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推进数字化焕新 锚定重心稳舵前行
2021-12-27 记者 何欣荣 上海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超过25万亿元,这是截至2021年上半年,上海地方国有企业的资产总额。在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的情况下,上海国资以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各项任务为主线,全力完成重点区域、重点产业投资目标,进一步加大创新投入、数字化转型力度,更好发挥国资国企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主力军和压舱石作用。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正在建设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和科技创新“五个中心”和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上海,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9.8%,与全国持平。值得注意的是,上海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较快增长,前三季度新能源汽车、数字创意和新能源产值同比分别增长2.3倍、29.2%和27.2%。

  这样的成绩单,少不了地方国企的贡献。“上海国资国企在全市发展大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和作用,是坚决执行重大战略的骨干力量、经济转型升级的可靠支撑力量、深化改革开放的积极参与力量、改善民生的坚实保障力量”——今年9月召开的上海市国资国企工作会议,对地方国资国企发展提出更高的要求。

  如何演绎好这“四股力量”?对于体量庞大的上海国企来说,必须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把优势的资源和力量聚焦到三个发展上来:重点区域发展、重点产业发展、创新驱动发展,全力推进国有经济高质量发展。

  ——抓重点区域发展。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虹桥国际开放枢纽、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嘉定、松江、青浦、奉贤和南汇等五个新城,是上海 “十四五”发展的重点区域。将视线投向中心城区之外,走出传统“舒适区”,上海国资委推动国资国企不断向承载国家战略的重点区域集结。

  今年上半年,以园区开发、配套服务和产业投资为主业的上海临港集团将总部迁至位于临港新片区的南汇新城,成为上海首个实现总部入驻新城的大型国企。目前,上海市属国企在五个新城在建、拟建项目约800个,涉及金额约1万亿元。

  ——抓重点产业发展。联和投资控股的和辉光电顺利登陆科创板,上药康希诺生产的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量产下线……不断优化国资布局结构,上海国企将85%的新增投资集中在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基础设施和民生保障四大领域。其中,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三大先导产业更是重中之重。

  “始终与增强城市核心功能的需要相适应,与当前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趋势相适应,与上海城市发展空间布局的整体战略相适应。”上海市国资国企工作会议提出,上海国企要把握和处理好深耕主业与拓展新业、扎根上海与走出上海、战略收缩与战略扩张的关系。

  ——抓创新驱动发展。智能电动汽车品牌智己汽车、智能汽车软件公司零束科技、氢燃料电池企业捷氢科技……瞄准汽车“新四化”,在上汽集团这个“巨头”肩膀上,一批“科技小巨人”正在茁壮成长。

  加快转型的上汽集团,前三季度完成销量441.39万辆,同比下降14.23%。但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1.09%,净利润同比增长22.24%,这意味着上汽的单车价格呈上升趋势,创新驱动的效应不断显现。包括上汽在内,“十四五”时期上海国企创新投入将力争不低于3000亿元,年均增长不低于5%。

  数字化转型,是今年上海国资创新发展的重要领域。在今年举办的上海国资国企数字化转型创新大赛中,有20家集团80余家企业面向全社会开放100多个场景,征集到超过1500个解决方案。

  浦发银行、中国太保等运用大数据为用户提供精准的金融产品服务,上海建工、隧道股份等通过数字技术实施个性化施工和高精度维护,上港集团用F5G技术减轻了可视化网管60%的运维负担——如果说上海国资是一艘巨舰,数字化无疑让这艘巨舰变得更加轻盈敏捷。根据规划,到2025年,上海国资的数字经济比重较2020年翻一番,80%以上的国企初步实现数字化转型,在数据运营、工业互联网、车联网等领域孵化培育5至10家数字新主体。

  创新的平台需要创新的机制。引入员工持股、推动上市混改,目前上海国资旗下的上市公司已超过90家。通过改革和创新共振,抓重点、补短板、强示范,国资国企将为“稳中求进”贡献更大力量。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唤醒沉睡资产 “农地入市”助力乡村振兴

唤醒沉睡资产 “农地入市”助力乡村振兴

健全入市制度体系、收益分配机制,激发农村土地资源活力,保障农民和集体收益,为乡村振兴带来了“动力”。

·农地入了市 “沉睡资源”变“活资产”

中国移动1月5日上市 三大电信运营商齐聚A股

中国移动1月5日上市 三大电信运营商齐聚A股

继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之后,A股市场今日正式迎来中国移动上市。

·以专业化促国企集聚发展合力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