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推动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改革深化促高质量发展
2021-12-27 作者:肖红军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推动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改革是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重要内容和战略举措,是新发展阶段推动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和重要手段。自《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要“组建若干国有资本运营公司”以来,国家层面和地方层面都对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实践探索,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改革取得重要进展。

  首先,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改革的顶层设计逐步清晰。国家对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改革的顶层设计采取稳步推进、不断迭代的方法,既反映在国家对改革进行系统部署的相关要求中,也有专门性的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推进文件,提出了系列的方向要求和针对性的操作指导。特别是,《国务院关于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的实施意见》(下称“《意见》”)对推进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改革试点做出全面系统部署,既提出了改革试点的指导思想、试点目标、基本原则等方向性和原则性要求,又对功能定位、组建方式、授权机制、治理结构、运行模式、监督与约束机制等改革试点内容进行操作性指引,同时还对改革试点的实施步骤、配套政策、组织实施等落实要求予以明确。在国家对推进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改革的总体部署下,各个地方也结合当地实际,针对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改革先后开展了顶层设计。

  其次,中央企业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改革试点稳步推进。鉴于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是一个新生事物,国家采取以试点的方式探索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改革。在中央企业层面,2016年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和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被确定为两家中央企业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企业,两家企业围绕着“试体制、试机制、试模式”开展了诸多探索尝试,取得了积极效果。“试体制”稳步实施,针对国有资本运营公司的授权放权取得进展;“试机制”逐步深化,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取得突破;“试模式”不断推进,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运行模式逐渐成型。

  再次,地方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改革试点迈入快车道。自2014年开展“两类公司”改革试点以来,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都积极推进地方国有资本运营公司的组建和探索,国有资本运营公司的改革试点范围不断扩大,特别是在《意见》发布后,各地对国有资本运营公司的改革试点迈入快车道。从各地组建的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形态来看,既有纯粹型的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即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分开设立,又有混合型的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即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

  尽管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改革试点取得了积极进展和初步成效,但改革试点尚未完全达到目标,改革试点中也暴露出一些问题和瓶颈。比如,认知理解亟须清晰深化、身份角色仍存错位越位现象、功能定位不准与发挥不充分、组织模式未能匹配性转型、体制机制有待深度转变、资本运营能力亟需增强等,相当程度上制约了国有资本运营公司的持续健康发展。

  未来应当进一步深化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改革,充分发挥、释放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在微观层面和宏观层面的积极功能作用,推动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迈向高质量发展,重点方向是要实现国有资本运营公司的资本增值表现优异、平台功能表现优越、业务创新协同、专业能力突出、风险防控得当、治理有效高效、机制灵活适配。

  着眼于推动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改革深化与高质量发展,结合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改革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短板,未来推动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改革深化与高质量发展应当系统策划、突出重点、综合施策、一企一策,从归位归真角色、筑牢筑实基础、做新做活模式、聚集聚合要素等方面全方位推进。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科技赋能商圈转型 “网红打卡地”“孩经济”成亮点

科技赋能商圈转型 “网红打卡地”“孩经济”成亮点

尽管疫情对服务业造成较大影响,但商圈和商户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积极应对,客流量恢复状况整体向好。

·“保障房”竟成“出租房” 好政策屡遭“钻空子”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