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国企要做实现“双碳”目标的排头兵
2021-12-27 作者:钱勇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国企是实现“双碳”目标的关键主体和骨干力量,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坚持以科技创新加快绿色低碳技术发展,勇于挑起时代的重任,努力争做实现“双碳”目标的排头兵,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展现新作为。

  第一,坚持理念创新,加快推进绿色发展行动。国企作为国民经济的顶梁柱,要把实现“双碳”目标作为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以实际行动履行中国政府的庄严承诺,积极发挥引领作用、推进作用和示范作用。一是积极发挥绿色发展引领作用。国企要充分展示大国企业的担当作为,把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建设发展全过程,加强绿色发展的顶层设计和战略布局,明确绿色发展的阶段目标、降碳减排的具体指标和重点任务等,协同推进增绿降碳减排工作,特别是煤炭、电力、钢铁、石化等能源消耗多、污染排放大的重要行业和重点企业,要带头压减落后产能,主动寻求新的发展方向,培育和发展非资源型产业,引领绿色发展。二是积极发挥结构优化推进作用。国企要按照国家赋予的主要职责、发展定位等,积极优化产业结构,加快发展能耗低、效益高、潜力大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能源企业有效供给新能源,走绿色高效发展之路。生产企业积极调整能源结构,大力发展风、光、水利、核电、生物等清洁能源,推动能源供应多元化,加快推进能源结构优化。三是积极发挥社会责任示范作用。国企要按照时代新要求和履行社会责任新任务,努力落实国家战略,明确实现“双碳”目标的时间表、路线图和施工图等,加快油气等资源先进开采技术开发应用,大幅减少资源消耗,大力保护绿色环境,改进运行机制,坚持绿色管理,建设绿色企业,切实提高履行环境责任的能力水平,努力为全社会作出示范。

  第二,坚持科技创新,加快创新低碳技术发展。国企作为科技创新的先行者,要坚持科技创新推进实现“双碳”目标,加快创新低碳零碳和减排技术发展,通过科技创新赋能绿色低碳,努力提升核心竞争力。一是持续推进绿色低碳技术创新。国企要努力把握能源革命和绿色低碳技术发展新趋势,以科技引领创新驱动,推动传统能源行业智能化生产新模式,打造绿色低碳技术策源地,大力发展清洁生产、智能控制等先进技术,从能源开采、利用和转化等环节入手,发展高效洁净能源产业,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二是持续迭代绿色低碳技术进步。国企要以绿色低碳技术为科技创新主攻方向,探索建立实践节约能源技术进步机制,创新低碳技术手段和能源替代方式,加快突破绿色低碳技术关键核心技术,持续迭代绿色低碳技术,以科技创新促进高效利用能源,掌握一批绿色低碳技术标准,抢占发展先机,提升绿色低碳技术创新能力和智力供给能力。三是持续推动绿色低碳技术协同。国企要积极发挥产业链“链长”优势,联合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供应链上下游企业组建绿色低碳技术发展联盟,建立平等互动的协同创新机制,从源头上推动绿色低碳原材料研发,从产品上推进绿色设计制造发展,从产业上推广绿色低碳技术应用,形成产业链绿色低碳技术互动互补,推进绿色循环现代制造体系建设,推进资源全面节约、集约、循环利用,创新绿色产业发展。

  第三,坚持模式创新,加快推动绿色产业发展。国企作为产业发展的“领头雁”,要以模式创新为重点,坚持多种形式并举,全面深化改革,充分利用市场配置资源,强化绩效评估考核,加快推动绿色产业发展。一是与全面深化改革相结合。国企要在深化推动市场化改革中,加快推进绿色低碳产业布局,突出低碳零碳绿色产业发展,引进非国有资本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重组和并购等工作,优化内部治理结构,提高资源能源利用效率,加快构建废弃物循环利用体系,扩大绿色发展规模。二是与市场配置资源相结合。国企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借助灵活的市场机制,完善多元投资模式,推进资源全面节约、集约、循环利用,发挥市场化机制淘汰落后、低效、高污染、高耗能产业,扩大风能、水能及核能等清洁能源供给,推动资源优化配置,提高优化能源利用效率和内生减排动力。三是与绩效评估考核相结合。国企要积极探索建立科学考核方法,将低碳零碳和减排目标任务纳入绩效评估体系,通过考核落实各级主体责任,明确绿色管理、绿色生产、绿色运营等具体考核标准,加大新能源科技创新投入,倒逼低效产业和企业退出市场,缩短碳达峰平台期,形成减污降碳的激励约束机制。

  国企要着力推进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优化,努力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发展道路,为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和应对气候变化作出积极贡献,勇立时代潮头。

(作者为中国商飞公司北京民用飞机技术研究中心发展规划部部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科技赋能商圈转型 “网红打卡地”“孩经济”成亮点

科技赋能商圈转型 “网红打卡地”“孩经济”成亮点

尽管疫情对服务业造成较大影响,但商圈和商户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积极应对,客流量恢复状况整体向好。

·“保障房”竟成“出租房” 好政策屡遭“钻空子”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