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国企要以创新发展促进我国产业链稳定提升
2021-12-27 作者:王绛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当前,我国取得了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快壮大、产业链韧性得到提升、改革开放向纵深推进、民生保障有力有效、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推进等一系列光辉成就,开启了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的伟大征程,进入了新发展阶段,但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加快创新发展,是今后一个时期促进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重大任务。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强调,党坚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国有企业是我国宏观经济稳定和产业发展进步的重要基石,是我国科技国际竞争的战略性力量,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就要加快体制机制改革,以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稳定我国产业发展环境、提升产业链科技水平,保障产业安全。

  首先,国有企业要在创新发展中进一步提升我国基础产业的保障水平。当前,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在我国能源供应、重大基础设施、民生保障等涉及国家安全和国计民生等重要领域占据主导地位,在提升我国基础产业科技水平对其他产业支撑能力、保障我国产业链安全方面起重要作用。新发展阶段,国有企业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加快数字化、信息化转型,积极参与5G等新基建建设,充分发挥好重要行业、重要资源的控制力,高质量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大力提升我国基础公共服务、民生产品和国防产品的供给能力,切实保障我国产业链安全,为我国产业链高端化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其次,国有企业要以创新发展成为我国产业发展的战略科技力量。以中央企业为代表的国有大型企业集中了我国大量优质的科技资源,必须承担起引领国内产业高端化发展的责任,同时也要承担起代表我国参与全球科技经济竞争的主要责任。进一步转换经营机制,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加快布局一批基础应用技术、突破一批前沿技术、锻造一批长板技术,成为原创技术策源地。同时,要发挥大型国有企业在国际国内产业上下游和横向产业的影响力,进一步深化对外开放、提升国际化经营水平,对标世界一流企业,强化国际国内资源、产业和技术整合能力,加强集成创新能力建设,促进国内产业转型升级并向国际产业链高端跃升。

  最后,国有企业要通过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全面提升竞争力。充分竞争领域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小型国有企业,面临国际国内更为激烈复杂的市场竞争,更需要加快建立健全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通过加快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培育核心竞争力,在国际国内产业链中建立起难以替代的技术竞争优势,并不断优化升级自身价值链水平。同时,要建立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大力提升抗风险能力,有序发展混合所有制,通过自身高质量发展实现国有资本保值增值,并不断做强做优做大。

(作者为国资领域资深研究人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科技赋能商圈转型 “网红打卡地”“孩经济”成亮点

科技赋能商圈转型 “网红打卡地”“孩经济”成亮点

尽管疫情对服务业造成较大影响,但商圈和商户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积极应对,客流量恢复状况整体向好。

·“保障房”竟成“出租房” 好政策屡遭“钻空子”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