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推动国企数字化转型 助力世界一流企业建设
2021-12-27 作者:李政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当前,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开启新篇章,进入快车道,并取得突破性进展。推动数字化转型不仅是国有企业构筑竞争新优势、实现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和保障,更是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必由之路,因此必须给予高度重视,加强顶层设计和组织协调,加快务实推进。

  大力布局新基建,夯实数字化转型基石。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路径之一,是要以云计算、大数据为突破,构建企业创新发展的新型基础设施。充分发挥国有企业新基建主力军优势,积极布局以5G、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卫星互联网为代表的通信网络基础设施,以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新技术基础设施和以数据中心、智能计算中心为代表的算力基础设施,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开展新型基础设施应用投资,加快赋能数字化转型、助力数字经济发展。

  引领核心数字技术攻关,打造安全可控的数字技术体系。数字技术产业已成为国际竞争的主战场。国有企业要通过联合攻关、产业合作、并购重组等方式,加快攻克核心电子元器件、基础软件、核心工业软件等关键短板。

  要加快数字产业布局,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国有企业要发挥战略支撑作用,结合实际,合理布局数字产业,打造数字产业链和数字产业集群。

  一是建设基础数字技术平台,为数字化转型提供技术基础。运用5G、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探索构建适应企业业务特点和发展需求的“数据中台”“业务中台”等新型IT架构模式,建设敏捷高效可复用的新一代数字技术基础设施,加快形成集团级数字技术赋能平台,提升核心架构自主研发水平,满足各种应用场景的要求,为开放架构提供支撑,为业务数字化创新提供高效数据及一体化服务支撑。

  二是完善系统性数据管理体系,为数字化转型降低制度成本。成立统一的大数据使用、管理与监督机构,建立健全标准统一、互联互通的全社会数据共享机制。加快数据治理体系建设,明确数据治理归口,加强数据标准化、元数据与主数据管理工作。在数据行业使用标准方面,研究出台数字医疗健康、数字贸易、数字金融等的数字产业融合标准规范,全方位打通行业数据进入与应用壁垒。加快建立数字化转型闭环管理机制,积极推进数字化转型管理工作与质量管理、信息安全、职业健康管理等体系的融合应用。

  三是健全数据产权法规,为数字化转型保驾护航。研究出台针对数据隐私的保护条例,确保各行各业的数据隐私安全。出台数据收集、使用、销毁的全生命周期的保护条例和监督办法,以立法形式确保国家信息、商业机密和个人隐私安全。在涉及国家安全数据或者一些商业性敏感数据的情况下,要在不违反系统规则的条件下,对真实信息进行数据脱敏,对真实数据进行改造并提供测试使用。建立并完善大数据审批制度,确保数据分层分级格差使用。对数据安全立法和数据分层分级格差使用“硬约束”,建立健全高效安全、规范有序的全社会数据共享机制。

  四是提升数据安全防护水平,减轻数字化转型后顾之忧。随着数字化红利不断释放,数据安全、业务连续性、网络攻击等风险隐患日益凸显。网络安全对国家、社会和企业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愈加突出。要切实增强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建设态势感知平台、利用安全可靠的技术,加强平台、系统、数据等安全管理,提升数据信息的本质安全水平。建设漏洞库、病毒库、威胁信息库等网络安全基础资源库,强化安全检测评估,开展攻防演练。

  五是培育数字化人才梯队,为数字化转型提供人才支撑。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要以数字化需求为重点,以丰富的数字化实践培养人才,最大限度地调动数字化人才的奋斗激情和创造活力,引进培养支撑核工业数字化转型的中坚力量。加强数字技能职业培训。重点开展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数字技能培训,大力推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培训方式;探索数字化技能培训新模式,促进互联网技术与职业技能培训深度融合,发挥龙头企业和培训机构作用,推动实施“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模式。制定政策,加大数字技能培训力度、广度,与企业联动发挥带动作用,实现数字化人才供给端结构性变革。

(作者为吉林大学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科技赋能商圈转型 “网红打卡地”“孩经济”成亮点

科技赋能商圈转型 “网红打卡地”“孩经济”成亮点

尽管疫情对服务业造成较大影响,但商圈和商户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积极应对,客流量恢复状况整体向好。

·“保障房”竟成“出租房” 好政策屡遭“钻空子”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