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以高质量党建赋能国企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2021-12-27 作者:银温泉 李红娟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关键之年,亦是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五周年。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是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独特优势,也是经过改革实践所检验和证实的国企独特发展优势。

  党建入章,建设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把党建工作写入公司章程,从公司基本纲领上推动了各级党组织发挥领导作用职责明晰化、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要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与企业经营、管理治理、文化建设、廉洁从业相结合,要推动构建党建工作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以及“两张皮”问题化解的有效解决机制。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也进行了不同层级和类别的探索创新工作,切实落实党组织对企业的重大经营管理事项具有参与决策的职责,将党委会及其前置讨论程序以不同路径嵌入了现代企业制度中。

  党建引领,弘扬新时代国有企业家精神。功以才成,业由才广。要充分发挥企业家作用和弘扬企业家精神。坚持党管人才、党管干部原则,落实董事会、经理层选人用人权责的同时,践行企业家精神,完善体制机制,营造干事创业环境和制度,培育具有新时代国有企业家精神核心价值观的国有企业家队伍。要完善国有创业投资企业的监督考核、激励约束机制和股权转让方式,形成鼓励创业、宽容失败的国有创业投资生态环境。

  党建强根,充分发挥党支部的主体作用。企业的深化改革与创新发展,党的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至关重要。近年来,国企在推进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在有形覆盖基础上实现有效覆盖,在健全企业治理机制中各治理主体作用显著加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推动广大干部职工创新创业,以创新驱动企业高质量发展。要聚焦企业关键环节、关键业务、重大决策、改革重点领域等,完善“三重一大”决策监督机制,严格日常管理,整合监督力量,形成监督合力。把党的组织建设、党内问责、风险防控、监督执纪协同到规划、投资、产权、财务、考核分配、选人用人等重点事项监督中,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制度体系建设。

  党建扶商,聚心聚力国企民企融合发展。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突出政策引领和环境营造,一方面以党建引领制度体系不断健全,规范和促进新型政商关系建立,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注入了强大信心和动力。另一方面,以大力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创新党组织管理形式等为重要路径,提升民营企业党组织生命力和党员积极性,建立市场化改革更深、生产要素配置更高效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机制,促进国企民企融合发展。通过落实中央对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决策部署,建立放开市场准入、平等发展的改革举措,引导民营经济积极投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拓展发展投资空间,形成了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体系。着力推进企业党员与企业人才的相互转化,为企业党员、人才的成长和进步搭建平台。以党建工作为抓手,树立起更高的价值观和社会责任担当,驱动企业创新发展。

  党建协同,建设世界一流国企任务艰巨。坚持中国特色现代企业改革方向,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进一步推进国有企业党建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时间紧,任务重,有大量细致具体的工作要做:一要推动党建工作与公司经营互补互促,深度融合。国有企业改革以融合思维把党的领导贯穿于现代企业治理机制建设之中,特别是在涉及战略方向等重大事项决策中充分体现党组织把关定向作用,进一步厘清权责边界,明确各治理主体的职能范围、工作方式和协同机制。二要积极探索总结国有企业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的创新路径、机制和政策,重点解决如何在国企治理体系建设中,把政策整体要求和企业关键环节关键事项有机结合,使得各治理主体功能履行到位、治理取得实效。三要紧密结合中央企业改革实践创新,强化党建实践与探索,总结新经验,研究新问题,发挥改革首创精神,持续推进党建工作理论创新、调查研究,形成对各细分产业领域具有指导性意义的方案和实践创新模式。

 

(作者银温泉为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李红娟为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企业研究室副主任、副研究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科技赋能商圈转型 “网红打卡地”“孩经济”成亮点

科技赋能商圈转型 “网红打卡地”“孩经济”成亮点

尽管疫情对服务业造成较大影响,但商圈和商户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积极应对,客流量恢复状况整体向好。

·“保障房”竟成“出租房” 好政策屡遭“钻空子”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