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进出口银行:发挥好政策性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重要作用
2021-12-15 来源: 金融时报

  近日,进出口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晓炼主持召开党委会,传达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在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进行研究和部署。

  会议认为,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之后中央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2021年经济工作,科学研判当前经济形势,全面部署2022年经济工作,特别是对“四个规律性认识”“五个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七大政策取向”作出深刻阐述,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为我们做好明年经济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议要求,进出口银行要把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明年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以更加强烈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抓好进出口银行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发挥好政策性金融服务国家建设和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良好的经济环境。

  进出口银行对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作出具体部署:一是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进一步加强进出口银行党的建设,把党的建设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运用好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提振精气神,克服困难、爬坡过坎,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为政策性金融履行光荣使命、谱写崭新篇章提供坚强保证。

  二是坚持高质量发展,坚守政策性金融职能定位,胸怀“国之大者”,紧紧围绕国家政策取向谋划推进工作,在经济社会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深耕细作,优化金融资源配置,加大对小微企业、科技创新、绿色发展支持力度,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走深走实,加快专精特新企业和新型产业集群发展,扩大普惠金融服务覆盖面,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三是坚持稳中求进,稳扎稳打,不断激发改革创新的内生动力,进一步充实完善全行改革内容,强化改革协同贯通,从业务开拓、管理创新、科技赋能、文化建设等方面,不断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全力提升金融服务质效。

  四是坚持系统观念、底线思维,增强风险意识,压实各方责任,按照“稳定大局、统筹协调、分类施策、精准拆弹”的16字方针,统筹考虑国内外各类风险因素,做实做细风险处置工作,促进全行业务可持续发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打通产研壁垒 “土枪”换“洋炮”

打通产研壁垒 “土枪”换“洋炮”

山西省今年制定深化省校合作的实施方案,大手笔出台“人才新政”,向全国高校和优秀人才抛出“橄榄枝”,带动全省进一步激发创新动能。

·冰鞋“登上”领奖台

向“绿”而行 向“新”再生

向“绿”而行 向“新”再生

山西启动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一年多来,省属国有企业运行持续向好,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双双上扬。

·加强合作共赢 中国企业为全球发展贡献新动力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