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锚定数字经济主航道 中国联通明确五大主业
2021-12-13 记者 郭倩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共建共享基站总数超过46万个,“双千兆”网络建设提速推进;5G行业应用超3000个,赋能制造业、教育、医疗等领域智慧化升级……中国联通正加快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助力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激活发展新动能。

  在日前召开的2021中国联通合作伙伴大会上,中国联通董事长刘烈宏宣布,在新定位新战略下,中国联通将全面发力数字经济主航道,将“大联接、大计算、大数据、大应用、大安全”作为主责主业,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打造坚实数字底座。

  构筑数字基建坚实底座

  在宝武马钢,5G为原料总厂的运营管理装上智慧化的“眼睛”,智能化改造预计每年可降低人工费用560万元;在山西焦煤集团庞庞塔煤矿,5G信号全面覆盖,井下八千多个传感器、一千余部摄像机组成全面感知网络,实时监测甲烷、风速等环境数据,为煤矿的智能控制和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当前,中国联通正加快推动5G、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传统产业融合,已建成5G+工业互联网、5G+教育、5G+医疗、5G+交通等300多个“灯塔项目”、3000多个重点项目。

  5G应用多点开花离不开坚实的数字基础设施“底座”,中国联通正加快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畅通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大动脉。今年上半年,新增可用5G基站约8万个,基站总数超过46万个,与中国电信共同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5G共建共享网络,预计到年底可用5G基站将达到70万个。

  “十四五”时期,数字“新基建”将全面提速。日前工信部发布的《“十四五”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提出,到2025年基本建成高速泛在、集成互联、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新型数字基础设施,赋能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能力全面提升。

  中国联通也进一步明确了“十四五”时期将定位为“数字信息基础设施运营服务国家队”。刘烈宏表示,将全面建设广度、厚度、深度行业一流的智能化综合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持续深耕5G精品网、千兆宽带精品网、政企精品网和物联网,以优质网络联接千家万户、千楼万园、千企万厂、千场万景,为客户创造数字工作生活新体验,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打造坚实数字底座,实现从“基础联接”到“万物智联”的新跃升。

  “在5G应用研发方面,中国联通将加速推动5G应用从‘样板间’走向‘商品房’,依托5G应用创新联盟,打造5G生态开放平台,与合作伙伴携手打好‘团体赛’。”刘烈宏表示,2022年,中国联通将与合作伙伴携手销售5G、智慧家庭及行业应用等泛终端超过1.5亿部,全方位持续推进5G、4G和基础网络资源的共建共享。

  拓展算力服务新赛道

  5G时代,以万物智联为代表的新一代数字科技加速发展,大数据、云计算等迎来广阔的发展空间。日前,联通云进行了全面升级,将提升“联接+感知+计算+智能”算网服务水平。

  中国联通副总经理梁宝俊介绍,中国联通全面布局大计算战略业务,实施算网融合发展行动计划,构建以算力为核心的一体化算网融合生态体系。深入布局以“5+4+31+X”新型数据中心为基础的算力基础设施,构建一体化的算力网络,打造以联通云为核心的算力底座,提升算网服务水平。

  “在未来社会,以计算能力和通信网络为核心算力网络作为一类的新型基础设施将是国家数字经济发展、企业竞争能力的关键核心之一。”北京邮电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教授张天魁表示,中国联通需要以此为契机,发挥技术整合能力,通过网络能力开放,吸引产业链上下游共同技术研发,带动产业生态发展。

  与此同时,中国联通将进一步做活大数据。刘烈宏表示,将充分发挥通信大数据优势,提升大数据、AI、区块链技术融合能力,完善数据产品体系,激活数据要素价值,加快业务数据化、数据业务化,深化大数据融合应用创新,提升产业供给能力和行业赋能效应,助力经济社会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夯实安全发展基石

  在业内看来,数据是新的生产要素,电信大数据连接百业千行、涉及国计民生、关系国家安全。

  “推动电信大数据发展必须从国家总体安全观出发,统筹发展和安全的关系,坚持国家利益为先、群众利益第一,着力加强基础网络安全建设。”中国工程院院士邬江兴表示,为达成这一建设目标,应加快网络安全生态布局,推动我国独有独创的内生安全等新技术规模化应用。

  下一步,中国联通将通过创新“五全”(全客户、全数据、全系统、全触点、全流程)信息安全体系护航数字经济,重点保障AI安全、大数据安全、5G安全、云计算安全、物联网安全、工业互联网安全六大网络安全。同时,积极建立网络空间攻防兼备的第一道防线,为工业企业提供“可信、可靠、可控”的安全保障,打造5G“终端-网络-平台-应用”的端到端安全链。

  刘烈宏表示,“十四五”时期,将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筑牢网络空间安全可信的第一道防线,当好新型数字信息基础设施的坚强守护者。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B矩形广告大

IP乔装路子多 十元就能“漫游世界”?

IP乔装路子多 十元就能“漫游世界”?

今年3月起,微博、知乎、小红书等平台先后发布公告称,在用户个人资料页面及评论区展示发帖所在地IP属地。

·“红色”让老区更多彩

这家企业何以“双赛道”发力

这家企业何以“双赛道”发力

这家企业还在发力新能源,燃料电池、混合动力、纯电动三大新能源技术路线齐头并进,其中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已实现量产。

·年内11家国企登陆A股 科创属性凸显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