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从“场外观众”到“重要选手”
——访中国常驻世贸组织代表李成钢
2021-12-09 记者 陈斌杰 陈俊侠 日内瓦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中国常驻世界贸易组织(WTO)代表李成钢大使日前在瑞士日内瓦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专访时说,中国在申请复关和入世谈判的时期,是一个“场外的观众”,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历经这20年,我们虚心学习、请教,不断总结经验,吸取教训,慢慢地从学习者、跟随者逐步演变成了WTO里面规则制定的重要参与者”。

  李成钢表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无论对中国的改革开放进程,还是对经济全球化进程,都具有重大意义。“没有中国的参加,世贸组织是不完整的,加入世贸组织也符合中国发展和改革开放的需要。”

  李成钢认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过程,就是一个不断学习规则、熟悉规则、遵守规则,逐渐成为规则制定的参与者和推动者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中国对标多边贸易体制规则,不断完善中国的法律体系,入世之后曾清理修订中央和地方法律法规近20万件,持续提升了规则意识,有效规范了国内市场体系。

  入世20年来,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增长,中国已经成为世贸组织的重要一员,在所有议题的讨论上都拥有了举足轻重的地位和作用。从多边规则来看,中国正从规则接受者、跟随者转变为规则制定的重要参与者。

  李成钢认为,中国的经济基础在20年间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加入世贸之后,中国快速发展,不仅成为世界车间和世界工厂,也成了越来越重要的世界市场。中国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参与越来越深入,与其他国家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密切关系。

  他还说,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中国正从公共产品使用者变成公共产品提供者。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和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就是典型的例子。在世贸组织框架下,中国也在积极发起各种倡议,推动世贸规则与时俱进。中国发起的投资便利化谈判,获得了广泛认可,已经有105个成员加入联署。中国联合其他成员发起的“塑料污染与环境可持续塑料贸易”也得到了越来越多成员的支持。

  从全球治理上来说,中国主张、中国方案成为促进世界发展的正能量。过去几十年,中国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的经验,已成为国际社会宝贵财富,将为其他国家提供有益借鉴。中国对全球减贫的贡献为推动经济全球化奠定了坚实基础。

  李成钢认为,过去20年,世贸组织为中国与各国构建利益高度融合的命运共同体提供舞台,中国也为世贸组织的发展发挥了建设性作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既发展了自己,也造福了世界。”

  李成钢表示,加入世贸组织为中国营造了良好外部经贸环境,加速推动改革开放进程,并为中国深入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提供重要平台。

  入世20年以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举世瞩目成就。2020年中国GDP占全球比重为17%,而2001年仅为4%。

  中国积极践行自由贸易理念,切实履行入世承诺,全面参与世贸工作,大幅对外开放市场。目前中国关税总水平已从2001年的15.3%降至7.4%,大大低于入世承诺水平。在WTO分类的160个服务贸易部门中,中国已开放120多个,远超入世承诺的100个。

  李成钢说,中国重诺守信赢得了国际社会高度赞赏。总体看,过去20年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接近30%,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发动机。

  中国是全球120多个经济体的主要贸易伙伴。此外,中国吸引外资长期位居发展中国家首位,为各国分享“中国红利”创造了更多机会。尽管受到疫情影响,多数外资在华企业仍实现了盈利。

  李成钢说,规则谈判、争端解决和政策审议是世贸组织的三大支柱,但目前前两大支柱都出了很大的问题,规则谈判长期停滞不前,上诉机构陷入深度瘫痪,多边贸易体制的有效性和权威性受到了严峻挑战。

  针对世界经济复苏面临的挑战,李成钢认为,一些国家试图通过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来解决国内问题,“这是开错了药方,损人不利己”。

  尽管世贸组织目前面临众多困境,但事实证明,它对维护世界贸易经济的稳定和开放仍然起着基础性的作用。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是应对保护主义威胁的必由之路,世贸组织仍将在解决世界贸易问题中发挥主渠道作用。

  李成钢说,中国将在世贸组织未来发展中发挥积极、建设性作用。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二贸易大国,将继续维护世贸组织的权威性和有效性,并与其他成员合作继续探索推动世贸组织发展的创新办法。

  目前中国正在积极推动世贸组织上诉机构打破僵局,“促谈、促和、促成”渔业补贴等多边谈判取得成果,同时也在探索一些新的方法推进世贸谈判功能。比如,联合声明倡议(JSI,即诸边谈判)作为一种创造性的谈判方式,已经获得越来越多成员的参与,为多边贸易体制带来了新的活力。中国目前已经参与了服务国内规制、电子商务的诸边谈判,也发起了投资便利化、塑料污染防控的诸边讨论。

  他强调,联合声明倡议的最终目标是建立适用全体成员的多边规则,绝不是取代多边主义。中国愿与其他成员务实合作,探索将联合声明倡议成果更好地纳入世贸组织框架的方法,同时继续改进、完善多边贸易体制,使之更符合164个成员整体利益的需要。

  李成钢表示,开放的中国离不开世界,世界需要开放的中国,而世贸组织目前和将来都仍将是中国与世界互动的重要平台。在新发展格局大背景下,中国将以更大力度、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促进全球共同发展,为各国分享中国红利创造更多机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重庆:金融创新助力实体经济绿色转型

重庆:金融创新助力实体经济绿色转型

专家指出,深化绿色金融改革,仍面临绿色评价、核算体系不健全不统一,部门和政策协同不够等问题,亟待合力破解。

·虚拟现实乘风起势 持续攻关打造产业“生态链”

国资央企的“乡村振兴经”

国资央企的“乡村振兴经”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是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历史性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

·重塑产业版图 航运“巨轮”加速全球化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