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一个国家级经开区的破茧重生之路
2021-12-07 记者 刘巍巍 苏州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经开区是我国区域经济发展的主引擎,然而,一些早年建立的经开区,眼下不同程度面临土地、资源等瓶颈,转型升级迫在眉睫。

  走过近20年发展之路的国家级苏州相城经济技术开发区,近年来努力谋划破题,通过建设南部“城市会客厅”、中部“城市智造芯”、北部“城市后花园”,腾挪产业增长空间,重构一二三产区域布局,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今年前三季度,该区经济在全球疫情起伏反复和国际经贸环境复杂动荡等多重挑战下,保持稳健增长,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7.3%,全社会固定资产总投资同比增长48.1%,工业投资同比增长49.8%,财政收入同比增长26.4%。

  北桥街道石桥村。(资料照片)

  “城市会客厅”破茧成蝶

  走进位于相城经开区澄阳街道康元路777号的长三角创新医疗科技产业园,简约的办公楼、明快的创新空间、高端的医疗科技企业让人眼前一亮。难以置信的是,仅在一年前,这里还是一个设施陈旧、管理混乱、小作坊扎堆的老旧厂区。

  相城经开区规划建设局负责人张力介绍,2020年以来,该区通过低效用地再开发,整合闲散土地、调整产业结构,加速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出新”后的长三角创新医疗科技产业园以高端医疗器械、医学人工智能、医疗科学仪器、医疗检测服务及相关创新装备等医疗科技产业为招引方向,已集聚10余家生物医药类企业。

  长三角创新医疗科技产业园的嬗变,是相城经开区打造“城市会客厅”,加快老城更新、推动产业升级的缩影。

  澄阳街道面积10.02平方公里,曾是该区早年工业经济发展的主阵地,集聚了大批中低端企业。根据最新规划,相城经开区将在此腾笼换凤,逐步改变以工业为主的用地现状,促进城市从制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型,以科创副中心的新定位发展楼宇经济、总部经济、平台经济,打造产城人融合之城。

  中亿丰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苏州最大的本土建筑企业之一,2020年销售收入近200亿元。企业董事长宫长义说,公司在此打造的中亿丰未来建筑研发中心总投资超10亿元,预计2023年投用后将实现科技产业链产值超150亿元,利税超2亿元。“这是企业推动传统基建向新型建筑工业化转型的创新举措。”

  走进阳澄湖国际科创园的共享办公空间,年轻的创业者们聚精会神,努力让梦想照进现实。这里承载着苏州小样青年社区、中科成果创投孵化器、苏州市产业技术研究院融合基建技术研究所等科创载体,其中仅苏州小样青年社区在孵企业就达上百家。

  “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苏州市相城区委常委、相城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盛梦龙说,加速城市更新,推动劣势向优势转变,借势数字经济新风口,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时不我待。

  蜕变,在更多领域悄然发生。曾经的塞翁科技工业园、长青食品等低端产业用地已拆迁腾空,新规划的航空航天产业园、中小企业总部园施工紧锣密鼓。未来该区将形成生物医药、现代商贸服务、航空航天等新经济集聚发展态势。

  “城市智造芯”御风飞翔

  沿苏州北部主干道御窑路向北,到太东路转弯,便进入位于相城经开区的中日(苏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中枢服务核。眼下,日式风情的樱花园清幽静谧,由日本著名建筑师安藤忠雄设计的中日友好天文台已经奠基,不远的将来,一座地标性科技文化建筑和国内一流的天文观测站将在这里崛起。

  相城经开区将中日(苏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中枢服务核规划定位为“城市智造芯”,打造城市产业发展轴、城市综合服务轴“双十字轴”交相辉映,产业聚集、活力共生的高质量新城。

  落子相城经开区的三菱重工智慧能源创新中心2021年3月运营后,进入快速成长期。目前,其智慧能源管理平台一期基本搭建完成,将采用人工智能等技术,推出高效综合能源解决方案,服务苏州乃至长三角市场。

  日本Whill株式会社专注于为行动不便人士提供出行工具,2019年在相城经开区设立中国区研发中心和销售总部。公司亚太区总裁田也告诉记者,企业迅速拓展中国市场,已在10多座城市完成布局,预期未来3年年均销售额将翻番。

  截至目前,相城经开区已集聚住友商事、三菱重工智慧城市、Fomm新能源、株式会社waterX等50多个优质日资项目。日本住友商事东亚总代表、中国日本商会会长御子神大介说,住友商事将介绍更多园区项目开发团队和日资企业来此深度考察,加快形成集群效应,共谱中日合作新篇章。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在东京设立“GCIPC长三角海外分中心(日本)联络处”,打造中日交流前沿窗口;举办长三角戏曲·曲艺文化艺术周暨中日文化交流活动,强化对日民间互动;携手住友商事,导入日系创新品牌,打造日式商业综合体……中日(苏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设立以来,相城经开区对日开放向更多领域延伸。

  相城经开区经发局(招商局)局长吴晓莉说,站在新起点上,相城经开区将完善系统化对日招商生态,持续吸纳优质日资产业项目和高端配套项目,吸引更多日籍人士投资兴业,构建长三角地区日资企业汇聚新高地。

  “城市后花园”焕颜绽放

  初冬时节,相城经开区北桥街道冶长泾畔生机不减,水墨画般的美景中涌动着江南独有的诗情画意,一个高颜值的生态后花园跃然眼前。

  北桥街道是苏州市北大门,典型的江南水乡,也是著名的文化之乡。但这里过去散乱污企业扎堆,自然环境受到破坏。

  “产业需要创新支撑,强区需要富民先导,美好生活离不开碧水蓝天。”北桥街道党工委书记宋建春说,合理安排生产力布局和城市形态布局,努力将北桥街道建设成为美丽的“城市后花园”。

  北桥街道石桥村以前是远近闻名的废塑村,还没进村就能闻到刺鼻的气味。近年来,经过专项清理,石桥村关停废塑企业,整合土地资源,打造稻虾套养示范基地。

  截至目前,北桥街道已淘汰废塑企业(作坊)542家,取而代之的是3800多亩高标准农田、1800多亩高标准池塘、530亩高标准蔬菜基地……收获季节来到这里,稻浪翻滚,田园风光令人动容。

  在北桥街道北渔社区,清澈的北渔内河是附近居民休闲的好去处。伴着潺潺的流水声,居民们或与朋友喝茶,欣赏水光旖旎;或与孩子玩耍,投喂河中锦鲤……好一派水乡人的惬意生活。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淘汰落后产能,促使新鲜血液加速涌流。

  国内知名的家电控制器生产制造商、智能控制器研发生产龙头企业江苏新安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近期在北桥街道新建智能控制器研发中心和智能工厂,预计建成后年产值将达50亿元。

  苏州宝丽迪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门口,运输车络绎不绝。这家从事新材料研发、生产与销售的企业,2020年11月在深交所上市,发展驶入快车道。

  从卫星影像图上观察相城经开区,澄阳街道仿佛一个紧握的拳头,北桥街道和中日(苏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中枢服务核宛如作揖迎客的主人。“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上,原有模式难以为继,我们面临的是一种断裂、一种转轨、一种经济与社会发展模式的破局与再造。”盛梦龙说,全区上下团结一致,奋发实干,一个经济发达、产业兴旺、人与自然高度和谐的现代化新江南将会在相城经开区变为现实。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重庆:金融创新助力实体经济绿色转型

重庆:金融创新助力实体经济绿色转型

专家指出,深化绿色金融改革,仍面临绿色评价、核算体系不健全不统一,部门和政策协同不够等问题,亟待合力破解。

·虚拟现实乘风起势 持续攻关打造产业“生态链”

国资央企的“乡村振兴经”

国资央企的“乡村振兴经”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是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历史性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

·重塑产业版图 航运“巨轮”加速全球化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