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中国三峡集团董事长雷鸣山:国企改革为“两翼齐飞”提供强劲动力
2021-12-06 记者 王璐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攻坚之年。“当前,三峡集团正借着改革三年行动的东风,奋力实施清洁能源和长江生态环保‘两翼齐飞’,加快建成世界一流清洁能源集团和国内领先生态环保企业。”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国三峡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雷鸣山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说。

  雷鸣山强调,要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认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重要要求,坚持用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建设运行管理好大国重器、打赢能源电力保供攻坚战、助力实现“3060”双碳目标、高质量推进共抓长江大保护等工作中加以贯彻,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从“建设三峡、开发长江”,到“管理三峡、保护长江”,成立28年来中国三峡集团始终坚守清洁能源的战略主线,总装机容量突破1亿千瓦,其中清洁能源装机容量占比达到96%,现已发展成全球最大水电开发企业和我国最大清洁能源集团。

  “聚焦促进碳达峰碳中和,全力推动清洁能源业务差异化、跨越式、高质量发展。”雷鸣山如是介绍背后的发展思路。据透露,该集团着力推进沿江最大清洁能源走廊、沿江最大绿色生态走廊、沿海最大海上风电走廊、“一带一路”沿线清洁能源走廊等“四大走廊”建设,新能源装机突破2000万千瓦。深入实施海上风电引领者战略,储备海上风电资源3000万千瓦,江苏、广东、福建等区域五个百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基地初具规模。

  中国三峡集团的另一大使命是在共抓长江大保护中发挥骨干主力作用,这家央企用3年时间实现了沿江11省市项目全覆盖,积极探索推广城市智慧水管家、城市绿色综合能源管家“双管家”模式,累计落地总投资超过1800亿元。

  亮眼的成绩背后,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推进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现代化、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等一系列改革举措,构成了企业“两翼齐飞”的不竭动力。

  中国三峡集团党组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作为引领改革发展正确方向的根本保证,集团公司和设党委的二级子企业全部制定党组(党委)前置研究讨论重大经营管理事项清单。同时,加强董事会建设,落实董事会职权,181户应建董事会子企业中已建占比达96.7%,预计年底前实现应建尽建;外部董事占多数企业占比为80%,预计年内基本实现全覆盖。

  “党在公司治理中的领导作用全面加强,公司治理效能明显提升,党建优势不断转化为企业创新优势、发展优势、竞争优势,成为三峡集团与国际领先企业竞合发展的最大优势。”雷鸣山表示。

  活力的激发来自市场化经营机制的进一步完善,三项制度改革是“牛鼻子”。针对注重集团化作战和集体激励的业务特点,中国三峡集团量身定制了“赛艇式”三项制度改革。

  “赛艇上的选手根据业务能力和业绩贡献排出相对座次,但个人回报却受到赛艇整体名次影响,必须同舟共济。”雷鸣山解释说。

  改革的进展与成效可见于一系列数字:公开招聘比例达100%;管理人员不胜任退出率达到4.36%,员工市场化退出率达2.14%;全员劳动生产率近400万元/人年,人均利润超220万元/年,人工成本利润率677%,在中央企业中名列前茅。

  “混资本的引领带动作用和转机制的活力释放作用显著增强。”雷鸣山介绍说,今年以来,中国三峡集团公司通过混改引入社会资本230.41亿元。截至10月底,集团公司实体化运作的子企业中,混合所有制企业300户(穿透式),户数占比74.62%,年底前将进一步增至76.11%。

  体制机制效率变革实现新突破,企业改革创新发展进入新阶段。截至2021年10月底,三峡集团发电量、利润总额、净利润,同比稳步增长;2021年10月末,集团公司可控装机突破1亿千瓦,总资产超1.1万亿元,净资产超5300亿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重庆:金融创新助力实体经济绿色转型

重庆:金融创新助力实体经济绿色转型

专家指出,深化绿色金融改革,仍面临绿色评价、核算体系不健全不统一,部门和政策协同不够等问题,亟待合力破解。

·虚拟现实乘风起势 持续攻关打造产业“生态链”

国资央企的“乡村振兴经”

国资央企的“乡村振兴经”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是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历史性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

·重塑产业版图 航运“巨轮”加速全球化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