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唐山银行以常态化主题教育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1-12-01 来源: 中国金融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强

  主要经验和做法

  按照党中央部署,作为地方国有金融企业,唐山银行从2019年9月开始深入开展了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主题教育中,唐山银行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思想政治受到了洗礼和锤炼,增强了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精气神得到提振,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得到了强化。

  唐山银行党委深知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是一个长期课题,需要保持主题教育的常态化、向纵深展开,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以企业改革发展成果检验党组织工作成效,形成长效机制。

  2020年,唐山银行党委立足当前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全面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积极响应、主动担当,结合业务实际,分三个阶段组织开展“四讲四查四做”主题教育活动。

  学讲阶段:强化目标指引,明确“四讲”内容

  “四讲”即“讲使命”“讲政治”“讲创新”“讲纪律”。

  “讲使命”:就是要在牢固树立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的基础上,牢记“金融要回归本源,服从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嘱托,在唐山市持续践行“三个努力建成”的目标指引下,唐山银行全力支持唐山市重点项目建设,回归本源,专注主业,持续加大对实体经济和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积极探索普惠金融新模式,在关键领域发挥关键作用,助力地方经济发展。

  “讲政治”:就是要凝上下之心,聚全行之力服从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面对突发新冠肺炎疫情,防疫物资生产企业资金短缺难以扩大生产,唐山银行全面落实“春雨金服”行动,迅速制定出台“十八项”疫情防控具体举措,合理统筹信贷资源,简化业务流程,建立信贷审批绿色通道,全力保障疫情防控物资、卫生医疗等物资的生产供给。同时,实施“减费让利”行动,切实降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通过用足用好再贷款、“信用贷款”、转贷款等货币政策工具,帮助企业减少综合融资成本,共渡难关。

  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赴社区参与社区值守,筹措资金,为疫情防控捐款捐物,同时,建立稳定的慈善平台,募集233万元资金成立了“盛唐慈善信托”,在扶贫济困、公共突发事件、文教体育和环境保护等领域开展一系列公益慈善活动,并以唐山银行年度净利润的千分之三为标准向该慈善信托持续注入资金,以实际行动彰显国企的责任与担当。

  “讲创新”:就是要积极顺应金融发展新趋势,持续加大金融科技创新力度。唐山银行全辖63家网点全部实现智能化改造,形成了独特的网点运营服务模式。为有效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唐山银行党委班子赴多地学习考察,并主动向唐山市政府汇报了苏州银行的成功经验,唐山市政府决定借鉴“苏州模式”,启动唐山市企业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建设。唐山银行主动承担平台建设费用,前后出资1028万元确保平台顺利建成投产,通过利用政府部门84项涉企数据对企业精准画像,降低银企之间信息不对称,构建起银企对接的新渠道。创新推出面向小微企业和工薪阶层的“税E贷”“房抵贷”“工薪e贷”等线上融资产品,扩大普惠金融覆盖面。

  “讲纪律”:就是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唐山银行近年来企业文化的根本转变和快速发展,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来自严格的管理和铁的纪律。通过制度完善、学习考试、严格落实等措施让全行干部员工明白,纪律是真的、制度是真的、管理也是真的,驰而不息,正风肃纪。

  查摆阶段:强化监督检查,落实“四查”要求

  “四查”即“查奋斗精神”“查工作实绩”“查遵章守纪”“查工作作风”。

  “查奋斗精神”:以“有没有为唐山银行高质量发展事业的奋斗之心”为主题召开组织生活会,围绕如何讲政治、顾大局、讲奉献,如何爱岗敬业、提升能力、创造业绩,如何实现自我岗位价值等方面认真思考、深入探讨,找出工作中存在的差距,反思问题产生的原因,明确下一步努力方向和具体措施。

  “查工作实绩”:以“推进三个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紧扣全行年度工作目标,以“促进业务发展、鼓励创新提升、实现提质增效、推进高质量发展”为目的,开展全行性劳动竞赛活动,通过劳动竞赛的锤炼,锻造一支综合素质强、战斗能力佳的铁军队伍。

  “查遵章守纪”:以“转作风 正行风 促发展”为主题,通过成立联合检查组、委托第三方公司,开展专项检查活动,对全行规章制度执行情况、工作纪律遵守情况、岗位职责履行情况、个人廉洁自律情况等内容进行全面检查,并对检查情况进行全行通报,切实增强全行干部员工敬业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及遵章守纪意识。

  “查工作作风”:采取360度民主测评的形式,对全行管理人员日常工作表现及履职胜任能力进行综合评价,评价维度包含政治觉悟、勤勉履职、工作实际和廉洁自律等。通过意见征集、面对面座谈等方式,全面了解总行机关部室对基层机构日常工作的指导、支持、服务等工作开展情况,严肃整治指导工作不切实际,乱指挥、瞎指挥、颐指气使摆架子,遇事互相推诿扯皮、拖延怠慢的工作风气,在全行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工作氛围。

  总结阶段:提升自我定位,争当“四做”员工

  “四做”即“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做学习上的勤奋人”“做规矩上的老实人”“做工作上的开路人”。

  “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核心是政治,“做学习上的勤奋人”重点是勤奋,“做规矩上的老实人”焦点是规矩,“做工作上的开路人”亮点是开路。在深入理解“四讲”要求、认真落实“四查”工作的基础上,唐山银行党委要求全行各党支部组织召开民主评议党员扩大会议,对照“四做”具体内容,回顾一年来工作实际,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以此激发广大党员和党组织奋发进取、创先争优热情,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鼓舞全行干部员工争做奋斗、实干、有为的唐山银行人。

  主要工作成效

  一、“四讲”阶段工作成效

  (一)“讲使命”工作成效

  在全面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目标引领下,在唐山银行“四讲四查四做”主题教育活动的具体实践中,2020年,唐山银行累计新增贷款投放448亿元,实际净增169亿元,唐山市排名第一位,其中:实体经济贷款累计投放364.54亿元,较年初净增129.04亿元;民营企业贷款投放135.27亿元,较年初净增92.03亿元,践行了“金融回归本源,服从服务于地方经济发展”的嘱托。

  (二)“讲政治”工作成效

  2020年,唐山银行成功发行了河北省首只疫情防控专项同业存单1.3亿元,并实现专款专用,用于对疫情防控相关领域企业的信贷支持,为企业纾困解难,助力疫情防控。建立“绿色审批通道”,累计为北方最大的医用酒精生产企业——中溶科技、医用口罩生产企业——迈森医疗等5家疫情防控相关企业提供近7亿元贷款,为唐鸿重工、海洋牧场等59家企业复工复产提供近86亿元贷款。唐山银行主动践行社会责任,为唐山市卫健委、唐山市路北区、路南区以及疫情防控相关人员先后捐赠400余万元的资金与物资,多方位积极支持疫情防控。

  2020年末,唐山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7.79亿元,较年初净增3.82亿元,较好完成了“两增两控”任务。新投放贷款利率压降72BP,为企业直接“让利”3.23亿元;减免84项收费,其中涉企收费39项,为企业直接“减费”3120万元,较好完成了中央“减费让利”的惠企任务。

  2020年6月,为构建慈善公益长效机制,唐山银行和员工捐资233.1万元,发起成立“百瑞仁爱·盛唐慈善信托”,主要用于支持唐山地区的教育、扶贫、特殊人群救助等公益事业,截至目前,盛唐慈善信托已捐赠10笔善款,共计230.56万元,惠及3443人。其中,向唐山市464户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家庭捐赠善款23.2万元,助力残疾人脱贫,共同奔向小康。在2020年10月17日全国扶贫日,通过盛唐慈善信托向唐山市扶贫办捐赠100万元,专门用于唐山市脱贫攻坚事业,惠及2568户贫困家庭。面向唐山市家庭困难但仍励志奋进的学子,进行长期的系列公益帮扶,累计资助学生411名,共计64.6万元。向唐山各县区疫情防控一线单位捐赠疫情防控物资40.76万元。

  (三)“讲创新”工作成效

  截至2020年末,唐山银行出资设立的唐山市企业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已入驻54家金融机构,10832家企业注册,融资金额突破347亿元。其中,唐山银行融资金额44.06亿元,位居全市第二名。2020年11月,以唐山市企业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为主要载体的唐山“春雨金服”行动受到国务院表彰。2021年1月,唐山银行大力发展普惠金融的实际行动得到了《人民日报》的肯定。

  唐山银行创新开发了“税E贷”“工薪e贷”等互联网信贷产品;引入“永续贷”产品,已进入业务验证阶段。截至2020年末,“税E贷”小微企业累计放款479户、余额1亿元;“工薪e贷”累计放款917户、余额3139万元;“网商贷”累计放款24.68亿元、余额4.22亿元。创新多样的信贷产品,更好地满足了不同客户群体的需求,助力唐山银行资产结构的优化升级。

  (四)“讲纪律”工作成效

  2020年,唐山银行组织领导干部签订廉洁自律承诺书172份,教育党员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增强廉洁自律意识和遵规守纪意识。每半年召开一次警示教育大会,在会上由党委书记亲授廉政党课,将检查发现的典型违纪问题以视频的形式予以直观呈现并进行全行通报,同时强化监督检查,全年共处理违纪违规人员30余人,以反面典型,提升了全行干部员工遵规守纪意识。

  二、“四查”“四做”阶段工作成效

  唐山银行25个党支部分别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扩大会议,要求全体党员参加,其他员工列席,在会上全体党员紧密联系自身实际,分别就如何找准自身位置、如何寻求个人成长路径提出设想,实事求是地检查自己在奋斗精神、工作实绩、遵章守纪、工作作风中的现实表现,做深刻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支部书记做点评,会后每名党员制定整改清单,由支部书记负责监督落实。

  为全面查摆奋斗精神,体现工作实绩,鼓励全行员工做学习上的勤奋人,做工作上的开路人,2020年,唐山银行在全行范围内开展“推进三个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劳动竞赛活动,在营销类、创新类、服务类、提质增效类、重点工程(项目)等方面制定了20余个劳动竞赛方案,涌现出一批在窗口服务质量提升中取得明显成绩、在服务创新中取得明显效果的优秀基层单位及先进个人,经层层选拔,共评选出基层先进单位20个、先进个人90名。通过劳动竞赛深入展开,唐山银行的职工素质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广大职工劳动热情得到了有效激发,企业发展内生动力进一步增强,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2020年,唐山银行纪检、审计等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紧紧围绕全行党风廉政、经营管理、业务发展重点工作,开展联合监督检查,同时委托第三方调查公司开展明察暗访。全年开展“转作风 正行风 促发展”专项检查2次,组织开展现场、非现场审计项目48项,发现违规问题1259个(主要问题包括内控制度不健全,流程有缺陷,岗位职责缺失,制度执行不到位及部分典型违规问题等),提出整改建议134条。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大灾之后 保险业遭遇理赔“大考”

大灾之后 保险业遭遇理赔“大考”

今年下半年发生的河南水灾造成巨大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超百亿元的理赔额创中国保险史上单次自然灾害赔付最高值。

·“人才荒”困扰新能源行业 部分企业“地毯式”抢人

重塑产业版图 航运“巨轮”加速全球化

重塑产业版图 航运“巨轮”加速全球化

中远海运集团作为全球最大的综合航运企业,资产总额从2016年重组时的5930亿元上升到2021年三季度末的9508亿元……

·变“废”为“暖” 中国节能绿色保供马力全开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