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报告显示:手机银行已成为银行最重要触客渠道
2021-12-01 记者 金辉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日,由中国金融认证中心(CFCA)联合百余家成员银行举办的“2021银行数字动能与金融创新峰会暨第十七届宣传年年度盛典”在线上举行,会上发布了《2021中国数字金融调查报告》(下称“报告”)。报告显示,手机银行已经成为银行最重要的触客渠道,未来3至5年网上银行或将仅作为线上渠道的一个补充,逐渐淡出个人用户视野。

  调查数据显示,从2015年开始手机银行连续六年增长率保持两位数,日益成为金融科技前端主要输出产品及数字化转型的主抓手。与此同时,网上银行使用逐渐边缘化,用户比例增速放缓,2021年个人网上银行用户渗透率为63%,增长率7%。

  同时,用户使用手机银行、网上银行仍以低频为主,微信端高频使用率明显更高。整体而言,个人手机银行、网上银行、微信银行/微信小程序使用高频(每天1次及以上)用户少之又少,其中微信银行/微信小程序高频占比明显高于其他渠道。

  调研发现,用户使用手机银行目的性较强,一半用户在办理完业务之后选择直接退出手机银行,手机银行仅作为办理业务的便捷渠道,多数用户是在有需求的情况下才会使用手机银行,暂未养成长期依赖的使用习惯。手机银行已经成为银行最重要的触客渠道,各家手机银行在操作流程、功能覆盖等方面越来越趋于同质化,构建多元化、差异性的应用场景成为吸引用户的主要方向。

  操作烦琐是用户不使用网上银行的主要原因,占比为39%。由于网上银行和手机银行的功能重合度较高,用户重合度也相对较高,用户重合度较去年上涨6%,而在不会继续使用网上银行的用户中,有52.8%的用户会选择使用手机银行。未来3至5年网上银行或将仅作为线上渠道的一个补充,逐渐淡出个人用户视野。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大灾之后 保险业遭遇理赔“大考”

大灾之后 保险业遭遇理赔“大考”

今年下半年发生的河南水灾造成巨大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超百亿元的理赔额创中国保险史上单次自然灾害赔付最高值。

·“人才荒”困扰新能源行业 部分企业“地毯式”抢人

重塑产业版图 航运“巨轮”加速全球化

重塑产业版图 航运“巨轮”加速全球化

中远海运集团作为全球最大的综合航运企业,资产总额从2016年重组时的5930亿元上升到2021年三季度末的9508亿元……

·变“废”为“暖” 中国节能绿色保供马力全开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