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山东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产业聚集高地 投资兴业热土
2021-12-01 作者:鲁轩 来源: 经济参考网

  随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深入实施,山东省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发展优势更加凸显,发展活力全面迸发,聚力新兴产业培育和转型升级,不断探索新材料、交通装备制造、航空航天3大主导产业的高成长路径,现代服务业加速发展。

  高位布局  特色园区崛起产业“高地”

  锚定“新旧动能转换的主阵地”,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坚持产业集聚集约发展。2020年,在原有发展基础上,开发区重新布局建设了5大产业园区,功能定位和产业方向更清晰。

  新材料产业园着重培育高端功能陶瓷、稀土催化材料、高性能纤维、先进复合材料、铜基新材料5大产业链条,推进产业“链”式发展。1月份至10月份,全区新材料产业实现产值45.49亿元,增长42.26%。

  2021年9月,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波鸿轨交第一片毛坯轮成功试生产。项目达产后,可实现年产高铁车轮等各类轨道交通车轮30万片,产值30亿元。

  为打通高铁车轮全产业链,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超前谋划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园,并在新材料产业园为前端轮轴材料制造预留土地,全力打通“材料——车轮——车轴——轮对”的高铁车轮全产业链条。

  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总面积22平方公里,聚焦有色金属、石油钻采设备、交通装备等产业方向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加速推进轨道交通产业园、石油装备制造产业园等“园中园”建设。

  在东营市“5+2+2”产业体系中,航空产业是重点培育的“未来产业”之一,而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内20平方公里的空港产业园则是承载东营市航空产业的主要载体。

  目前,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空港产业园重点发展航空运输、航空航天制造、航空配套、临空服务4大产业方向,着力打造山东北翼空港经济中心和全国超大型民机试飞基地。同时,以东营市获批全国首批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区为契机,进一步加快技术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步伐。

  作为港口腹地,广利临港产业园坚持“产业立区、经济强区”的发展思路,推进项目建设,逐渐形成了以华泰化工集团、山东金岭新材料有限公司等为骨干龙头企业,以氯碱产业为主导的循环经济产业链条,真正成为拉动开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

  作为东营“四新”经济集聚区,悦来湖科教产业园是除新材料产业、交通装备制造业、航空航天产业3大主导产业外,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着手布局现代服务业的重点所在。

  优化营商环境 厚植“沃土”育生机

  东营欣邦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是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优质营商环境的受益者。今年,公司与青岛科技大学、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签订了三方项目合作协议,突破了国内应用热法工艺实现5G石墨薄膜的研发和产业化。研发过程中,欣邦科技拿到了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发放的20万元科技创新券和41万元创新驱动奖励。

  自2020年11月以来,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为170余家符合条件的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发放科技创新券金额达1400万元,将撬动科研投入2亿元以上。此外,还为符合条件的创新主体发放创新驱动奖励9500万元。

  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先后出台《促进“双招双引”二十条政策》《关于强化创新驱动发展的若干政策》《科技创新券管理办法》等政策,从财政扶持、资金奖励、金融支持等方面鼓励和吸引外来投资者。

  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聚焦重点产业和重点领域人才,坚持“产业链”和“人才链”融合发展,构建“产才融合”生态圈;持续推进“筑巢工程”,高标准建设近300套人才公寓,为240余名高层次人才提供人才公寓;畅通高层次人才服务绿色通道,为70余名高层次人才办理“山东惠才卡”“东营优才卡”。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大灾之后 保险业遭遇理赔“大考”

大灾之后 保险业遭遇理赔“大考”

今年下半年发生的河南水灾造成巨大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超百亿元的理赔额创中国保险史上单次自然灾害赔付最高值。

·“人才荒”困扰新能源行业 部分企业“地毯式”抢人

重塑产业版图 航运“巨轮”加速全球化

重塑产业版图 航运“巨轮”加速全球化

中远海运集团作为全球最大的综合航运企业,资产总额从2016年重组时的5930亿元上升到2021年三季度末的9508亿元……

·变“废”为“暖” 中国节能绿色保供马力全开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