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上海闵行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建设加快推进
2021-11-22 来源: 经济参考网

 

  第六届中国创新挑战赛(上海)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专题赛上海区域现场赛日前在上海市闵行区成功举办。

  现场赛以“路演比拼”为核心内容,通过多种形式展示基于创新挑战赛平台所释放出的区域创新活力,体现“长三角协同”“开放式创新”“全链条服务”三大特色。针对多个方案的技术需求,平台联合服务机构实时组织项目对接比拼,现场赛之前已陆续有10余组一对多项目邀请专家帮助需求方共同开展方案比拼。19日下午,三组1对3角逐项目现场准时开赛。

  联动“技转大会”,拓展赛展结合新模式。依托全球技术转移大会平台,挑战赛通过会前需求征集、会中需求对接、会后交易服务等全周期服务,提升对接效率。引导需求持续释放、方案比拼和需求解决;借助三天大会,推动长三角乃至国内需求的集中发布、充分对接,提速技术交易。比赛期间创新挑战赛平台点击量37900次,新增用户331家,集中发布需求477项,对接解决方案104项。上海理工大学发布了来自临床医生、高校等156项创新需求、44项解决方案与创新成果。

  为突破企业参与力度弱、跨区域对接响应较少等问题,上海市闵行区首发试点区块链智能合约。依托于线上平台的对接逻辑,将区内挑战赛数据信息全面上链,使需求发布-方案征集-需求对接-意向签约等一系列节点透明化、公开化、可溯化,推动数据跨地区融合与深度利用,加快对接速度。

  闵行作为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已连续多年举办创新挑战赛,今年,挖掘企业创新需求超200个、征集到解决方案116项、意向交易金额超4亿元,形成意向合作案例20多个,有效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

  据了解,闵行自2017年10月获批成为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以来,充分发挥排头兵、先行者作用,初步形成了“高校技术转移机制改革、国际化网络建设和军民技术双向转移转化”三个特色,在“技术转移全球化、科技资源共享化、创新主体多元化、科技服务专业化、军民技术产业化”等方面形成示范。在交大、华师大周围建设大零号湾核心功能区,打造了医疗机器人研究院、人工智能研究院等一批成果转化平台,加速创新源头的技术成果从“实验室”走向了“生产线”。建成上海国际技术交易市场,吸引4137家科技企业、547家服务机构注册,1440多万项专利技术在平台上开展技术转移,意向投入金额169亿元。与法国、英国、美国等建立24个国际技术转移渠道,引进了加拿大滑铁卢大学上海技术转移中心等41家国际知名技术转移机构落户。

  在业内专家看来,闵行以举办“创新挑战赛”为抓手,深化长三角区域、国际创新资源互融互通,加速技术要素的高效配置。通过构建“链接国内外、服务长三角”的技术交易体系,不断增强创新浓度,持续提升创新密度,努力提高经济强度,为长三角和国内外成果转化搭建平台、提供服务。(记者 钟源 北京报道)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走,到农村创业去

走,到农村创业去

作为创新创业的生力军,一批批青年学子走出校园、深入田间地头,将好创意、金点子应用到农村各个领域,发挥所长的同时也带动农民脱贫致富。

·电动自行车自燃事件频发 被“吞噬”的公共安全该如何保障?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