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主要宏观指标平稳向好 积极因素累积增长
2021-11-16 作者:王静文 来源: 经济参考报

  10月以来,随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效继续显现,保供稳价和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力度不断加大,主要宏观指标大都平稳向好,国民经济保持恢复态势,凸显我国经济发展的韧性。

  从生产端看,10月工业增加值两年平均增速由5.0%回升至5.2%,服务业生产指数两年平均增速由5.3%回升至5.5%。从需求端看,10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两年平均增速由3.8%回升至4.6%,1至10月固定资产投资两年平均增速持平于3.8%,10月以美元计出口两年平均增速由18.4%回升至18.7%。此外,10月全国秋粮收获接近尾声,从各地实打实收情况看,秋粮有望增产。

  10月宏观指标之所以能有超预期表现,主要跟以下因素有关:

  一是外需仍然稳健。10月世界经济整体复苏,海外需求增加,叠加我国的产业体系完整,生产恢复较好,供给能力比较强,推动出口延续此前快速增长态势,带动制造业增加值和制造业投资回升。10月出口交货值两年平均增速由7.0%回升至7.8%,达到5月以来最高水平,带动10月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速由2.4%回升至2.5%,1至10月制造业投资两年平均增速由3.3%回升至3.8%。

  二是疫情防控到位。10月中下旬以来,虽然国内疫情呈散点多发态势,但各地结合此前经验,各级政府积极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使疫情有效控制在一定范围之内,并未对全国整体的服务业和社会消费产生显著影响,10月份餐饮收入两年平均增速反而由上月的0.8%回升至1.1%。

  三是政策效果显现。近几个月来,中央加大跨周期调节力度,稳企业保就业,推动就业状况持续向好。1至10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133万人,提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10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持平于4.9%,为消费走稳奠定基础。此外,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强化科技创新和产业链供应链韧性”,1至10月高技术制造业投资两年平均增长16.5%,继续发挥牵引作用,带动经济结构升级优化。

  值得注意的是,PPI与CPI的剪刀差仍在高位运行。10月PPI同比上涨13.5%,CPI同比上涨1.5%,两者剪刀差拉大至12个百分点。这显示由上游向中下游的传导仍不充分,中下游企业仍然面临着经营成本上升的压力,需要进一步做好稳企纾困工作。

  展望下一阶段,我国经济持续恢复的态势没有改变,积极因素在累积增长,国内需求有望继续扩大。从消费来看,就业形势总体稳定,有利于居民收入增加,消费能力提升。从投资来看,产业升级发展、民生投入增加、“十四五”重大工程项目开工建设,都有利于支撑投资增长。从营商环境来看,“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入,营商环境逐步优化,市场活力动力增强,市场主体持续增加,活跃度保持在较高水平。

  下一阶段还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强化宏观政策跨周期调节,有效实施预调微调,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清家底 明账目 增收益

清家底 明账目 增收益

山西省运城市今年以来重点聚焦农村土地、房屋等资产管理中的突出问题,探索开展农村固定资产专项监督检查和清理整顿工作。

·保险、基金、银行纷纷布局养老金融,将对百姓产生什么影响?

中国电信“三步走”打造科技领军企业

近日,在2021国际数字科技展暨天翼智能生态博览会上,中国电信对公司战略做出进一步阐述,强调云网融合是智能化综合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的核心特征,并提出将加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的开放力度,加快推动制造业、服务业、农业等产业数字化,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

·三大运营商积极布局新业务增长点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