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岸田仓促亮剑 只因经济严峻
2021-11-22 作者 刘春燕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19日举行的临时内阁会议上推动政府通过决议,决定推出财政支出达55.7万亿日元的新一轮经济刺激计划。这一巨额财政开支创下历次经济刺激计划的新高。

  仓促亮剑,只因形势严峻。日本政府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三季度日本实际国内生产总值按年率计算下滑3.0%,这是日本经济继今年一季度明显下降之后再次出现负增长。

  三季度经济下滑在经济学家预料之中,但下滑幅度之大超出了多数人预期。放眼全球,其他主要经济体三季度虽也普遍出现减速,但明显下降的只有日本。目前来看,年内要达成政府预定目标、把实际GDP恢复至疫情前水平已基本无望。

  严峻的经济复苏局面迫使岸田内阁加快了推出经济政策的步伐。为了促进经济复苏,岸田内阁以最快的速度推出创纪录的经济刺激计划。本轮经济刺激计划主要体现岸田内阁扩大分配、提高对家庭和企业的经济补助等内容。具体包括:

  向符合条件的18岁以下的孩子每人发放相当于10万日元的补贴,约九成相关家庭将因此受惠;向生活困难家庭提供每家10万日元补助;向经营困难的企业提供最高达250万日元的“事业复活支援金”。此外还有:充实医疗体制、提高疫情应对能力;向开发新冠疫苗和药物的企业提供援助;设立10万亿日元的大学基金;增加对灾害应对公共设施的投入等。

  与此同时,为了实现岸田提出的“增长与分配的良性循环”,本次计划加入了促进工资上涨的因素:企业如果在申请政府“业务重建补贴”或“制造业补贴”时提交加薪计划,将会优先获批。

  根据政府公布的文件,总计55.7万亿日元财政支出中,中央及地方政府支出部分为49.7万亿日元,财政投融资部分为6万亿日元。加上吸引到的民间资金,本轮经济刺激计划总规模预计为78.9万亿日元。规模虽然巨大,但与增长战略相关的仅占两成左右,而新冠对策占了近六成。

  18日下午媒体披露出经济刺激计划主要内容后,东京股市两大股指一度迅速蹿升。不过上涨势头未能延续,大盘最终收跌。日本著名投资家上利武嗣说,就财政支出规模来说,岸田的刺激计划无可挑剔,但从市场反应来看,19日只有半导体板块反应较好,市场依旧缺乏上行动力。

  日本媒体普遍认为,岸田的刺激计划侧重遍施雨露的补贴,实际经济效果究竟如何,持怀疑态度的专家占多数。

  大和综合研究所经济学家长内智表示,2020年日本政府曾向国民发放每人10万日元现金补贴,虽在一定程度上帮助了收入下降的群体,对提振家电、汽车等消费也有一定效果。但是,总额达12.67万亿日元的补贴最终大部分转化成了储蓄。

  日本央行9月份公布的数据显示,由于外出消费及旅游机会减少,截至今年6月底时点,日本家庭所持有的家庭金融资产、现金及现金存款总额均创下有可比统计以来的新高。长内智认为,岸田政府再次广发补贴,只会进一步增加过度储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走,到农村创业去

走,到农村创业去

作为创新创业的生力军,一批批青年学子走出校园、深入田间地头,将好创意、金点子应用到农村各个领域,发挥所长的同时也带动农民脱贫致富。

·电动自行车自燃事件频发 被“吞噬”的公共安全该如何保障?

中国电信“三步走”打造科技领军企业

近日,在2021国际数字科技展暨天翼智能生态博览会上,中国电信对公司战略做出进一步阐述,强调云网融合是智能化综合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的核心特征,并提出将加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的开放力度,加快推动制造业、服务业、农业等产业数字化,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

·三大运营商积极布局新业务增长点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