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江都:税惠红利提前享 企业创新底气足
2021-11-17 来源: 经济参考网

  “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红利提前兑现,让公司现金流一下子增加200多万元,极大地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压力,同时也让我们在机床制造技术创新上底气更足了!”江苏亚威机床股份有限公司财务部郭荣军说道。

  江苏亚威机床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知名的高端装备及智能制造解决方案供应商,数控产品产值和市场占有率居国内同行前列。近年来,受行业产能过剩和全球疫情的双重影响,装备制造业发展趋缓,仅提供单一通用设备已无法满足客户和多元化市场的需求。企业从“传统设备提供商”到“多元智能化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的角色转型迫在眉睫。“国家出台的研发费加计扣除政策可以提前享受,不仅让我们切身感受到了税收负担下降的显著变化,也为企业注入了蓄势创新的持久动力。”据公司副总施金霞介绍,持续的研发投入,为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福利:2018年至2020年,江苏亚威机床研发费加计扣除总数达到2.3亿元,减免相关税款达3435.4万元。“今年前10个月,公司研发投入达7414万元,同比增长14%,税收优惠的及时兑现,进一步增强了我们加大研发力度的信心,接下来公司将加速激光焊接等技术的研发进度,进一步满足产能和市场需求。”

  为进一步鼓励科技创新、缓解企业生产经营资金压力,9月,税务部门发布新政策,明确2021年10月份纳税申报期,在允许企业提前享受上半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基础上,再增加一个季度优惠,即在10月可提前享受前三季度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如何让市场主体应享快享这项政策利好?国家税务总局扬州市江都区税务局以小组结对形式,把税务和企业连接在一起,由主要负责同志定期带领专家服务团队,深入典型企业开展精准服务。通过多渠道、多角度开展企业所得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新政宣传辅导,线上线下齐发力,确保辅导全覆盖,从而引导激励企业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快速实现转型升级。

  和江苏亚威一样,扬州日新通运物流装备有限公司创新转型的意愿也比较强烈。公司主要从事工业化住宅模块房箱,集装箱标箱的生产、销售和安装。由于市场同质化严重,竞争激励,企业转型升级已箭在弦上。“原本计划三季度新上智能化车间项目,后来因为外汇收汇出现问题,影响了企业资金周转。关键时刻,落实研发费加计扣除新举措的出台让我们提前享受到770余万元的税收优惠。”据公司财务人员甄莉莉介绍,企业目前采用的都是半自动化机器设备,每个月只能生产6000多台集装箱。四季度公司将把这笔税惠红包投入到智能化车间的研发上去,届时将提高机器运转效率近一倍,以满足市场需求和企业转型需要。

  “公司每年投入大量的资金用于新技术研发,这对企业来说是不小的压力。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红利的提前兑现,大大减轻了企业的资金负担,让我们有更多资金用于科研创新。这次我们提前享受1970万元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接下来将对现有产品技术工艺进行升级改造,更好地适应国际高端有机化工产品的市场需求。”江苏华伦化工有限公司的财务人员石荣说道。

  截至10月底,江都区税务局已受理申报享受加计扣除政策企业508户,申报金额达9.5亿元。其中制造业473户,占比高达93.1%,申报金额近9.1亿元。税收优惠政策的正向激励效应显而易见,尤其制造业获益明显,其研发投入积极性也最高。“只有舍得投入资金进行研发,才能每年一个脚步,稳步求发展。这当中,税收政策扶持功不可没。”据江苏奔宇车身制造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周国银介绍,企业每年投入的研发经费达到当年总销售额的3.5%左右,今年计划再投5000万元,侧重于智能制造以及涂装线技术提升,以打破行业“瓶颈”,力争早日成为行业龙头。(韩红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广东南海“地改” 破解“土地碎片化利用”之困

广东南海“地改” 破解“土地碎片化利用”之困

广东佛山市南海区一直承担着全国土地改革试验田的角色,其中,对于农村土地改革更是作出了诸多探索。

·清家底 明账目 增收益

中国电信“三步走”打造科技领军企业

近日,在2021国际数字科技展暨天翼智能生态博览会上,中国电信对公司战略做出进一步阐述,强调云网融合是智能化综合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的核心特征,并提出将加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的开放力度,加快推动制造业、服务业、农业等产业数字化,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

·三大运营商积极布局新业务增长点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