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税收红利不断释放 助力国产盾构机创新发展
2021-11-17 来源: 经济参考网

  今年1月1日起,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至100%。9月份,税务部门发布新政策,明确2021年10月份纳税申报期,在允许企业提前享受上半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基础上,再增加一个季度的优惠,即在10月份可提前享受前三季度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税收红利不断释放,进一步为企业增添创新动能。

  除了比例提高、提前享受,研发费用申报也变得更加便捷。据悉,为进一步减轻企业办税负担,研发支出辅助账也由过去的“4张辅助账+1张汇总表”简并为“1张辅助账+1张汇总表”,企业不再填写具体明细费用,工作量进一步减少。

  中铁十四局集团大盾构工程有限公司(简称“大盾构公司”)是国内首家大盾构专业施工企业,大盾构品牌列中国铁建“十大品牌”之首,施工项目涉及入城通道、江河湖海水下盾构、轨道交通、综合管廊、海绵城市等工程领域。

  大盾构公司承建的南京长江隧道、扬州瘦西湖隧道,武汉地铁8号线长江隧道等超大直径和大直径水下盾构隧道工程等,已先后竣工验收、投入使用。其中,被誉为“扛鼎之作”和“万里长江第一隧”的南京长江隧道工程代表了当今中国水下大盾构隧道建设的最高标准,2项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并荣获“鲁班奖”“詹天佑大奖”和“国家优质工程金奖”。目前,大盾构公司正在修建的南京和燕路过江隧道已于10月30日全线贯通,在江苏还承建南京建宁西路过江通道、江阴靖江长江隧道、苏州桐泾路隧道等重要工程。

  今年以来,大盾构公司以数字化转型、智能化、高质量发展战略目标开展一系列科研技术攻关。“京华号”盾构机由中铁十四局大盾构公司与铁建重工联合研发,目前服役于公司北京东六环改造工程项目,其超大直径盾构同步注双液浆技术,历经三年研发,经由中国工程院院士钱七虎等组成的专家组研讨认定,实践效果显著,科技含量高。在“双碳”目标背景下,公司还以智慧工地建设为基础,重点加强综合能源管控,开辟“绿色通道”。

  “随着研发投入的不断提高,我们相继成立起研究院、技术中心,也切切实实感受到国家推出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的利好,近五年累计享受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约6亿元,享受其他税收优惠1.35亿元。公司2020年已享受研发加计扣除金额1.57亿元,抵减企业所得税3900多万元,这些减免资金对企业帮助巨大,进一步促进了企业研发投入。”中铁十四局集团大盾构公司财务资产部部长杜助军表示。

  杜助军介绍,“2021年全年预计可享受加计扣除金额1.8亿元,预计抵减企业所得税4500万元。现在研发费加计扣除新政优惠力度更大了,对企业做大做强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正是由于各项税费政策的及时落地,企业享受到了优惠,我们集团决定进一步扩大投资,经过多方选址,已经初步计划在南通建设再制造基地,预计投资6亿元。目前再制造基地委员会已经成立,各项工作有序推进,项目投产后将进一步促进集团在国内大盾构施工的领先地位,推动企业走科技创新之路。”

  优惠力度更大,享受优惠的程序也更“简”。杜助军表示:“公司承接的项目多,以前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申报,每个项目都要依次申报,花费大量人力物力。这次只需要报一张表,最多一个小时全部搞定,很方便。”

  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南京市浦口区税务局持续深化税务领域“放管服”改革,将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的实际行动,创新宣传辅导方式,落实落细各项税费优惠政策,以更大力度、更优服务支持企业创新发展。

  据悉,南京市浦口区税务部门组建税收服务青年服务队,实时跟踪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并通过微信“税企通”、线上纳税人讲堂、数字化税企服务智能平台,对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开展一对一线上辅导,帮助企业解决涉税难题。围绕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和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等政策,南京市浦口区税务部门开通“税费服务直通车”,压缩企业税惠红包到账时间;以开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为契机,持续提供“滴灌式”政策宣传辅导和税费直通服务,同时建立可享受研发费加计扣除政策的企业档案,“一户一档”“一户一策”及时跟踪问效。

  据了解,在南京市浦口区,符合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的企业将近1000户。南京市浦口区税务部门把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作为近期全局性重点工作任务,第一时间研究制发相关政策实施方案及分工表,组织业务培训,加强政策宣传,确保符合条件的纳税人“应知尽知、应享尽享”。多措并举、精准发力、精细服务,推动税收优惠政策落地见效,助力双创企业正逐步结出累累硕果。(袁永梁 王嘉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广东南海“地改” 破解“土地碎片化利用”之困

广东南海“地改” 破解“土地碎片化利用”之困

广东佛山市南海区一直承担着全国土地改革试验田的角色,其中,对于农村土地改革更是作出了诸多探索。

·清家底 明账目 增收益

中国电信“三步走”打造科技领军企业

近日,在2021国际数字科技展暨天翼智能生态博览会上,中国电信对公司战略做出进一步阐述,强调云网融合是智能化综合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的核心特征,并提出将加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的开放力度,加快推动制造业、服务业、农业等产业数字化,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

·三大运营商积极布局新业务增长点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