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加计扣除政策再升级企业创新发展增信心
2021-11-16 来源: 经济参考网

  近年来,国家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制造业企业创新发展的优惠政策,其中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是促进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税收优惠政策。

  政策红利释放 促进企业向更高质量发展

  “你看这个盒子采用了电镀扣和塑料缓冲材料,其实并不环保,我们通过加大产品创新研发的投入,对产品的材料、结构和生产工艺进行创新改进,无论在环境保护、材料节约,还是后道人工节省方面都能有更好的效果,同时也为客户带来更好的服务体验和更高的附加值。”谈及产品创新研发,江苏金之彩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广禄深有体会。

  作为苏酒集团(洋河股份)包装箱盒的主要供应商,近年来,金之彩在先进制造与自动化、传统文化产业改造和设备印刷等几个技术领域进行科技创新,目前已拥有3项发明专利,18项实用新型专利,8项软件著作专利。

  “去年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总额560万元,相当于减免了140万元的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从‘纸’上落到‘账’上,让我们在产品创新方面有了强劲的资金支持和更足的发展底气。”公司财务负责人介绍说。

  同样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红利的还有江苏升茂塑胶制品有限公司。凭借优质的LVT塑胶地板研发,公司在3年时间完成了弹性地板从无到有、由弱到强的蜕变,产品环保性能获得全美Floorscore、德国DiBT认证。

  “这两年疫情给国外市场销售带来了阻碍,但高品质产品是咱公司最大的底气。通过不断加大创新研发投入,我们在追求产品‘高精尖’、拓展国际市场方面不断取得新成绩。”公司财务负责人胡玥介绍,去年公司享受加计扣除总额达2433万元,新产品在国外市场销售良好。

  数据显示,今年1-10月份,泗阳企业开发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发生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总额超5亿元,同比增长227.41%,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户数138户,比去年同期增长115.63%。在政策的激励下,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加快产品迭代升级,延长企业产业链,正成为企业的普遍共识。

  优惠政策升级 激励企业加大创新研发投入

  从今年起,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到100%,也就是说,企业每投入100万元符合条件的研发费用,可在应纳税所得额中翻倍扣除200万元。政策优惠力度进一步加大,制造业企业创新发展的底气也更加十足。

  走进恒天(江苏)化纤家纺科技有限公司,一排排线毂高速转动,机杼声声不绝于耳,布机、高速牵经机、自动穿综机等设备火力全开……近年来,企业立足技术创新,不断加大新型技术及产品的研发投入,在新型纺织烘干装置制造等实用新型专利技术方面不断取得创新突破,大幅提高了产品品质和生产效能,推动产品走向国际中高端市场。

  “从传统的纺织企业,到高端化、智能化纺织生产企业,在每一次转型升级的过程中,国家支持研发创新的税收优惠政策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加计扣除比例的提升进一步增强了我们发展壮大的信心。”公司负责人介绍,今年企业继续加大资金投入,在新型防霉功能性面料、表面智能驱蚊涤纶纤维、FOY/FDY涤纶混纤异收缩丝等方面进行深度研发和创新。

  除了加计扣除的比例提高外,新政策还允许企业2021年10月份纳税申报期在享受上半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基础上,再增加一个季度优惠,同时优化简化研发支出辅助账样式,调整优化计算方法,促进企业提前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

  “今年1-9月,我们已累计投入研发费用1398万元,申报审核后预计能释放近三百多万元的现金流,这大大有助于缓解年底资金压力。此外在申报上也简便了许多,申报填写量大大减少,减轻了办税负担。”恒天化纤财务负责人肖泉滨说。

  从最新申报数据看,截至10月底,泗阳已经有116户企业提前申报当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减税额达6752.99万元。

  精细纳税服务 保障优惠政策落实落地

  为了让各项税费优惠政策直达快享,泗阳县税务局在不断扩大宣传覆盖面、影响力的同时,更加注重宣传辅导的靶向性、精准性。按照“一企一策”服务思路,对重点企业开展一对一辅导,量身定制纳税服务,与企业负责人和财务负责人面对面交流,实地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现场解答企业涉税难题。对有辅导需求的重点产业链企业采取“一名业务专家加一名责任领导对应一家企业”模式,开展“点对点”个性化服务。同时,建立多渠道问题收集反馈机制,对紧急问题“立即办”,疑难问题“跟踪办”,以实打实、硬碰硬的切实行动,让优惠政策真正落地生根。

  “我们将全力推动税收红利直达快享,实现宣传广覆盖,以“精准滴灌”式服务支持企业科技创新,引导制造业企业强链、延链、补链,加快技术研发、成果转化和市场推广,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助力本地制造业向中高端迈进。”泗阳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李鹏表示。 (顾学松 康袁璐 徐向东)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广东南海“地改” 破解“土地碎片化利用”之困

广东南海“地改” 破解“土地碎片化利用”之困

广东佛山市南海区一直承担着全国土地改革试验田的角色,其中,对于农村土地改革更是作出了诸多探索。

·清家底 明账目 增收益

中国电信“三步走”打造科技领军企业

近日,在2021国际数字科技展暨天翼智能生态博览会上,中国电信对公司战略做出进一步阐述,强调云网融合是智能化综合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的核心特征,并提出将加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的开放力度,加快推动制造业、服务业、农业等产业数字化,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

·三大运营商积极布局新业务增长点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