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扬州税务多渠道助力新农村建设
2021-11-16 来源: 经济参考网

  今年以来,扬州税务部门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为涉农经营减轻税费负担、为产业兴农优化纳税服务、为农民增收厚植创业沃土,多渠道助力新农村建设。

  从宝应到高邮,从江都到仪征……一路走来,村庄美、村民富、乡风好、产业旺,美丽乡村更赋魅力,乡村宜居、宜业的新图景正在扬城大地加速展开。

  以往的十月份,是仪征市月塘镇茶乐园老板赵长涛最难挨的“关口”。由于汤色、口感欠佳,秋茶售价一直‘上’不去,有时甚至都不抵采摘所耗费的人工费,这难免让以茶为生的老赵忧心忡忡。

  但今年不同的是,老赵早已放飞了心情。每天上午,他早早来到茶园里,信心满满的指挥茶农采摘秋茶。

  “其实我知道,只要做好衍生品开发,秋茶一样能够卖出好价钱”。老赵表示,由于开发衍生品需要投入新的加工设备,这让家底子并不厚实的他迟迟下不了决心。

  当地税务人员了解情况后,主动联系茶叶协会有关专家前来拜访赵长涛,一方面向其介绍速溶茶粉、抹茶香精、茶食添加剂等市场前景看好的高端茶产品,另一方面向其宣传固定资产投资税前一次性扣除等优惠政策。在税务部门推动下,老赵今年得以先后享受税费减免30余万元。利用这笔资金,他新进了一批设备,提高了茶食和茶饮的加工工艺,实现了销售和利润双双快速攀升。

  如今的仪征,茶已成为一个重要的产业。3.47万亩茶园、200余户茶叶相关企业造就了蒸蒸日上的香茗经济。今年前三季度,仪征茶叶总产量800余吨,产值近10亿元,茶农人均增收1.3万元。

  在宝应县氾水镇,有一家颇为知名的速冻食品经营企业——江苏包天下食口有限公司。公司瞄准包子、烧卖等常见食品,经过近10年的努力,让“小产品”登上了“大舞台”,仅2020年即实现产值5500余万元、利税600余万元,同时解决了乡镇200余名富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

  “近几年来,税务部门不断创新服务手段,及时响应多元化涉税需求,为我们的持续发展提供了优越的税收营商环境。”包天下财务负责人徐长连表示,受益于小微企业所得税最新优惠政策,今年公司约可享受企业所得税减免6万多元,从而巩固了进一步增加投入、扩展规模的基础。除此之外,增值税发票直接邮寄到公司,涉税咨询“在线”就能得到答复……一系列全面、深入的服务,也让包下天能够一心一意搞生产、拓市场。近日,又从包天下传来喜讯,公司刚刚新建的5000吨智能冷库经过试运行磨合,如今已正式投入使用。

  乡村振兴,离不开年轻建设者的积极加盟;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打赢人才“争夺战”的一个重要方面。

  “以前这里都是土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要不是年纪大了,连我都想离开,哪里有年轻人肯来?”站在高邮市菱塘回族乡清真村村口,80岁的宋德中老人表示,现在一条条马路四通八达,村庄颜值高、环境好,还有居家服务站、便民综合体,条件一点都不比城里差。

  而这些变化的背后,也有税务部门持续不懈的努力。据了解,当地税务部门早就与清真村结成了共建“对子”,先后协调争取来120余万元专项资金用于“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并参与绘制了“农旅融合”发展蓝图,对土地适度经营做出中长期产业规划,指导该村建成了50多亩石榴园、100多亩枇杷园,培育出了一大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2021年前三季度,清真村集体经济收入198万元,同比增长10%,其中经营性收入82万元,同比增长16%。(尹时辉 王舸)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广东南海“地改” 破解“土地碎片化利用”之困

广东南海“地改” 破解“土地碎片化利用”之困

广东佛山市南海区一直承担着全国土地改革试验田的角色,其中,对于农村土地改革更是作出了诸多探索。

·清家底 明账目 增收益

中国电信“三步走”打造科技领军企业

近日,在2021国际数字科技展暨天翼智能生态博览会上,中国电信对公司战略做出进一步阐述,强调云网融合是智能化综合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的核心特征,并提出将加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的开放力度,加快推动制造业、服务业、农业等产业数字化,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

·三大运营商积极布局新业务增长点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