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中医肿瘤专家秦旭东:癌症能“得”也能“除”
2021-11-17 记者 张汉青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病非人体素有之物,能得亦能除,言不可治者,未得其术’。这是古人对疾病的认识,本人深以为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担任济南中医肿瘤医院院长、北京秦氏御医堂中医医院院长的著名中医肿瘤专家秦旭东说,包括癌症在内的百病概莫如此。尽管目前人们对癌症的理解和认识还存在诸多局限性,但是未来癌症一定会被攻克。

  俗话说,“医不三世,不服其药”。但对于出身中医世家的秦旭东而言,却是祖祖辈辈行医。秦旭东说:“行医近30年,治疗各种患者数万人,也曾亲眼看到过生命的凋落。如今年过半百,时刻敬畏生命,心怀感恩,践行自己的职业信念。”

  秦旭东七岁时就在父亲秦良甫的精心指导下,默记中药药性,熟背《汤头歌诀》,奠定了深厚的中医功底。后来进入山东中医药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学习,期间精研中医古籍,博览众家医案,熟读经典,勤于临床,积累了丰富的理论实践经验,形成了一系列肿瘤及疑难杂症的诊疗思想和医法纲要。

  大学毕业后,秦旭东与父亲一起临床接诊。父亲对每位病人都亲自把关,直至完全掌握病情走势。这样白天接诊,晚上传授先辈们积累的临床经验手册《万病纲要》《千金不与世人传》《咽喉指掌》《秦氏秘笈六法纲要》等,并把救治危重病人的理、法、方、药及药物的归经炮制尽数相传。

  秦旭东在总结先辈经验的基础上,结合自身多年临床实践,对医学难题——肿瘤课题进行深入研究,并创立了中医治疗肿瘤的“八大疗法”。“八大疗法”秉承中医辨证施治的原则,突出传统中医治疗特色,为治疗肿瘤等病症提供了一个中医方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广东南海“地改” 破解“土地碎片化利用”之困

广东南海“地改” 破解“土地碎片化利用”之困

广东佛山市南海区一直承担着全国土地改革试验田的角色,其中,对于农村土地改革更是作出了诸多探索。

·清家底 明账目 增收益

中国电信“三步走”打造科技领军企业

近日,在2021国际数字科技展暨天翼智能生态博览会上,中国电信对公司战略做出进一步阐述,强调云网融合是智能化综合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的核心特征,并提出将加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的开放力度,加快推动制造业、服务业、农业等产业数字化,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

·三大运营商积极布局新业务增长点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