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税务蓝”辉映“志愿红”为城市文明添彩
2021-11-15 来源: 经济参考网

  11月11日上午8点出头,一群身着深蓝色税务制服、外套红色志愿者马甲的人聚在一起,“今天还有个重点是门前三包积分制宣传,记得遇店就宣传。”国家税务总局南通市通州区税务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季彬彬站在建设路区税务局二分局门前安排工作。领到任务,当天负责建设路文明城市长效管理巡查的6名同志四下散开,立即上岗。

  建设路全长2公里,是区税务局的包干道路。上个月,区局安排人手,全面实行“领导包保+分段管理+点位到人”、“随手拍、随时报”等联动落实机制,通过全员参与、全域覆盖、全力以赴,确保发现问题限时“清零”,让这条城区主干道和“门面”随时保持靓丽颜值。

  为让管理更加精细化,区税务局将建设路划分成3段,明确每段责任人,按周排班,并且配备了标识、口罩、垃圾钳子、铲子、马夹袋、手套等物资,建立路巡志愿者微信群,第一时间掌握各路段情况,实时做好跟踪与调度,对特殊事项安排专人负责联系职能部门,并跟踪解决。

  在前期巡路过程中,志愿者们发现,建设路两边店铺众多,人流量、车流量大,店铺门前的卫生环境、占道经营、违章停车等情况较多。“单靠我们一个单位的巡路力有不逮,所以,我们单位内部经过认真分析讨论,决定在原有的门前三包责任基础上实行门前三包积分管理制度,充分发挥沿街店铺门前三包作用,本周开始试行。”季彬彬说。

  所谓门前三包积分管理制,就是根据街道与店铺签订的门前三包责任,将其涵盖的卫生、绿化、秩序三块内容赋予相应的分值,每日路巡人员对照文明城市创建标准,每发现一次问题,就对相应的店铺扣一分。如果经过提醒后仍不整改,则加扣一分,没有问题则不扣分。情况汇总后反馈给街道,由街道给与奖惩激励,形成长效闭环管理机制。“通过这个办法,调动沿街店铺、单位门前三包的积极性,激发起大家协同共治的积极性,齐心协力共创美好的文明城市。”季彬彬说。

  志愿者侯勇和搭档走进一家服装店,对店主说:“我们看到你们门口有车乱停乱放,希望你们根据门前三包的要求,整改到位。如果不整改到位,我们会扣分并记录在案。”“好的好的,我知道了,现在就管。”店主说着,立即叫上一个店员出去整理车辆。

  门前三包积分制运行的效果很是明显,季彬彬说,目前他们已收集整理问题26条,均反馈给街道,他们后续巡路发现,门前三包情况已得到了很大的改善。

  当天,建设路与为民路交界处西侧商场门前,人们来来往往,电动车停放有序。侯勇说,之前这里车位划线很少,电动车乱停放,他们将问题同时反馈给商家和街道,要求商家加强门前秩序管理,建议街道增划停车范围。“目前商家已每天安排人手维持停车秩序,街道正在规划停车线划分办法。”

  其实,区税务局的包干范围除建设路外,还有北山巷、龙富巷及四个社区。范围广,任务重,区税务局为此安排了一支近200人的志愿者队伍,从早上8点半,分两班轮流上路巡查,到晚上6点半,确保每个时段、每个路段都有志愿者在路上。同时编制表格登记造册,深入分析沿街路段地理特点及路段突出问题,深化部门协同,主动与街道、环卫、城管、住建、公安等职能部门沟通,建立特殊事项快速反应机制,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有益的解决方案,真正实现共建共治。区税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海燕说:“文明城市长效管理也是税务人义不容辞的责任。下一步,区税务局将以最大的决心、最强的力度、最硬的措施,与其他职能部门协同配合,坚决做好文明城市长效管理,让志愿‘红’和税务‘蓝’交相辉映,用实干实绩向全区人民交出奋力谱写新时代、新篇章的‘文明答卷’。”(徐艳梅、吴伟)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清家底 明账目 增收益

清家底 明账目 增收益

山西省运城市今年以来重点聚焦农村土地、房屋等资产管理中的突出问题,探索开展农村固定资产专项监督检查和清理整顿工作。

·保险、基金、银行纷纷布局养老金融,将对百姓产生什么影响?

中国电信“三步走”打造科技领军企业

近日,在2021国际数字科技展暨天翼智能生态博览会上,中国电信对公司战略做出进一步阐述,强调云网融合是智能化综合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的核心特征,并提出将加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的开放力度,加快推动制造业、服务业、农业等产业数字化,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

·三大运营商积极布局新业务增长点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