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云南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
融入新发展格局 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2021-11-16 记者 浦超 陈永强 杨静 丁怡全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大健康产业,被誉为云南发展的最大优势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突破口和切入点。经过三年左右努力,云南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成效日趋明显。今年前三季度,云南经济持续恢复发展,主要经济指标处于合理区间。

  绿色能源有力支撑经济发展

  “绿色能源牌”是支撑云南经济发展的“王牌”。几年前,大规模“弃水”一度让云南“闹心”,但随着云南将清洁水电与绿色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曾经自用电比例不高的云南,从发电大省、送电大省转变为发电大省、送电大省和用电大省,资源优势逐步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

  隆基股份近年来加速在云南布局。10月初,该公司总裁李振国宣布,将在2023年把云南保山隆基生产基地打造成该公司首个“零碳工厂”。

  “计划用2年时间将保山隆基基地运营边界内每年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通过采购绿色电力、节能技改和购买碳排放量抵消等措施,实现运营范围内零排放。”李振国说,云南绿色电力是该公司实现“零碳工厂”的关键。

  近年来,绿色能源有力支撑了云南经济发展。今年前三季度,云南省规模以上工业发电量2763亿千瓦时,同比增9.1%,其中,水电2218亿千瓦时,增10.7%。其中,工业用电1113亿千瓦时,增11.3%。

  “双碳”目标背景下,绿色低碳已成云南经济转型的必然趋势。云南省工信厅介绍,当前云南正发力新能源电池产业,多个项目在昆明、曲靖、玉溪、文山等州市投产。其中,锂电池所需正极材料磷酸铁锂,云南产能规模在全国占比已提高到21%。

  上半年,亿纬锂能联合德方纳米在曲靖投产年产10万吨磷酸铁锂项目。亿纬锂能拥有锂原电池、锂离子电池、动力电池核心技术,其中磷酸铁锂电池广泛应用于新能源客车、新能源船舶、储能等领域。

  业界认为,发展新能源电池,云南拥有清洁电力、有色金属、化工原料等优势,云南发力高端新能源电池大有可为。

  擦亮“绿色食品牌”金字招牌

  在昆明国际花拍中心,电子显示屏上实时跳动着鲜花品类、价格。采购商轻触按键,就可拍得鲜花。

  昆明国际花拍中心拍卖部副部长倪文涛说,受疫情影响,去年鲜花交易出现下滑,但今年以来发展势头强劲,鲜花量价齐增。

  作为云南省“绿色食品牌”产业之一,云南省围绕鲜花生产端和市场端发力,推动“云花”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

  在政府引导下,一些花农主动改善生产设施,将过去的竹棚、水泥棚升级为现代化温室大棚,采用无土栽培、水肥一体化种植管理,实现亩产数量和优质鲜花“双增长”。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介绍,今年前三季度,云南鲜切花产量同比增幅超过7%,其中鲜切花均价每枝0.95元,比去年同期增10.5%。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云南省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同比增12.6%,创下自1985年以来最高增速。高速增长背后,畜牧业发挥了重要作用。

  寻甸县凤合示范牧场引进了上海鹏欣集团,以标准化、规范化提升肉牛养殖水平,不仅大幅提高产值,还有力带动当地畜牧业发展。

  为凸显绿色底色,云南省还大力推进农产品有机认证。在普洱市,连片的有机茶园将靓丽风景变为茶农增收“钱景”。目前全市有机认证企业数和证书数居全省第一,有机茶园面积达49万亩,有机茶认证企业数和证书数居全国第一。

  此外,“绿色食品牌”发展效益对投资的虹吸作用开始显现。今年前8月,全省农业投资新入库项目2461个、计划总投资1166亿元,其中,蔬菜、花卉项目345个,计划投资133亿元,占总投资11.41%。

  “健康生活目的地”令人向往

  深秋时节,北方开始转凉,云南暖阳和煦。迎着午后日光,一袭白纱的李紫轩和丈夫以洱海为背景,拍下美好的结婚照。

  洱海才村码头附近,还有两三对夫妻也在拍照。在洱海边帮游客拍照6年的摄影师樊斌说,大理风景美、气候好,一年四季游客不断。

  不仅大理,云南因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蜚声海内外,是无数游客向往的“诗和远方”。

  近年来,云南加快打造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牌”,旅游不断向特色化、智慧化、高端化发展。各景区景点依托“一部手机游云南”等平台提供个性化智慧服务,并利用大数据等手段实现科学分流引导,让游客玩得安心舒心。

  2020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让旅游业持续承压。云南省出台了减免房租、建设半山酒店等一系列措施,支持文旅产业应对疫情、加快转型发展。

  半山酒店是云南旅游住宿设施升级的重要标志。今年国庆长假期间,景谷县半山酒店代表项目白马山熙康云舍健康度假酒店开业,除酒店客房外,房车营地、露营营地也正式开放。“当天就有不少旅客入住,对今后发展有信心。”酒店副总经理黄纯刚认为,半山酒店能充分展示优美的生态环境,是观光旅游向休闲度假旅游转变的新业态。

  目前,云南正以大滇西旅游环线、澜沧江沿岸休闲旅游示范区、昆玉红旅游文化带、沿边跨境文化旅游带为支撑,推动云南成为世人向往的健康生活目的地。

  云南省文旅厅介绍,预计到“十四五”末,云南旅游接待累计将超过10亿人次,游客量将持续稳定增加。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清家底 明账目 增收益

清家底 明账目 增收益

山西省运城市今年以来重点聚焦农村土地、房屋等资产管理中的突出问题,探索开展农村固定资产专项监督检查和清理整顿工作。

·保险、基金、银行纷纷布局养老金融,将对百姓产生什么影响?

中国电信“三步走”打造科技领军企业

近日,在2021国际数字科技展暨天翼智能生态博览会上,中国电信对公司战略做出进一步阐述,强调云网融合是智能化综合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的核心特征,并提出将加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的开放力度,加快推动制造业、服务业、农业等产业数字化,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

·三大运营商积极布局新业务增长点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