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券商厉兵秣马 竞逐北交所发展新赛道
2021-11-15 记者 罗逸姝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为北交所的主要市场参与者,近段时间,各家券商厉兵秣马布局业务,多举措筹备北交所开市。11月13日,记者获悉,多家券商参与了北交所正式开市前的最后一次通关测试,整体运行正常。与此同时,券商App也大都完成更新,北交所交易模块正式上线,升级后客户端行情与交易均支持北交所股票。此外,部分券商已将北交所打新功能添加至App普通A股“一键打新”菜单中。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证券公司还推出了专门针对北交所的业务战略。10月中旬,申万宏源推出了“专精特新”战略。针对“专精特新”企业,申万宏源将分批设立100亿元一级市场股权基金,同时设立100亿元二级市场公募基金、资管产品。据了解,申万宏源100亿元的一级市场股权基金主要用于投资“专精特新”企业;100亿元的二级市场公募基金、资管产品,则为对北交所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企业感兴趣的投资者提供财富管理服务。

  平安证券则在第一时间成立了以北交所业务为主攻方向的团队;该团队成员由各个团队中熟悉新三板业务的人员组成,并由分管投行业务的执委会领导直接管辖,队伍均衡分布在投行保荐业务团队、投行新三板做市团队、投行持续督导团队以及各地的渠道团队之中。

  国金证券也表示,将从战略上提升北交所业务在投行业务体系内的重要性,从立项、承揽承做、质控、风控合规及后续服务上配置充分人力,完善制度建设,打通基础层、创新层和北交所的内部业务流转链条,优化奖惩机制。

  与此同时,北交所的设立还带动了券商在做市商业务的战略性布局。日前,全国股转公司发布了2021年三季度做市商评价结果。据安信证券诸海滨团队统计,做市商评价综合排名前20%的13家做市商的做市股票存量较上一季度有所增加,平均做市64家。其中,创新层平均为41家,占比约65%;基础层平均为24家,占比约35%。诸海滨表示,随着后续北交所的开市,做市商生态将有更大变化,迎合趋势并积极求变的做市商将在做市商排名上拥有更大上升空间。

  从后续发展来看,研究人士普遍预计,北交所的设立将为证券行业带来新的业务增量。山西证券表示,从融资角度考虑,北交所设立是券商投行业务又一红利,为券商开辟了新的赛道,有利于券商差异化竞争格局的形成。对于投行来说,北交所的设立将带来直接的收益增厚,同时经纪业务、信用业务也将间接受益于市场的扩容带来的交易量的增加。

  据天风证券研报计算,北交所将为券商带来经纪、两融和IPO收入合计达到188亿元,占今年行业整体年化收入超4%。考虑到叠加北交所的交易活跃度将更高、券商私募股权退出加快等利好,预计2022年能为证券业带来接近5%的业绩增量。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广东南海“地改” 破解“土地碎片化利用”之困

广东南海“地改” 破解“土地碎片化利用”之困

广东佛山市南海区一直承担着全国土地改革试验田的角色,其中,对于农村土地改革更是作出了诸多探索。

·清家底 明账目 增收益

中国电信“三步走”打造科技领军企业

近日,在2021国际数字科技展暨天翼智能生态博览会上,中国电信对公司战略做出进一步阐述,强调云网融合是智能化综合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的核心特征,并提出将加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的开放力度,加快推动制造业、服务业、农业等产业数字化,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

·三大运营商积极布局新业务增长点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