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打造“风景共同体” 跨省域旅游合作破题
2021-11-01 记者 谢云挺 李啸 杭州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95联盟大道”沿线风光。许军 摄

  最近,一条跨省域的旅游环线公路火了。这条位于浙皖闽赣四省边际的旅游公路,全长1995公里,串联了黄山、武夷山、江郎山、三清山、西递·宏村等9个国家5A级旅游景区以及众多人文生态景观,被称为“95联盟大道”,吸引着长三角地区游客纷至沓来。

  “95联盟大道”由浙江衢州、安徽黄山、福建南平、江西上饶四市联手打造,他们利用现有道路,将四市的优质旅游资源串珠成链,由此构建“风景共同体”,共树大品牌,放大共同利益。

  首个跨省域交旅融合项目

  衢黄南饶四市山水相依,交错着仙霞岭山脉、黄山山脉、武夷山脉、怀玉山脉、衢江、新安江、信江、闽江等名山大川,是我国东中部地区名副其实的生态屏障,也是全国高等级景区最密集区域,紧临我国人口最密集、旅游需求最旺盛的长三角经济区。

  2020年7月,衢州发起提议,以旅游协作为切入口建设衢黄南饶四市“联盟花园”,共同打造国家东部大花园、长三角后花园,得到积极响应。他们在进行旅游协作的讨论中碰撞出思维的火花,提出交通先行、串联景区景点的创意,利用现有道路资源,统一规划设计贯通四市的联盟大道,打造“风景共同体”。今年1月,衢黄南饶四市“联盟花园”正式启动,“95联盟大道”第一次出现在公众眼中。

  衢州市副市长、“联盟花园”首任轮值市工作专班主任徐利水说,“95联盟大道”是我国首个跨省域交通与旅游融合项目,“以现有的县、乡公路为主,国、省道为辅,将原来分段、分散、分类的道路作适当的连通改造,无需多大投资,可盘活总造价近400亿元的道路资源,使其成为诗画风光大道,为共树区域旅游大品牌打下坚实基础。”

  记者了解到,“95联盟大道”用旅游的理念规划交通、用游客的眼光串联区域优质旅游资源,尽量选择原生态、人少景美处,利用现有公路、少用货运干线公路,挖掘自带流量的文化IP等,形成沿途“处处是景区、步步有景点、路路见风景”的旅游环线。

  “联盟花园”专班专职副主任徐湧说,整条旅游公路环线现已基本完成统一标志标线、品牌标识和统一信息服务等配套建设,给旅行者营造出“无需导航、放下手机、一路畅享”的“裸眼3D版”沉浸式体验。

  “一路有各种‘好吃、好看、好玩、好听’元素。困了倦了,还可以将车停靠在沿途的‘联盟驿站’,支起帐篷、架起烤炉、躺进房车,打卡各种网红业态。”徐湧说,虽然目前“95联盟大道”还未正式亮相,但已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结伴自驾环游。

  打造世界级景区

  “是谁打翻了大自然的调色盘:山的青、湖的蓝、草的绿、雪的白、丹霞的红、油菜花的金、银杏的黄……世上最丰富的色彩几乎都洒在了这条大道沿线。”自驾爱好者、中国路虎联盟副会长李敏在体验了“95联盟大道”后,兴奋地在微信朋友圈里写下感叹。

  据了解,衢黄南饶四市的旅游资源禀赋,在华东、长三角地区,是独一无二的。拥有9处国家5A级景区,83处国家4A级景区,5处世界自然遗产,2处世界自然文化双遗产,以及星罗棋布的3A级景区。他们的目标是联手打造辐射吸引“1亿+”游客的世界级旅游景区。

  “多年传统的单体景区发展,已经看到了‘天花板’。”专班成员、福建南平市文旅局干部王旻说,武夷山年游客量120万人次,想再有明显提升并不容易。通过打造“95联盟大道”,连通整合赋能,不仅有利于单体景区增加游客量,而且可以吸引不同需求客群进入景区、乡村、小镇,让南平看到了利益增量和发展机遇。

  浙江工商大学教授易开刚说,衢黄南饶四市跳出“自限的一隅”,把区域旅游资源看成一个整体,通过建设旅游环线公路,构建“风景共同体”,让人大开脑洞。这种办法和思路,可以把四市旅游发展利益牢牢扭结在一起,促进区域紧密协作,为省际间共树区域旅游大品牌打开新视角。

  记者了解到,在推进旅游协作的操作层面,衢黄南饶四市专门组建“联盟花园”工作推进专班,抽调四市专业精干力量进行实体化集中办公,对畅通对接协商和扁平高效推进合作发挥重要作用。与此同时,联合成立联盟花园公司,通过市场化常态化运行保障联盟花园长期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衢黄南饶四市联合出台统一的激励和奖励政策,鼓励四市旅游市场客源互送共招、产品合作共推,以及鼓励旅游企业、旅行社、景区、酒店、民宿等市场主体都建立行业发展联盟等,共树区域旅游大品牌。徐湧说,目前,四市已初步形成一体化旅游市场。“通过‘95联盟大道’主环线辐射,设计推出了百条精品旅游支线,签订游客输送协议逾百万人次。”

  旅游产业变革的良好示范

  记者注意到,不少地方的区域协作合作,协调会议很热闹,但囿于行政区划、思想观念、利益考量等因素,往往协调定下的合作,会后便渐渐悄然息鼓。衢黄南饶四市以共同体思维打造“95联盟大道”的创新实践,对跨区域协作,尤其是深化交旅融合发展具有启发和借鉴价值。

  上饶市市长陈云说,“95联盟大道”是个无中生有的项目,它是衢黄南饶四市共建“联盟花园”的有效突破口。“目前,我国跨省域旅游合作还未破题,难在行政‘藩篱’,衢黄南饶四市利用旅游资源整体优势,通过打造‘95联盟大道’,有机形成区域旅游发展利益共同体,走出了一条促进区域紧密协作、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子。”

  “我国区域间有不少知名的景区景点囿于行政区划等因素,存在恶性竞争现象。”易开刚说,衢黄南饶四市构建“风景共同体”的思路,可以有效避免旅游恶性竞争,是探索旅游产业变革的良好示范,也为建设世界级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创造了新引擎。

  2019年出台的《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提出,要“深化交通运输与旅游融合发展”。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余潇枫认为,地方版的“95联盟大道”,放大了区域交旅资源优势,为全国旅游公路设计、建设、运营管理提供了样板,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对这种交旅融合项目予以研究关注,赋予更多上位支持政策和资源,使之成为一条交通赋能、旅游富民的可复制推广的示范带。

  工作专班成员、黄山市交通局干部许国平说,国际上有不少交旅融合品牌,有的是世界级的著名旅游目的地。比如,澳大利亚的“一号公路”和美国的“66号公路”。衢黄南饶四市通过共树大品牌,提升“95联盟大道”影响力,为中国树起“标杆”。

  “‘浙里山水、皖美如画、闽扬天下、赣出精彩’16个字的推广口号,寓意了四市‘联盟花园’的光荣与梦想。”衢州市委书记汤飞帆说:“我们有条件、有信心把这件事情做好,把这个品牌打响,吸引更多的客源,带来更多的旅游收入,带动产业升级、消费升级,促进生态富民,推动实现四省边际共同富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三峡集团长江大保护:让“黄金带”更具“高颜值”

三峡集团长江大保护:让“黄金带”更具“高颜值”

参与长江大保护,是党和国家赋予三峡集团新的历史使命。

·中国中车:打造中央企业党建“金名片”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