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制度型开放推动中国外贸“提质增效”
2021-10-28 作者:石先进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商务部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9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总额达到28.33万亿元,出口和进口金额分别为15.55万亿元和12.78万亿元,均创历史同期新高。同时,进出口增速也达到10年来最高水平。我国外贸之所以展现较强韧性,实现较快增长,与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入推进制度型开放密不可分,一系列改革措施有力地带动了外贸快速增长。

  中国外贸除规模和增速再创新高之外,表现出“提质增效”的特点,贸易结构转型升级效果明显。在产品结构中,高技术、高附加值产品强势拉动出口增长,尤其是机电产品、医药用品、化工品、集成电路等对出口的拉动作用强于疫情前;中国对这几类商品的进口力度同样也在增大,对优化国内产品结构、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发挥了积极作用。这表明,中国在全球价值链升级过程中扮演的角色也越来越重要。在区域结构中,中国与各国保持紧密的贸易关系,积极参与新兴市场国家的商品供给过程,与东盟、拉丁美洲、非洲的贸易联系逐步加强。

  与往年相比,2021年各月进出口表现都很突出。一个重要原因是,疫情暴发后中国积极推进“复工复产”与“六稳六保”,稳定了国内需求和供给环境。为应对疫情冲击,各国都在寻求宽松的政策环境刺激经济,发达国家推出大规模财政支出计划,并且通过央行增持国债与税收改革获得融资支持,既刺激了全球需求,也埋下了通胀种子,驱动外需恢复和贸易品价格上涨。

  另外,制度型开放的提质增效正在增强,通过推动国内国际规则的配对改革、推动贸易自由化和便利化、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等,中国向世界各国稳定地供应必需品。同时,在新发展格局之中,“双循环”也打通了中国由内至外的市场渠道,通过扩大进口积极拉动全球各国出口,对其经济增长和就业起到良好的保障。同时,国内的各项制度型改革、企业纾困措施、稳预期、稳经济措施,有力地拉动了今年的经济增长和进口增加。

  值得关注的是,1至9月相关数据显示,先前市场所担忧的全球经济复苏可能导致中国出口份额下降的现象并未发生,相反全球经济复苏拉动了中国出口再创新高,原因有两点:一是外需增长效应抵消了转移效应,二是国外供应链韧性较差,尤其是多数国家不像中国一样拥有相对完整的产业链,他们的供应链需要大范围地跨国配合,然而各国疫情防控不同步使其供应链完整度受损。

  也要看到,我国外贸发展面临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疫情起伏反复、海运物流不畅、原材料价格上涨、部分中间品供应紧张,外贸主体经营发展仍面临较大压力。有关部门应适时推动出台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做好跨周期调节,为企业纾困解难,稳定合理预期,保持外贸运行在合理区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三峡集团长江大保护:让“黄金带”更具“高颜值”

三峡集团长江大保护:让“黄金带”更具“高颜值”

参与长江大保护,是党和国家赋予三峡集团新的历史使命。

·中国中车:打造中央企业党建“金名片”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