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连云港:研发“红包”落袋 市场活力更足
2021-10-29 来源: 经济参考网

  今年以来,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密集出台,切实增强企业获得感,减轻办税负担。

  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契机,连云港市税务局启动纳税人缴费人需求调查,通过发放线上线下调查问卷、点对点走访等方式听取市场主体建议和心声,及时回应市场主体关切。

  走进中复连众复合材料集团有限公司厂房内,巨大的叶片向后延伸,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这是一家集复合材料产品开发、设计、生产、服务于一体的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

  “今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让我印象很深,有效缓解企业年中、年末的资金压力。”财务总监张小平算了一笔“减税账”:“1-3季度企业研发费用达7786.65万元,扣除比例由75%提高至100%,可减征企业所得税992.79万元,我们有了更多资金投入产品研发中。”

  在“双碳”目标驱动下,具备领先的叶片制造技术能力和产业链整合能力的企业获得更加广阔的成长空间。张小平介绍,资金流畅通了,企业今年抢抓发展机遇,将碳纤维材料和技术运用到大兆瓦级叶片上,不断降低叶片成本,从而提升大功率风机整机制造能力。

  在加速落实税费优惠政策、为企业降低资金成本的同时,连云港税务部门积极做精纳税服务,确保税收优惠红利直达快享。创新制作长图、动漫、短视频等喜闻乐见的宣传作品在微信公众号、连税通APP等平台投放,实现宣传辅导全覆盖;对符合加计扣除政策条件的制造企业开展“一对一”辅导,对企业享受税收优惠、申报等情况进行动态化、智能化跟踪,确保政策全面落地;在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向企业推送“优惠+风险”双提示,引导企业在防风险的同时充分享受政策红利。

  “听说政策变了,刚准备好好研究一下,没想到税务部门就送政策上门了。”连云港杰瑞电子有限公司财务人员杨欢感慨道。为确保企业对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连云港市税务部门依托大数据并结合以往享受优惠情况对企业精准画像,通过标签化管理推送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和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等政策。“前三季度我们研发费用6393万元,根据最新政策,可减征企业所得税855万元左右,还可以自主选择提前享受前三季度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我们有了更多自主性,信心也更足了。”

  优惠力度更大,享受优惠的程序也更“简”。此次新规简化研发支出辅助账样式,将原先“4张辅助账+1张汇总表”简并为“1张辅助账+1张汇总表”,又精简了辅助账信息,不再要求填写六大类费用各项明细信息和部分会计信息,降低企业填写工作量。同时,符合政策享受条件的企业,可以在真实发生研发费用的基础上,自行判别、申报享受、相关资料留存备查即可,提高了办税缴费便利度。

  “新样式是对2015版的简化优化,对我们这种财务核算水平不高的中小微企业降低了填写难度。”连云港源钰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办税人员袁海萍介绍,前三季度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约27万元,促进企业盘活资金,增资扩产,为创新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不断满足纳税人和缴费人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永远在路上。随着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支持制造业企业发展的政策落地,企业获得感和幸福感持续提升。连云港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税务部门将持续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为群众办实事的动力,进一步落实好有关税费优惠政策,优化各项办税服务体验,全力推动港城制造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惠瑄 张释文)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三峡集团长江大保护:让“黄金带”更具“高颜值”

三峡集团长江大保护:让“黄金带”更具“高颜值”

参与长江大保护,是党和国家赋予三峡集团新的历史使命。

·中国中车:打造中央企业党建“金名片”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