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山东庆云:发展现代农业 带动农民增收
2021-10-21 来源: 新华社客户端

 

  新华社客户端济南10月20日电(吴学强)山东庆云地处鲁西北平原,蔬菜和金丝小枣种植历史悠久、品质出众。中央提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庆云县围绕蔬菜和小枣两大主导产业,整合优势要素,发展规模种植,延伸产业链条,推进现代农业融合发展,让广大农民聚在产业园、富在产业链。经过努力,2018年和2019年先后获批创建省级、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在山东省率先实现“双园联创”。

  庆云县现代农业产业园以规模种植为立园之本,建设高品质蔬菜种植基地、标准化金丝小枣生产基地等种植项目,采取“企业+合作社+农户”等模式,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232家,吸纳60%的农户加入合作社发展,带动农民就业3万余人,人均增收超3000元。水发集团在庆云实现农产品工厂化生产,不但吸纳农民就业,还培养种植管理人员,已输出1500名专技人员发展辐射基地,在发展壮大企业和带动农民增收上实现双赢。

  现代农业联农带农的关键在于延伸产业链条,提高增值收益。庆云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高端食品加工园,发展绿友食品等精深加工企业23家,3000多人就近就业,工人年收入平均超过4万元。园区与90多家企业长期合作,开发冻干蔬菜、果汁等精深加工产品100余种,加工和种植收益比达到3:1。商贸文旅与现代农业融合发展是带动农民增收的又一“法宝”,依托农副产品交易中心、现代化仓储物流园、电商直播产业园、大唐古枣园林等项目,庆云现代农业产业园物流、营销、文旅等方面年可实现产值超7亿元,吸纳就业达到8000人次以上,带动园区农民人均增收5000元以上。

  发展现代农业,带动农民增收,政府要筑牢服务、科技和品牌“三大支撑”,促进产业聚农、服务便农、科技富农、品牌强农。庆云整合资金6400万元组建了全省单体面积最大的综合性为农服务中心,农业农村局等涉农部门和物流企业集中入驻、集聚发展,配套园区管理服务中心、农产品检验检测中心、电商直播产业园、科技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和农业大数据平台系统,可为现代农业提供最便捷、最优质的数字化、智慧化管理服务,每年产生直接和间接效益5000万元以上。作为北方商贸名城,庆云人对品牌价值有着深刻的认知,始终重视品牌建设和宣传推介。庆云整合东方枣园等35个品牌,设立“食在庆云”区域公用品牌,构建起具有核心竞争优势的农业品牌识别系统,央视《丰收中国过大年》在庆云县录制了专场,产业园的小番茄、枣制品被中央电视台、新华社等媒体重点推介,品牌成为提升农产品价值、带动农民增收的又一优势。

  如今,走在庆云现代农业产业园,一个个不断崛起的现代农业企业,一排排活力四射的蔬菜大棚,一片片挂满硕果的百年枣林,一位位俯身忙碌的产业化农民,都在诉说着庆云发展现代农业、带动农民增收的美丽故事,让人真切地感受到这片土地的蓬勃生机和活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帮忙服务”有喜有忧 部分业务越界违规“帮倒忙”

“帮忙服务”有喜有忧 部分业务越界违规“帮倒忙”

“帮忙经济”是经济发展和社会分工细化催生的新业态,有助于充分利用劳动者的比较优势,提高生产效率,但需要予以合理引导和监管,确保其健康、理性发展。

·“冷行业”创新打开“热市场”

三峡集团长江大保护:让“黄金带”更具“高颜值”

三峡集团长江大保护:让“黄金带”更具“高颜值”

参与长江大保护,是党和国家赋予三峡集团新的历史使命。

·中国中车:打造中央企业党建“金名片”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