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控“两高”促“双碳”,绿色税制撬动港城高质发展
2021-09-24   作者:惠瑄 来源: 经济参考网

  节能减排和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正成为环保工作的重中之重。“双碳”背景下,近期严格控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上马。“两高”项目,指的是高耗能、高排放项目,主要包括钢铁、煤炭、铸造、石化等制造业,使其能耗强度逐步下降。遵循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连云港市税务部门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在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的同时推动工业经济平稳健康运行,全力稳住经济基本面。

  石化产业规模大、产品多、辐射面广,对经济转型升级意义重大。连云港税务部门调研发现,贯彻“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港城石化产业积极推进发展战略调整。以徐圩新区为例,走进当地石化建设现场,看不到“狼烟四起”“噪声喧嚣”的景象,塔林耸立、管线纵横,银色的反应塔熠熠闪光。今年以来,徐圩新区致力于推动盛虹炼化、卫星石化建成、投产,努力推进中化循环经济产业园项目大规模建设。“总投资677亿元,安全环保投资达110亿元,建成后80%以上原料和产品在基地内互供循环。”盛虹炼化总经理于会泳介绍,二期项目正按“无碳供热、不新增油品、多产烯烃”原则设计总流程,打造国际一流的绿色低碳标杆。

  在带动地方社会经济迅速发展的同时,园区内在建工程施工扬尘、化工企业污染排放问题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我们走上创新驱动、智能发展的路子,税务部门功不可没!”江苏斯尔邦石化有限公司负责人刘婷婷高兴地说,“在环保政策的倒逼和税务部门的辅导下,我们加大环保投入,环保税税款也随之减少,2020年全年缴纳环保税81.8万元,比2019年降低近40%;今年产能比去年提升近5倍,上半年仅缴纳环保税62.64万元。”以绿色发展为理念,该企业采用尾气焚烧技术和废气处理系统等14项国际先进技术、打造MTO装置反应热综合利用项目,通过引入先进的生产技术、管理模式和新型环保设备实现安全发展、三废低排放和资源高效利用的目标,逐步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生态型、智能型、安全型石化企业。

  为做好控“两高”、促“双碳”工作,连云港税务部门成立专项服务团队,紧盯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特点、建设进度情况,为绿色环保企业优先提供“一对一”滴灌式辅导;根据企业生产经营实际,提升发票限额,加快审批速度,大幅缩减购票开票时间;开辟“即申即审、一键退税、即时办结”退抵税绿色通道,释放减税降费政策红利。与此同时,团队还通过税收大数据分析,精准研判“两高”项目对经济增长、产业链延伸的影响,为企业发展提供有力决策依据。今年以来,连云港税务部门累计为石化基地相关企业办理留抵退税9.8亿元,为企业转型升级注入资金“活水”。

  税务护航企业绿色发展,这在钢铁行业同样得到印证。连云港兴鑫钢铁有限公司是灌南县一家主要生产螺纹钢的大型钢铁延加工企业,排放污染物主要为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一般性粉尘。环保税开征有效倒逼企业节能减排,改进工艺。“2018到2020年,我们缴纳的环保税分别为958.46万元,444.07万元和235.91万元,2020年产能较2018年提升50%。”企业财务负责人李建祥高兴地说,为达到少排污少缴税的目的,企业仅2019年、2020年两年就投入环保技改资金4.5亿元,上马超低排放设备,并投入建设智能化封闭式综合机械料场,大幅减少了烟尘、粉尘污染物的排放。环保税的减少让企业有更多资金投入设备升级、减少排污,实现良性循环。

  据了解,近年来连云港市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提升,22个地表水国省考断面及15条入海河流全部消除劣五类,PM2.5浓度和空气优良率持续改善,港城蓝、生态美由美好愿景变为港城人民触手可及的幸福。

  “税务部门要重点做好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工作,主动扛起政治责任,科学精准施策,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为全市完成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推进经济社会全面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贡献税务力量。”连云港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农民画里的丰收喜悦

马秀花期待的丰收节终于到了,她提前一个月构思创作的农民画《欢歌》可以与大家见面了。

·“丝路海运”逆势而上解供应链之困

中国建材资本投资体系化变革成效显现

中国建材资本投资体系化变革成效显现

这家具有悠久历史的新企业曾濒临破产,如今已发展成全球最大的综合性建材产业集团,拥有13家上市公司,7项业务规模居世界第一。

·中国铁建全面融入云南基础设施建设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