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山西税务持续创优税收法治环境
2021-09-23   记者 汪子旭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近年来,国家税务总局山西省税务局抓实普法教育工作,创新普法宣传形式,推进依法行政进程,深化依法治税改革,努力将法治理念贯穿于税收工作全过程,为建设幸福美好的新山西创造良好的税收法治环境。

    全局谋划,点燃税收普法星火

    山西税收博物馆和山西省沁水税收普法教育示范基地分别于2017年7月、2020年6月被司法部、国家税务总局命名为“全国税收普法教育示范基地”;“沁水县税务局‘7+N’打造税收普法生态圈”案例入选“2019年度全省普法依法治理八大创新案例”,并作为全省唯一案例向司法部申报“全国普法依法治理创新案例”;“蒲县税务局‘三变三转’创普法新篇”案例入选全省2020年普法依法治理十大创新案例……近年来,山西省税收法治建设有序推进,点点星火展现着山西税收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成效。

    据介绍,山西省税务局将普法工作作为服务税收执法的重要抓手,主动将普法纳入党建、税收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之中,与税收总体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落实、同考核。该局提出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坚持系统内外普法统筹推进、同频共振,坚持税收法治宣传教育与推进依法行政、优化纳税服务、加强税收管理相结合,全力服务山西省经济转型发展。通过健全组织机构,山西省税务局在全系统掀起“税收法治基地”创建热潮,打造了多项可复制、可推广的法治“样板工程”,为税收普法提供了有力保证。

    深化互动,法治精神渗透肌理

    山西省税务局在部署普法教育工作之初,就谋划突出人文关怀,利用文字、图片、影像等立体式展示和互动式体验,民众喜闻乐见的执法小故事、税收历史文化等,多层次展示税收普法发展历程和丰富的法治成果。

    “普法最忌讳大而空、一口塞。”山西省税务局政策法规处副处长韩海金说。他认为,只有瞄准确有需求人群,提供接地气、受欢迎的内容,才能聚拢人气、听讲互动,实现普法质效全面提升。

    “七五”普法期间,环境保护税、资源税等7个税种先后立法,个人所得税法作出重大调整。为确保新税法应知尽知,山西省税务局及时梳理税收新政,结合各地特点,根据纳税人规模、属性及不同需求,推进差异化、个性化普法服务。

    “个人所得税法调整后,我这个财务新手有着一堆疑问,正犯愁时,接到税务局的培训通知。”企业会计人员陈好说,她参与了山西税务“线上视频+线下现场”的个人所得税法专题培训。而这样的专题培训在三晋大地共举办3672场,培训105万人次。

    疫情防控期间,山西省税务局在全省重点扣缴单位、商场、超市、社区等张贴海报,在网站及微信、QQ群等即时聊天工具开辟宣传专栏,详细解读相关政策规定,并在网络直播平台、电台专栏节目进行在线访谈,现场解答公众问题。

    筑牢关口,构建依法治税体系

    立良法,方能谋善治。山西省税务局转变思维,将以往说教式普法变为体验式普法,把普法的应试教育提升为素质教育,开展常态化的教育、培训活动,提升税务干部的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

    “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推行以来,全省税务系统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试点推行重大税务案件审理说明理由制度,通过对内说理促进对外说理,逐步减少征纳双方争议,保障和监督税务机关有效履行职责,维护纳税人合法权益,切实筑牢“事前防范、事中制约、事后应对”三个关口。

    除此之外,该局每年都会将法制培训班列为重点培训计划。定期组织,贯穿于业务、任前、转岗等各种培训中。重大税收普法主题活动的开展,营造了纳税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浓厚氛围。

    “完善制度体系,在重点工作和关键环节推进建章立制,构建长效机制,确保全省税务系统规范执法,能有效推动实现税收领域良法善治。”山西省税务局副局长朱东宏说。

    浑源县税务局局长张建表示:“只有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税务部门模范遵从税法、带动全社会尊崇税法,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税收治理,才能使法治思维、法治理念入脑入心。”

    优化环境,税法春风温润人心

    依法治税是依法治国在税收领域的具体体现,更是引领税收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基本路径。

    每年税收宣传月、“12·4”国家宪法日等关键时间节点,山西省税务干部,包括党员干部志愿者、青年骨干都会走进企业、农村,问税情、宣税政,面对面将普法宣传落到实处,全力增强纳税人税法遵从意识,营造良好的税收营商环境。

    今年税收宣传月期间,山西省税务系统充分利用“云端+”各种形式,开展了立体式税收宣传活动,确保税费优惠政策落地生根。同时,充分调动基层税务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开展有深度、有温度、有特色的税收政策宣传辅导活动,形成“周周有重点、各市有特色”的宣传效果,以品牌带动效应,切实增强税收宣传的影响力。近期,山西省税务局针对纳税人缴费人需求,组织研发“晋享税惠”智能管家系统,把涉及16个税种的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通过软件系统整合在一起,在山西省税务局门户网站上线运行,并嵌入电子税务局、山西税务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以便于纳税人缴费人随时随地检索相关政策。税收普法活动的持续开展,使得全社会税收法治观念明显增强。

    纳税信用直接体现了纳税人对社会、对国家的信用。良好的纳税信用既是市场主体优质的无形资产,又是税收治理环境优化的重要体现。数据显示,山西省2020评价年度纳入纳税信用管理企业65万余户,共评出A级企业3.6万余户,同比增长160.04%;B级和M级企业49万余户,同比增长27.42%;C级和D级企业7.5万余户,同比降低69.57%。

    山西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齐志宏表示,在实现新发展阶段税收现代化的进程中,每一名山西税务人都要坚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围绕纳税人缴费人的需要,切实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解难题,谱写税收法治工作更加美好的明天,为山西转型发展蹚新路贡献更大税务力量。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老牌旅游城市牡丹江何以“老树新枝更著花”?

老牌旅游城市牡丹江何以“老树新枝更著花”?

老牌旅游城市如何在百变的旅游市场中找到了新支点?如何在千帆竞发的经济产业发展中重构了旅游要素?

·辽宁海城违规向中小微企业收保证金:不交钱不许矿产品出境

中国建材资本投资体系化变革成效显现

中国建材资本投资体系化变革成效显现

这家具有悠久历史的新企业曾濒临破产,如今已发展成全球最大的综合性建材产业集团,拥有13家上市公司,7项业务规模居世界第一。

·中国铁建全面融入云南基础设施建设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