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多企业继续布局太空航行业务
2021-09-22   记者 闫磊 综合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年来,太空经济越来越火热,日本多家公司正加大产业布局力度。这显示出在多次太空航行成功的背景下,相关领域正吸引越来越多的参与者和投资者。

  据《日本经济新闻》日前报道,2017年在东京成立的火箭共乘预约服务公司SpaceBD正加速扩张自己在亚太地区的业务,并推动太空教育等业务。

  SpaceBD 8月份安排一枚猎鹰9号火箭,协助澳大利亚大学的两颗通讯人造卫星飞抵国际空间站(ISS),这两颗卫星今后将发射到太空。

  SpaceBD还租借大型火箭的舱位给小型卫星运营商,并安排从国际空间站释放卫星的事宜。不过,SpaceBD的规模远小于美国Spaceflight等竞争对手。

  顾问公司卫星商业网络社长葛冈成树说,太空事业的竞争不分国界,发射服务等部门正逐渐走向赢者通吃的竞争模式。摩根士丹利预估,太空产业到2040年时将成为规模超过1万亿美元的市场,远大于目前的3500亿美元。

  为拓展太空商业潜力,一些日本企业的焦点已经从硬件转向软件。如三菱电机,这家日本卫星制造商4月宣布一项计划,将从2023年开始提供卫星数据分析服务。

  近期,英美太空航行公司业务发展迅速,成本降低后趋向“平民化”的商业模式逐步形成。

  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的“全平民”太空“旅行团”在绕行地球飞行约3天后,18日成功搭载4名游客返回地球。

  太空探索技术公司太空运行负责人克里斯·扬表示,该项目向世界表明,太空属于大家,每个人都可以对世界带来非凡的影响。公司载人航天项目高级总监本吉·里德预计,每年将有多达六次商业载人飞行。他说:“没有什么因素能真正限制我们的发射能力。只要火箭和载人龙飞船做好准备,其他发射保持协调即可。”

  目前,在商业太空旅行领域,太空探索技术公司正在与英国维珍银河公司及美国蓝色起源公司展开竞争,后两家企业的飞船先后在今年7月把多名乘客短暂送入太空。业界认为,越来越多的太空航行计划的落地将创造广泛商机,并吸引越来越多制造商、技术商、服务商进入产业发展轨道。

  另外,受太空航行热度提升的影响,投资界也纷纷作出响应。Space Capital的数据显示,仅2021年上半年,投资者就向该行业投入了近150亿美元,涉及230笔交易。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老牌旅游城市牡丹江何以“老树新枝更著花”?

老牌旅游城市牡丹江何以“老树新枝更著花”?

老牌旅游城市如何在百变的旅游市场中找到了新支点?如何在千帆竞发的经济产业发展中重构了旅游要素?

·辽宁海城违规向中小微企业收保证金:不交钱不许矿产品出境

中国建材资本投资体系化变革成效显现

中国建材资本投资体系化变革成效显现

这家具有悠久历史的新企业曾濒临破产,如今已发展成全球最大的综合性建材产业集团,拥有13家上市公司,7项业务规模居世界第一。

·中国铁建全面融入云南基础设施建设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