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多方敦促发达国家兑现气候资金承诺
2021-09-22   记者 王婧 综合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和英国首相约翰逊20日均敦促发达国家兑现每年提供至少1000亿美元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挑战的承诺。目前,气候变化带来的挑战加剧已成各方共识,但在进一步加码减排承诺进行应对方面还缺乏进展。古特雷斯呼吁加快行动,力争到2030年将全球碳排放总量减少至2010年的55%。

  敦促兑现千亿美元支持承诺

  古特雷斯20日与约翰逊共同召集了一个非正式领导人气候圆桌会议。古特雷斯会后在纽约联合国总部说,国际社会要牢记到本世纪末将气温上升幅度控制在1.5摄氏度以内的目标;发达国家应兑现多年前做出的每年提供至少1000亿美元用于发展中国家气候行动的承诺;各国应将用于适应气候变化的资金增加到至少占公共气候资金总额的50%。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6次缔约方大会(COP26)计划于今年10月31日至11月12日在英国格拉斯哥举行。古特雷斯说,他敦促各国领导人采取必要措施确保这次大会取得成功,使它成为“一个真正的转折点”。这其中,发达国家每年1000亿美元的气候资金极为重要。

  约翰逊20日也呼吁发达国家加快履行这一承诺。约翰逊在一份声明中说,长期以来,发达国家已经获得了不受限制的污染所带来的收益,这通常是以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受损为代价的。约翰逊说,现在,这些发展中国家希望以一种清洁的、绿色的和可持续的方式来发展经济,发达国家有义务运用自身的技术、经验和资金对其进行支持。

  意大利总理德拉吉20日在这次圆桌会议上也表示,这1000亿美元的资金承诺必须得到履行。

  美联社报道称,20日的领导人气候会议在应对气候变化的融资方面取得了微弱进展,但并未承诺进一步大幅度减排。在四天内进行了两场高级别的会议后,领导人们仍然在寄望于明天,或者是下个月来达成关键的气候变化应对承诺。

  在2009年的哥本哈根气候大会上,发达国家承诺,在2020年之前每年提供至少1000亿美元资金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挑战。但十多年后发达国家仍迟迟未能履行这一承诺。

  据路透社报道,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17日发布的报告显示,发达国家2020年可能没有完成对发展中国家每年1000亿美元的气候变化应对支持承诺。

  温室气体减排刻不容缓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8月预测,未来几十年全球所有地区都将面临气候变化加剧的问题,暖季将变得更长,冷季将更短,同时极端高温等极端天气将变得更加频繁,对农业和人类健康带来更大挑战。

  世界气象组织、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等联合国机构及合作伙伴16日发布报告说,疫情只能使全球碳排放量短期减少,除非各国在疫情后追求经济复苏时采取强有力的去碳化措施,否则排放量到2030年前不会大幅减少。报告警告称,全球气温上升正推动世界各地发生毁灭性的极端天气,对经济和社会产生螺旋式影响。

  古特雷斯20日呼吁占温室气体排放量80%的二十国集团采取行动。他说,《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上周发布的国家自主贡献综合报告显示,根据会员国目前的承诺水平,世界正走在本世纪末气温上升2.7摄氏度的“灾难性道路”上。他强调,任何高于1.5摄氏度的升温都将是一场灾难。

  在减排方面,古特雷斯上周呼吁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根据“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承担起各自责任。他说,依据《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关于国家自主贡献情况的报告,2030年全球温室气体排放将比2010年增加16%,而为实现本世纪中叶达到碳中和的目标,2030年温室气体排放应比2010年减少45%。

  德拉吉20日也表示,目前对于温室气体排放的控制措施力度依旧不够,无法支持2050年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美联社报道称,小岛屿国家联盟主席、安提瓜和巴布达的奥布里·韦布森说,研究已经清楚地表明,如果要避免放大已经具有破坏性的气候影响,就需要主要排放国和所有二十国集团国家实施并坚持更雄心勃勃的国家自主贡献目标,并为实现2050年净零排放做出强有力的承诺。

  全球应加速告别化石燃料

  古特雷斯20日说,各国政府必须减少对化石燃料的补贴,逐步淘汰煤炭使用。如果所有计划中的燃煤电厂都投入运营,气温升高不仅会突破1.5摄氏度,还会远远超过2摄氏度,《巴黎协定》的目标将难以实现。

  化石燃料将走向末日早已成为各界共识。英国能源智库“碳追踪者”咨询公司的战略师金斯米尔·邦德说:“化石燃料时代的顶峰已经来临或者即将来临。这个平稳的高位会持续一段时间,然后就是断崖式的下跌。”该公司预计,太阳能和风能等可利用的再生能源是世界实际需求的100倍,这些能源约有60%已经可以经济实惠地开发利用,到2030年这一比例将上升到100%。

  根据国际能源署的路线图,如果要实现净零排放,煤电到本世纪中叶最多只应占全球能源产出的1%。石油市场规模也会逐步缩小。国际能源署预测,到2050年,石油需求将从2019年的每天9000万桶降至每天2400万桶,主要推动因素是世界转向更多使用电动交通工具。壳牌公司预计,石油市场将在2070年前后走向末日。

  非营利法人“气候网络组织”负责人浅冈美惠说,异常气候不仅对人们的生活、农作物和渔业生产造成影响,还会导致经济活动陷入停滞。浅冈美惠说,一直以来排放了更多温室气体的发达国家应当率先实现零排放,日本也必须调整此前以火力发电为根基的能源政策,转向以可再生能源作为未来的支柱能源。

  京都大学研究生院教授诸富彻认为,引入根据排放量缴税的制度将推动产业界开始采取行动。使用煤炭、石油等排放二氧化碳较多的化石燃料的企业已经在调整业务布局。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老牌旅游城市牡丹江何以“老树新枝更著花”?

老牌旅游城市牡丹江何以“老树新枝更著花”?

老牌旅游城市如何在百变的旅游市场中找到了新支点?如何在千帆竞发的经济产业发展中重构了旅游要素?

·辽宁海城违规向中小微企业收保证金:不交钱不许矿产品出境

中国建材资本投资体系化变革成效显现

中国建材资本投资体系化变革成效显现

这家具有悠久历史的新企业曾濒临破产,如今已发展成全球最大的综合性建材产业集团,拥有13家上市公司,7项业务规模居世界第一。

·中国铁建全面融入云南基础设施建设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