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中小企业权益保护论坛召开 典型案例同步曝光
2021-09-18   记者 班娟娟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由中国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中国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协会和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共同主办的“中小企业权益保护论坛”于9月17日在广东省广州市举办。论坛聚焦中小企业合法权益保护,宣讲中小企业权益保护相关政策法规,分享中小企业权益保护工作中行之有效的经验与做法,曝光一批侵犯中小企业合法权益典型案例,旨在推动全国各地中小企业权益保护机制的建立和完善。

  中国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主任单立坡介绍了工业和信息化部在中小企业权益保护工作方面所采取的主要措施。他表示,工业和信息化部作为国务院负责中小企业促进工作的综合管理部门,在维护中小企业权益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他建议在知识产权保护、拖欠企业账款、投诉举报处理、各种违规检查等方面要进一步采取有关措施加大中小企业权益保护力度、完善相关考核和监督机制,确保中小企业权益保护工作得到有效落实。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张穹在演讲中指出,现阶段的中小企业促进工作仍然存在一些短板和突出问题,尤其体现在该领域的法治保障机制构建维度。他建议,应以全面保护为原则,理顺中小企业权益保护法治框架。

  中国法律逻辑专业委员会副会长柴学友认为,法治是优化营商环境的保障,预防是保护企业合法权益的良方。他建议,要依法慎重决定是否对涉嫌违法企业人员财产采取强制措施,最大限度降低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产生的不利影响,从法律和制度上予以保障。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李奋飞从民营企业中小企业的角度,分析了企业合规改革的重要意义以及现存的基本问题。他建议中小企业家及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培养自身法治意识和企业合规意识。

  会上,中国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发布了中小企业权益保护十大案例,主题涉及中小企业账款被拖欠、企业跨区迁移被设限、企业间不正当竞争被侵权等和中小企业经营生产活动息息相关的合法权益保护内容。案例的发布旨在通过一件件个案,曝光当下最具代表性的侵犯中小企业合法权益的事件,在全社会形成保护中小企业合法权益的良好氛围。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原副巡视员陈滨、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韩小明等专家和资深律师分别从政策法规的解读、体制机制的完善和诉讼法律的手段等角度对案例反映的问题作出评析。(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老牌旅游城市牡丹江何以“老树新枝更著花”?

老牌旅游城市牡丹江何以“老树新枝更著花”?

老牌旅游城市如何在百变的旅游市场中找到了新支点?如何在千帆竞发的经济产业发展中重构了旅游要素?

·辽宁海城违规向中小微企业收保证金:不交钱不许矿产品出境

中国建材资本投资体系化变革成效显现

中国建材资本投资体系化变革成效显现

这家具有悠久历史的新企业曾濒临破产,如今已发展成全球最大的综合性建材产业集团,拥有13家上市公司,7项业务规模居世界第一。

·中国铁建全面融入云南基础设施建设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