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专家:亟待提升粮食系统韧性应对风险挑战
2021-09-18   记者 金辉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近日,由中国农业科学院与先正达集团中国共同主办的联合国粮食系统峰会独立对话会在北京召开。与会专家学者围绕粮食系统转型、粮食损失与浪费、数字创新与服务三农等议题展开讨论。专家表示,极端天气、新冠肺炎疫情等给全球农业粮食体系带来重大考验,粮食系统转型已到十字路口,亟待寻找创新性解决方案,提升粮食系统韧性。

  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孙坦在会上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粮食系统带来极大压力,中国粮食系统经受住了重大考验。中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粮食系统转型仍然面临资源环境约束、小农户对接大市场、极端天气频发、粮食损失与浪费等挑战。提升粮食生产能力、发展低碳、绿色农业离不开科技支撑,中国农科院作为农业科研国家队,紧扣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开展关键技术研究和协同攻关,目前已正式启动国际农业科学计划,将汇聚国际国内伙伴开展农业科技协同创新,共同推动全球农业科技发展,助力粮食系统转型与绿色农业发展。

  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讲席教授樊胜根认为,中国的食物系统过去几十年取得了很多成就,但挑战依然存在,他提出了食物系统转型的几个方向:一是调整农业技术研究方向,从过去只注重单产产量向多赢方面转移,赢产量、赢营养。二是支持营养健康可持续的食物生产。三是加大电商等新基础设施投资,让小农群体获得数字技术支持。四是尊重大自然。五是促进贸易畅通。六是改变人们的行为,吃得健康,吃得营养,吃得环保。

  先正达集团首席执行官傅文德指出,人们必须要改善不可持续的农业模式。他还介绍了该公司在帮助农户在农业生产过程中应对气候变化等各种复杂情况的一些作法,例如建设现代农业服务平台(MAP)等。

  会上,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与中化现代农业有限公司联合发布了“数字乡村”行动计划。双方将在数据挖掘与分析、技术应用与开发、综合影响评估、政策决策支持等领域开展联合攻关。(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老牌旅游城市牡丹江何以“老树新枝更著花”?

老牌旅游城市牡丹江何以“老树新枝更著花”?

老牌旅游城市如何在百变的旅游市场中找到了新支点?如何在千帆竞发的经济产业发展中重构了旅游要素?

·辽宁海城违规向中小微企业收保证金:不交钱不许矿产品出境

中国建材资本投资体系化变革成效显现

中国建材资本投资体系化变革成效显现

这家具有悠久历史的新企业曾濒临破产,如今已发展成全球最大的综合性建材产业集团,拥有13家上市公司,7项业务规模居世界第一。

·中国铁建全面融入云南基础设施建设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