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十四五”口岸发展规划将出台 “五型”口岸建设获重点推进
2021-09-18   记者 王文博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在近日的海关总署例行通报会上,记者获悉,《国家“十四五”口岸发展规划》(简称《规划》)即将印发实施。《规划》提出,全面落实新时代口岸高质量发展要求,以口岸综合绩效评估为抓手,统筹推进平安、效能、智慧、法治、绿色“五型”口岸建设。

  《规划》明确,到2025年,基本建成口岸布局合理、设施设备先进、建设集约高效、运行安全便利、服务完备优质、管理规范协调、危机应对快速有效、口岸经济协调发展的中国特色国际一流现代化口岸。到2035年,建成与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相适应的现代化口岸,高质量完成“五型”口岸建设。

  海关总署国家口岸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党英杰介绍,“十三五”时期,在国家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口岸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口岸进出口货运量221.9亿吨,进出口货值146.37万亿元人民币,出入境人员26.27亿人次,出入境交通运输工具1.47亿辆(架、列、艘)次。

  与此同时,我国口岸布局进一步优化。党英杰指出,目前,我国沿海地区基本形成环渤海、长三角、东南沿海、珠三角以及西南沿海规模化、专业化、现代化口岸聚集区。沿边地区基本形成面向东北亚、中亚和东南亚开放的口岸聚集带。内陆地区口岸枢纽作用日趋明显,成为连接内陆与沿海、沿边国际贸易通道的重要节点。“十三五”期间全国新增开放口岸28个,扩大开放口岸38个。截至2020年底,全国经国务院批准的对外开放口岸共313个。

  党英杰同时指出,进入新阶段,口岸发展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一方面,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实施自由贸易区提升战略,构建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为口岸发挥更大作用提供了广阔空间。另一方面,面对日趋复杂的国际环境,维护口岸安全责任更加突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深化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对口岸更好地服务创新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为进一步推进新阶段口岸建设,《规划》部署了全面开展口岸综合绩效评估;围绕枢纽口岸优化口岸布局;探索实施口岸分级分类动态管理;整体推进重点突破加强口岸基础设施建设;深入推进口岸智慧化建设;加强口岸安全联合防控制度建设;构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口岸营商环境;积极推动口岸经济发展;深入推进口岸法治化建设;加强港澳和国际口岸交流与合作;推进绿色口岸建设等11项重点任务。

  在推动重点任务落实方面,《规划》首次提出了重点枢纽口岸示范、以补短板为主的口岸设施升级改造、口岸智慧创新、口岸国际合作四大重点工程,建立口岸综合绩效评估管理制度、开展口岸标准化体系建设、建立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口岸数据安全与共享机制、进一步完善适应口岸发展的投入保障制度五项重大举措。其中,重点工程旨在合理配置公共资源,引导社会资本投向,汇聚各方力量和资源,强长项、补短板;重大举措是为确保主要任务与重点工程如期完成而作出的基础性制度安排。(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老牌旅游城市牡丹江何以“老树新枝更著花”?

老牌旅游城市牡丹江何以“老树新枝更著花”?

老牌旅游城市如何在百变的旅游市场中找到了新支点?如何在千帆竞发的经济产业发展中重构了旅游要素?

·辽宁海城违规向中小微企业收保证金:不交钱不许矿产品出境

中国建材资本投资体系化变革成效显现

中国建材资本投资体系化变革成效显现

这家具有悠久历史的新企业曾濒临破产,如今已发展成全球最大的综合性建材产业集团,拥有13家上市公司,7项业务规模居世界第一。

·中国铁建全面融入云南基础设施建设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