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昊华科技董事长胡冬晨:致力于成为先进化工材料行业引领者
2021-09-17   刘杨 张科维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昊华科技董事长胡冬晨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目前昊华科技已形成高端氟材料、电子化学品、航空化工材料三大核心业务。未来,昊华科技将抓住科技强国机遇,致力于成为中国先进化工材料行业的引领者,实现“四强四优”的企业目标。

  作为我国特种化学品行业的龙头企业,昊华科技近年来通过一系列整合实现转型,焕发新动力。2018年实施重大资产重组以来,公司业绩持续增长,2020年业绩逆势增长创新高,今年上半年实现利润、收入双增长。

  聚焦三大核心业务

  对于公司的发展方向,胡冬晨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未来,昊华科技三大核心业务的规模都将进一步扩大。除已公告的晨光院的2.6万吨/年高性能氟材料项目、气体公司的4600吨/年电子气体等项目外,公司在航空化工材料业务方面也将进一步布局。

  昊华科技前身是天科股份,2001年1月在上交所上市。2018年-2020年,天科股份通过收购大股东中国昊华下属13家优质企业,转型为化工科研产业集群公司。

  2019年11月,昊华科技收购了中国昊华所属子公司西南院。经过调整,公司形成了高端氟材料、电子化学品和航空化工材料三大核心业务,服务于国家多个核心产业,同时在工程技术服务与创新等领域也取得较大发展。

  2021年上半年,昊华科技实现营业收入32.49亿元,同比增长32.0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11亿元,同比增长29.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4.02亿元,同比增长44.16%。

  在高端氟材料领域,昊华科技的主要产品是氟橡胶和聚四氟乙烯树脂。其中,氟橡胶产能全球第二(含有科慕合资部分)、国内第一;聚四氟乙烯树脂产能全国第二。

  在电子化学品领域,目前公司的主要产品是电子气体。昊华气体公司在国内电子气体行业中处于领先水平,产品种类和产能均位居前列。胡冬晨指出,未来国内企业的重心应是逐步匹配电子产业的技术升级和设备换代,所需电子化学品的发展趋势是朝着高纯、超高纯度方向发展,并且对产品稳定性、关键杂质的定向控制、配套包装容器等都有更高的要求。

  在航空化工材料领域,公司产品包括橡胶密封制品、密封型材、航空轮胎、橡胶软管、胶布制品、航空有机玻璃、推进剂、气象气球等。公司曾参与多项国家重点项目,承担C919、ARJ21、CR929等飞机密封型材的配套研发、生产任务。公司是航空轮胎定点研制企业,也是国内重要的航空有机玻璃研制企业,产品广泛应用于航空领域。同时,公司开发了专用领域特种示温涂料、水基耐高温涂料、高温电绝缘涂料等,填补了国内空白,并在研发能力、品种覆盖面、产能规模等方面都有较强优势。

  “双碳”目标促发展

  “随着碳中和推进,碳减排技术拥有广阔的应用市场。”胡冬晨说,“在碳减排技术领域,公司一方面采用技术许可、工程设计与总承包模式推广现有的工程化技术成果;另一方面布局并加快新技术开发与工业示范,包括相变吸收CO2技术、CO2加氢制甲醇技术、CO2与甲烷干重整技术、电解水制氢合成氨及氨分解技术、流程工业节能技术等。在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PSA(变压吸附)技术将在工业废气资源化利用方面占据较大的市场份额。”

  昊华科技子公司西南院依托变压吸附气体分离技术为客户提供PSA工艺技术工程设计等业务,是全球三大PSA技术服务供应商之一。PSA作为一种气体分离共性技术,可以从各种混合气及工业废气中回收提纯氢气、氧气、氮气、一氧化碳、二氧化碳、甲烷、轻烃等。

  2021年半年报显示,西南院从焦炉气等含氢混合气源提纯分离氢气的技术及工程开发能力国内领先,已在石油、化工等诸多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同时,西南院在上世纪80年代就成功研究开发了变压吸附分离氢气、氮气等气体中二氧化碳的技术,并积极参与CO2捕集和封存(CCS)领域的技术工作,是“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发起单位之一,技术优势明显。

  2021年上半年,西南院利用自身的技术和工程优势,签订了30万吨/年焦炉气制甲醇联产10万吨/年液氨EPC项目总承包项目;承建中化泉州石化的22.36万Nm3/h重整气提氢PSA装置及6.5万Nm3/h尾气提氢PSA装置,顺利通过标定。西南院PSA技术氢气回收率等多项技术指标及装置运行稳定性均优于国外技术,有效减少原料气消耗,降低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推进绿色技术转化应用,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力争实现“四强四优”

  昊华科技通过收购大股东中国昊华下属13家优质企业,转型为先进材料、特种化学品及创新服务提供商。对于下属企业的协同效应,胡冬晨表示,“我们主要考量的是核心业务的内部协同。”

  在高端氟材料方面,为了解决协同问题,公司将电子化学品业务全部集中到气体公司;在航空化工材料方面,随着业务的调整,公司下属9家企业的核心业务突出,分工明晰,没有交叉,为下一步的协同打下良好基础。

  胡冬晨介绍,目前,公司开展的协同一方面是针对特种化工材料业务的大客户,开展联合技术开发和市场开发,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另一方面是在下属9家企业内部开展人力、科技和市场资源方面的整合协同。

  “未来五年,昊华科技将以成为中国先进化工材料行业的引领者为目标,力争实现‘四强四优’。”胡冬晨说,“‘四强’即自主创新能力强、资源配置能力强、风险防控能力强、人才队伍强;‘四优’即经营业绩优、公司治理优、布局结构优、企业形象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老牌旅游城市牡丹江何以“老树新枝更著花”?

老牌旅游城市牡丹江何以“老树新枝更著花”?

老牌旅游城市如何在百变的旅游市场中找到了新支点?如何在千帆竞发的经济产业发展中重构了旅游要素?

·辽宁海城违规向中小微企业收保证金:不交钱不许矿产品出境

中国建材资本投资体系化变革成效显现

中国建材资本投资体系化变革成效显现

这家具有悠久历史的新企业曾濒临破产,如今已发展成全球最大的综合性建材产业集团,拥有13家上市公司,7项业务规模居世界第一。

·中国铁建全面融入云南基础设施建设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