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现代汽车发布2040氢能愿景
2021-09-08   记者 李志勇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在日前举行的全球线上发布会上,现代汽车集团提出了截至2040年在交通及各个领域通过引入全新技术普及氢能的计划,并正式发布对氢能和氢能社会的未来愿景。

  据介绍,自1998年开始研发氢燃料电池车以来,现代汽车集团持续在为氢能的未来发展做准备。2013年,全球首款量产氢燃料电池车现代汽车ix35 FCEV问世;2018年,新一代氢燃料电池SUV车型NEXO问世;2020年,全球首款氢燃料电池重卡XCIENT Fuel Cell正式推出。

  现代汽车表示,在氢燃料电池前沿技术领域深耕的二十余年中,现代汽车已经将氢燃料电池系统的成本大幅降低。未来将从二氧化碳排放量较大的商用车领域开始着手,向全球市场推出氢燃料电池和纯电动的客车和重卡等全种类新型商用车,并计划在2028年成为全球首个旗下所有商用车型均搭载氢燃料电池系统的汽车制造厂商。而通过氢燃料电池商用车的不断创新研发,现代汽车将推动完成韩国公共交通和物流体系向以氢能为基础解决方案的转型。

  中国作为全球增长最快的经济体,氢能源也迎来快速发展的机遇。在今年的两会上,氢能作为重要的未来新能源技术方向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同时,在“双碳”目标指引下,中国氢能产业已经迎来快速发展阶段。近日,国家五部委发布文件,明确京沪粤三个城市群成为首批入选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的重点区域。

  现代汽车表示,始终将中国作为全球最重要的市场之一。今年3月,现代汽车在广州成立了集团首个海外氢燃料电池生产与销售基地,氢燃料电池车NEXO也将尽快引入中国。现代汽车集团在中国的战略制定、技术产品研发、前瞻技术研究和氢能产业制造等相关氢能事业布局,与首批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分布高度一致。

  据介绍,现代汽车已开始量产全球首款量产氢燃料电池重卡XCIENT Fuel Cell的改进升级版车型,并正在开发基于氢燃料电池重卡XCIENT Fuel Cell打造的牵引车,计划于2023年发布。同时,还提出了包含氢动智能无人运输车、高性能跑车、紧急救援车等多种汽车领域应用在内的未来氢能移动出行愿景。

  现代汽车集团将持续投资氢燃料电池系统技术创新,并在全球范围内构建氢能生态系统,同时跨领域与航空、轨道交通、能源、基础设施、ICT和其他服务行业的组织及政府携手合作,进而实现氢能的规模经济。为实现这一目标,现代汽车集团计划尽快推出价格更低、体积更小的新一代氢燃料电池系统,并显著提高其耐用性和输出功率。

  目前正处于研发阶段的第三代氢燃料电池系统将取代NEXO现有的氢燃料电池系统,计划于2023年推向市场。相比当前的氢燃料电池系统,新一代100kW氢燃料电池系统尺寸减小30%,200kW规格版本与NEXO的氢燃料电池系统尺寸相近,但输出功率提升至2倍,价格相比第二代氢燃料电池系统降低了50%以上。

  此外,现代汽车集团还亮相了一种全新的能量模块系统。该能量模块系统可通过堆叠100kW单元模块形成500kW级或1MW(兆瓦)级等系列化功率输出系统,非常适合作为大型船舶或IT公司的应急电源系统。同时,发布会中还展示了一种“全平型”氢燃料电池系统,其整体高度降低至625px,可用于个性化定制车型PBV、MPV车型、客车和有轨电车等多种交通设备。

  现代汽车会长郑义宣表示,现代汽车集团将继续深耕氢能移动出行领域,扩大氢燃料电池系统生产体系,建设氢能社会基础设施,致力于实现2040年的氢能普及目标。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数字化转型:中小企业“跃龙门”的最后一跳

数字化转型:中小企业“跃龙门”的最后一跳

如今,工业互联网正在强力赋能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加速传统制造业提质增效,为工业企业输入智慧动力,插上数字化翅膀。

·中央环保督察剑指湖北磷污染问题

中国建材资本投资体系化变革成效显现

中国建材资本投资体系化变革成效显现

这家具有悠久历史的新企业曾濒临破产,如今已发展成全球最大的综合性建材产业集团,拥有13家上市公司,7项业务规模居世界第一。

·中国铁建全面融入云南基础设施建设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