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北京顺义区:“引客”与“留客”并举 引进高品质文旅项目
2021-09-07   记者 韦夏怡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2021北京顺义区文旅项目招商发布会6日在顺义区文旅局召开。“轻奢尚品、开放格局、包罗万象、钟灵荟萃、优化营商。”发布会上,顺义区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于伯宇通过五大关键词,总结了顺义区文旅业独有的自然禀赋、营商环境、政策支持等从宏观到微观的优势资源。

    根据新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顺义区是北京市“一核一主一副、两轴多点一区”城市空间结构中的“多点”之一,也是首都重点平原新城、中心城区适宜功能产业的重要承接地,正在建设“港城融合的国际航空中心核心区,创新引领的区域经济提升发展先行区,城乡协调的首都和谐宜居示范区”。

    据介绍,“两区”建设一年来,顺义紧抓新机遇,不断探索创新,打造开放发展新格局。2020年,顺义区成功纳入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国际商务服务片区建设。据于伯宇介绍,“两区”建设热潮下,顺义区依托北京天竺综合保税区、首都机场临空经济示范区、中德国际合作产业园三大平台,聚焦航空服务、跨境金融、文化贸易、商务会展、数字贸易、医疗健康、国际寄递物流七大产业,落地76项高水平开放政策先行先试,储备项目268个,累计新注册企业4899家。

    与此同时,顺义近年来在促进企业综合性扶持发展、产业发展、人才吸引、教育医疗保障等方面,已陆续推出一系列的支持政策。

    在政策解读过程中,于伯宇特别提到,顺义区在文旅业发展的基础设施建设、产业融合、新兴业态、企业资金补贴等方面已陆续推出多项政策。在《顺义区促进文化和旅游业发展扶持办法》《顺义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顺义区文化创意产业融资服务资金管理实施细则》《顺义区支持实体书店高质量发展扶持资金管理办法》等政策的不断加持下,顺义区文旅业正在加速提质升级。

    “文创旅游”产业被顺义区委区政府确定为“3+4+1”高精尖主导产业新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及实现“业强城优生活美”的重要抓手。

    依据文旅产业发展专项规划和正在编制的顺义区“十四五”时期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顺义区将以“品质顺义·首都微旅游度假目的地”的总体定位,打造“品质顺义·乐享生活”的文旅品牌,按照“轻资产撬动、轻重结合”的思路,以文旅高质量发展为目标,逐步构建核心产业引领、新兴产业联动、融合产业协同的文化和旅游产业体系,以“文旅+”融合发展为抓手,“引客”与“留客”并举,积极引进符合顺义区产业发展方向的高品质文旅项目。

    发布会上,顺义区文旅局针对四类文旅项目及待开发资源进行了重点推介。其中包括“全球文化贸易门户枢纽”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龙湾屯镇“清岚龙湾红色小镇”、高丽营镇“文创小镇”、天竺镇“现代艺术小镇”、木林镇“绿野小镇”等文旅特色小镇,15处具备入市条件的成熟产业用地,以及10余处总建筑面积约20万平方米的闲置老旧厂房。

    此外,多位参会企业代表也对各自主营业务及代表项目进行推介。其中,旅悦集团、奇幻森林等企业代表在会上表达了初步合作意向。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招商发布会的召开,正值2021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服贸会”)举办期间。在首钢园区举办的服贸会文旅服务专题展区中,顺义文旅展台全面展示了顺义区国际化、高端化、现代化的整体形象和文旅融合发展成果。

    顺义区文旅项目招商发布会叠加服贸会顺义文旅板块,集中展现了顺义文旅产业招商政策优势,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地宣传了顺义各类优质文化旅游产品。同时,本次招商发布会也为即将到来的北京顺义第四届文旅发展高峰论坛提前预热。

    据悉,北京顺义第四届文旅发展高峰论坛将于9月15日启幕。论坛以“产城共生 焕新城市活力”为主题,将设置“1场主论坛+1场项目速配会+1个招商发布会”三大主题模块,采用“5G+VR”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方式,紧紧围绕顺义区高质量发展与文旅消费集聚区建设等议题,探讨前瞻性、趋势性、务实性话题,打通“文旅资源资产化、文旅资产产品化、文旅产品可交易化”路径,巩固项目优势、升级IP转化路径、更新顺义模式,为顺义建设成为全球知名文化旅游示范区提供新契机与新动能。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数字化转型:中小企业“跃龙门”的最后一跳

数字化转型:中小企业“跃龙门”的最后一跳

如今,工业互联网正在强力赋能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加速传统制造业提质增效,为工业企业输入智慧动力,插上数字化翅膀。

·中央环保督察剑指湖北磷污染问题

中国建材资本投资体系化变革成效显现

中国建材资本投资体系化变革成效显现

这家具有悠久历史的新企业曾濒临破产,如今已发展成全球最大的综合性建材产业集团,拥有13家上市公司,7项业务规模居世界第一。

·中国铁建全面融入云南基础设施建设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