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专家聚焦 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
2021-08-24   作者:才科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由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主办,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协办的“成本高企与风险对冲”经济形势研讨会暨《财政蓝皮书:中国财政政策报告(2021)》发布会在京举行。与会专家学者就“成本高企与风险对冲”相关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院长王昌林认为,上半年错综复杂的情况下,经济运行取得的成绩非常不易;下半年经济形势依然存在不容乐观的一面。下一步要重点关注风险隐患,坚守底线思维,从统筹安全、保持平衡、中长期角度推进改革。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结合当前全球经济形势判断,提出全球中长期经济发展将延续中低速增长趋势,世界经济运行的逻辑发生了新的变化。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科技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认为,下半年出口形势向好,但经济下行压力还在,多种冲击交汇现象还需关注。世界银行经济学家赵敏结合对中国经济形势的评估把握,提出中国财政政策、财政体制改革还存在提质增效和改进空间。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石英华介绍,财政蓝皮书的特色在于:一是坚持公共风险的逻辑思维。以公共风险视角,分析政策如何防范和对冲风险,在经济社会运行中注入确定性,体现风险思维,统筹发展与安全。二是多维度、多尺度的财政政策评估。涉及总体政策效果评估、政策走向研判、政策环境评估、重大政策效果评估和财政风险管理评估。三是兼顾长短期视角和历史视角。政策分析体现历史的转折性,政策展望放在更长远的背景下分析。四是采用国内、国际的双重视角,注重数据分析。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陕西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

陕西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

科教大省陕西拥有丰富的科技创新资源,但长期以来大批技术成果“沉睡”在高校院所,导致科技优势无法有效转化为高质量发展优势。

·陕西安康:聚才引智助推高质量发展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