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江汽集团李明:牢牢抓住新赛道机会窗口
2021-07-30   记者:汪延 程士华 合肥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在中国汽车产业中,江汽集团是一个特别的存在。他们硬是从汽车底盘做起,立足安徽面向全球,发展成为中国自主汽车品牌的有生力量,并持续打造圈粉全球的民族汽车品牌。目前,江汽集团已拥有乘用车、轻卡、重卡、客车等多种车型的研发、制造能力,并积极向全球化科技出行公司迈进。

  综观江汽集团57年的发展史,就是一部不断转型突破自我的奋斗史。从汽车底盘到卡车整车,再到乘用车和新能源车,江汽集团的每一次转型,都遵循着自身的发展逻辑:因时而变,因势而变,在变革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在创新中实现产业链乃至企业的升级突破。

  面大变革的“风口”,江汽集团如何因时而变?江汽集团副总经理李明近日表示,江汽集团已对此做好了充分准备,并将在“十四五”规划中一一落实。他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对于当今的企业转型,江汽集团认为最重要的工作就是7个字:“智能化加规模化”。

 

图为江汽集团副总经理李明。资料照片

 

  新车销量将突破50万台 基本面持续向好

  今年上半年,江汽集团总销量为28.5万辆,同比增长36.1%。受新收入准则制度变化影响,销售收入有所下降,但实际盈利能力却持续上升。

  据了解,2020年,江汽集团的新车销量为45.3万辆,而2021年的目标是50万。李明说,江汽集团今年上半年的销量已完成全年任务的58%,江汽集团有信心完成这个目标。而这一底气主要来自于政策、品牌影响力、新能源汽车发展以及进出口数据的支撑。

  此前,生态环境部正式发文明确:自2021年7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全面实施重型柴油车国六排放标准,禁止生产、销售不符合国六排放标准的重型柴油车。

  李明说,江汽集团已提前对“国六”排放升级的到来进行了布局,从发动机搭载到整个产线以及其他一些资源都做了充分的准备。

  在品牌塑造方面,江淮大众的思皓品牌,已开始全面赋能到新能源乘用车和燃油乘用车上。近日思皓QX上市是其中一个代表。目前,经销商和市场对思皓QX的反响强烈,用李明的话说,订单数很多,超预期。

  值得一提的是,在新能源的大势所趋下,今年6月江汽集团共售出1.2万辆纯电动乘用车,同比大增165.2%;累计来看,今年上半年江汽集团共售出5.6万辆纯电动乘用车,同比增长225.13%。新能源领域的快速增长无疑为江汽集团抢占后续赛道奠定了根基。

  而在出口方面,江汽集团今年6月出口新车超6000辆,同比大幅增长359.3%,1月至6月累计销售超3.4万辆,同比大幅增长125.8%。从数字上看,江汽集团今年的经营状况持续向好,出口业务的增长已超过疫情前的水平。现在,江汽集团主要面临的两大问题,一是芯片的供货问题,二是如何将产品运出去的问题,现在出口几乎找不到船,且运费在大幅度增加。

  根据统计,江汽集团的销量增长率高于行业整体增长10%,但与去年相比收入却呈下降趋势。

  李明解释说,主要原因是公司于2020年1月1日起开始执行新的收入准则。去年11月13日,证监会发布了《监管规则适用指引——会计类第1号》,明确了以购销合同方式进行委托加工收入的确认。按照这一规定,公司与蔚来汽车合作车型的生产、销售和类似委托加工业务均须采用净额法确认收入。如果按同口径进行计算,2020年江汽集团的销售收入则较2019年增长了21.53%,其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3亿元,同比增长34.52%。

  新旧赛道仍将并行 汽车定义应遵从场景创新逻辑

  在李明看来,汽车产业的新赛道和传统赛道可能是一个并行的关系。未来,在传统汽车的基础上经过不断演化之后,会有一个新的品类出现,而这将是一个全新的汽车概念。

  他表示,就目前的情况而言,新势力造车还是要从产品本身出发,它身上依然留有很多传统燃油车的基因功能,并同传统车企有着众多技术交叉。当前,传统燃油车同样也在向智能化方面推进,但先天不足,比如无人驾驶就很难在传统燃油车上实现。相比较而言,新能源汽车的电控可能更加简单,实现起来自然更加方便。

  长远来看,智能汽车的发展,还是要靠汽车本身提供更多的应用场景。

  李明认为,汽车首先是移动工具,如果说没有移动这种基本功能,增加再多的应用场景也都失去了意义。依托于移动工具这个主要的场景,其他功能比如办公、购物等的实现才有价值。新技术产生了新的应用场景或者是新应用场景催生了新技术,但智能化、网联化依旧要遵从情境创新的发展逻辑。

  当前,江汽集团的造车思路已经发生了一定程度的转变,更趋向于精准造车,根据用户的需求进行精准定位,从使用功能上满足客户所想所需。

  李明说,智能化程度的高低决定了造车的上线,而基本性能的高低则决定了造车的底线。“传统技术及功能还是造车的基础。除了智能化程度,车的安全性、舒适性、操纵性,都是汽车所需要注重的。”在他看来,造车过程中在“勇攀高峰不断前进”的基础上一定要打好根基,而江汽集团几十年的燃油车造车经验就在这方面积累了很好的基础。

 

图为江汽集团具备世界先进水平的蓝光自动化检测站。资料照片

 

  大众全方位赋能 江汽从“里子”到气质都在改变

  李明介绍,近两年来,江汽集团大大加强了向各类企业学习的强度。其中与大众的合作更是给江汽集团带来了从“里子”到气质上的改变。

  2018年4月,江淮大众发布的全新纯电动汽车品牌——思皓,结合了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30多年所积累的经验和江汽集团的技术实力,成为我国汽车品牌大事件。

  依靠大众汽车的赋能,江汽集团也开始了全面发力。通过以打造高质量产品为目标,江汽集团全面导入了德国VDA质量管理体系,投入2亿元进行生产线升级,系统性地应用大众质量工具,开启了以用户体验为中心的江淮乘用车3.0时代。

  李明表示,与大众的合作不仅带来了技术、管理方面的提升,也让江汽集团对造车有了新的认知。

  得益于与德国大众的合资,对标大众汽车的产品,江汽集团对怎么造一款好车的理解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比如,在思晧系列上,江汽集团就极大提升了发动机整个性能的匹配、油耗、噪音以及操纵性、加速性能等多个方面的标准,甚至在色彩的配置上也体现了灵活度。而这些都是与大众合作带来的一些新的、向好的转变。

  在学习中,江汽集团也形成了自己的“绝活”,尤其是在底盘调教方面。

  “底盘是江汽集团比较有技术特色的一块,但以前我们在细节把握上,与世界先进水平仍有差距。”李明举例说,“装配了同样的发动机,人家开了我们生产的车以后,就感觉动力性不够强劲,但开大众生产的车就很少有这种感觉。现在,通过合作,我们增强了发动机的调校能力,使得发动机的动力性很强悍。在综合了各种比较优势后,我们推出了思皓QX,这也是真正意义上能代表我们高水平的产品”。

  李明认为,从与大众合作开始,江汽集团学到了如何去构建技术平台。经过百年发展,汽车业已从最开始的手工打造,进入了平台化、架构化造车时代。因此,车企应根据长远战略布局,先研发出一个基础架构,然后基于这个架构,研发不同车型的产品,一旦在这个架构上有了新的技术突破,所有基于这个架构的产品都可以共享,从而有效节省了研发成本。

  以大众为例,大众有很多平台,比如燃油车的MQB平台(横置发动机模块化平台)和纯电动车的MEB平台等,在平台上可以研发出很多可以满足用户不同需求的车型,提高了研发和生产效率。

  上海国际车展期间,江汽集团发布了MIS皓学智能汽车模块化架构(以下简称“MIS皓学架构”)。据悉,MIS皓学架构是江汽集团基于MQB的模块化设计理念,结合3代乘用车产品开发经验,历时5年投入100亿研发资金,通过对标全球顶级车企,联合多家战略合作伙伴倾力打造的,具有卓越性能、智能科技和柔性迭代的优秀基因。此外,MIS皓学架构还实现了轴距、车宽和高度可调,能够覆盖从A级到C级的柔性开发需求,涵盖SUV、MPV、轿车和跨界车等不同车型。

  李明表示,无论对外合作如何发展,江汽集团依然坚持自己的产品体系和技术体系,这在江汽集团的“十四五”的战略规划中得到了体现,即在现有的技术基础上进一步做大做强商用车;同时,围绕着智能汽车和智能新能源汽车进行布局,包括燃油车和商用车,都要往智能化方向转型。

  “‘十四五’期间,江汽集团的战略目标就是做大做强商用车,聚力发展智能汽车和智能新能源汽车,转型发展零部件业务,创新发展汽车金融、汽车物流和增值业务,打造具有江汽特色的产业生态体系”,围绕这一战略目标,“我们要把生态链中的金融板块及物流板块进一步发展起来。现在,我们和大众汽车以及蔚来汽车的合作都比较顺利,接下来,江汽集团将会大力引进一些核心关键的零部件供应商,以促进汽车产业生态链的融合发展。”李明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商家成为“颜值控” 过度包装“盒”去何从?

商家成为“颜值控” 过度包装“盒”去何从?

近年来,虽然简约风尚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青睐,但随着电商物流迅猛发展,过度包装在一些领域有所反弹。

·百舸争流竞西江——广西“黄金水道”建设助力东西部联通

南方电网:将改革“试验田”深耕成“示范田”

南方电网:将改革“试验田”深耕成“示范田”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攻坚之年,南方电网公司正将改革“实验田”深耕成“示范田”。

·传统产业“脱胎换骨” 新兴产业“强筋壮骨”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