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看世界丨中国消费市场潜力几何
2021-07-28   作者:桂涛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中国从“全面小康”迈向“全面现代化”的进程中,“消费”是绕不过去的关键词之一。

  去年,消费占中国GDP比重过半,成为经济稳定运行实至名归的“压舱石”。今年上半年,中国消费市场复苏势头持续增强,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61%。从汽车到啤酒,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几乎所有商品的最大消费国,消费规模不断扩大,消费结构持续升级。

  中国最近打通消费“堵点”、畅通国内大循环的动作频出,比如决定在上海、北京、广州、天津和重庆率先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支持浦东在引领国内消费升级上当好领头雁……这些都是为了推动消费释放与消费升级。

  随着规模巨大的中国消费者群体崛起,中国正在从全球消费趋势的追随者演变为全球消费趋势的引领者。中国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中的重要地位以及中国消费者的消费喜好、消费方式,正对世界产生深远影响。

  一些外国学者对日益崛起的“中国消费者”群体正在重塑世界有着深刻理解。《经济参考报》记者曾在伦敦多次采访高盛首席经济学家和高盛资产管理公司主席、英国财政部商务大臣的吉姆·奥尼尔,每次他都会主动提到中国消费者。

  曾提出“金砖”概念的奥尼尔坚信,中国消费者崛起可能是这个时代最重要的经济事件,将拉动全球经济增长,并且已经成为全球化的重要推动力。去年奥尼尔曾说,中国疫后经济重振,关键在于消费,“提升消费者收入、增加消费者信心将有助于鼓励消费,这不仅会刺激中国经济发展,也会帮助世界经济恢复。”

  奥尼尔近日表示:“未来十年,中国消费者群体仍将是中国和世界经济中最重要的经济发展因素,将改变整个世界。为了实现政府制定的经济目标,也为了让世界经济平衡发展,消费在中国国内总需求和国内生产总值中的份额需要继续上升。”

  一些专家对中国消费者的实力和潜力十分看好。长期研究中国消费的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历史教授卡尔·格特告诉记者,消费对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极为重要,全球的领导者都把中国消费者看作是自己国家和公司经济增长的来源之一,“世界需要中国消费者继续消费。”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百舸争流竞西江——广西“黄金水道”建设助力东西部联通

百舸争流竞西江——广西“黄金水道”建设助力东西部联通

2020年,长洲水利枢纽过闸货运量突破1.5亿吨,首次超过三峡枢纽,成为全国天然河流过货量第一的单级船闸。

·主航道存多个滞航堵点 对接云贵航道亟待畅通

南方电网:将改革“试验田”深耕成“示范田”

南方电网:将改革“试验田”深耕成“示范田”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攻坚之年,南方电网公司正将改革“实验田”深耕成“示范田”。

·传统产业“脱胎换骨” 新兴产业“强筋壮骨”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