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深圳市宝安区3500辆快递小车“兼职”移动网格员,助力数字化城市治理
2021-07-28   廖楠华 来源: 深圳市宝安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核心提示:在深圳市宝安区委组织部的统筹协调下,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在快递车原有摄像头中加装AI摄像头,全区3500辆快递电单车化身“移动网格员”,随时随地发现城市各类隐患,成为大街小巷最勤劳的“AI移动网格员”。

  7月26日下午2:30,一辆快递电动车在送快递过程中,通过AI智能识别技术发现深圳市深业新岸线5号门附近几袋疑似居民生活垃圾的物品在路边堆放,这名“AI移动网格员”实时自动生成事件上报至深圳市宝安区网格化智慧管理平台,系统快速分拨给深业新岸线物业进行整治,小区物业随即安排清洁人员进行现场清扫,并上传整治后的照片,同时反馈给社区网格员进行核查。

 

 

  全面联动,挖掘基层治理新力量

  据了解,深圳市宝安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科技赋能社会治理精细化、智能化、现代化,积极探索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科技在城市治理场景中的深入渗透和重点突破,依托智慧城市推进成效,结合智慧社区建设成果,率先创新利用快递车辆,促进快递物流等新业态融入城市治理整体统筹,推动基层社会治理由传统管治迈向智慧善治。

  近日,在深圳市宝安区委组织部的统筹协调下,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在快递车原有摄像头中加装AI摄像头,全区3500辆快递电单车化身“移动网格员”,随时随地发现城市各类隐患,成为大街小巷最勤劳的“AI移动网格员”。此外,宝安区全面整合各类社会资源,明确小区物业管理机构作为事项处置主体,积极探索人工巡查和自动感知相融合、日常管控和专项整治相结合的多元共治模式,构建政府、企业、物业“三位一体”大治理格局,保障智慧社区建设形成合力,高效推进。

  移动覆盖,织牢城市管理智能网

  以往网格事件的发现主要依赖于人工巡查,传统的事件采集需投入大量网格员开展人工巡查工作,人力成本投入高,队伍管理难度大。

  作为“移动网格员”,AI快递小车灵活覆盖在城市各个街道、各个区域,如同城市的“毛细血管”渗透进大街小巷,及时发现“暴露垃圾”“积存垃圾渣土”“沿街晾挂”“无照经营游商”“店外经营”“废弃家居设备”“乱堆物料”等各类城市管理违法行为和治理隐患,运

  依托网格化智慧管理平台,深圳市宝安区研究制定智能发现处置事项清单,建立移动智能感知体系,形成立体智慧感知网络,为基层治理提供全新、高效的监管手段,有效降低人力成本投入,提高队伍管理效能。

  科技赋能,搭建事件处置闭环圈

  在智慧社区治理应用中,宝安区创新探索AI赋能城市管理和社区治理。据宝安区信息中心副主任叶伟立介绍,“AI移动网格员”对事件场景的感知频次远远高于人工发现频次,预警准确率高达95%以上,且平均1小时内处置完毕。此外,采集到的隐患信息将生成一宗宗事件,流转上报到区网格化智慧管理平台中,由平台分拨给城管、社区整治中队、物业等单位进行线下整治办理,隐患消除后再由“AI移动网格员”到事件发生地进行核查结案,打通了事件从AI感知识别、上报、分拨、办理、核查、结案的完整闭环流程。

  同时,通过客观的大数据统计分析,得出事件发生的趋势和规律,变被动处置为主动预防,为城市治理关口前移提供科学性决策依据,实现高效处置和提前预警,助推数字化城市治理能力进一步提升。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百舸争流竞西江——广西“黄金水道”建设助力东西部联通

百舸争流竞西江——广西“黄金水道”建设助力东西部联通

2020年,长洲水利枢纽过闸货运量突破1.5亿吨,首次超过三峡枢纽,成为全国天然河流过货量第一的单级船闸。

·主航道存多个滞航堵点 对接云贵航道亟待畅通

南方电网:将改革“试验田”深耕成“示范田”

南方电网:将改革“试验田”深耕成“示范田”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攻坚之年,南方电网公司正将改革“实验田”深耕成“示范田”。

·传统产业“脱胎换骨” 新兴产业“强筋壮骨”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