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聚焦全球经济合作 虹桥国际经济论坛搭建高端对话平台
2021-07-28   记者 王文博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7月27日,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下称进博会)倒计时百天之际,第四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解读会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办。本次活动邀请政商学界重要嘉宾,围绕第四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主题“百年变局下的世界经济:后疫情时代全球经济合作”以及各项分论坛议题,进行前瞻性解读,共同展望将于11月5日与第四届进口博览会同期举办的虹桥国际经济论坛。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副局长孙成海副局长表示,第四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在以往三届成功举办的基础上,进一步从功能、议题、机制和成果四个方面提升,提高专业化和国际化水平。第四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将举办超过十场分论坛,议题涵盖全球治理、可持续发展、中国实践经验等综合性、跨领域话题,也聚焦消费升级、产业革命、农产品贸易、知识产权、金融开放等专业性技术性话题,为全球政商学界搭建崭新高端对话平台。

  关于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新体制,中国银行研究院资深研究员张兴荣认为,金融机构需不断创新金融服务模式、优化绿色信贷结构,通过协调的金融、绿色的金融、开放的金融、共享的金融、安全的金融促进世界经济朝确定、健康、可持续方向发展。

  欧莱雅北亚区总裁及中国首席执行官费博瑞表示,后疫情时代,跨国企业应做好长期规划,提升创新和合作质量,建立新的生态系统,中国政府推出一系列有利贸易和投资的政策,有助于形成中国和世界相互促进的格局。

  关于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面临的新机遇,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王进展表示,开放合作是全球科技界的共识,唯有开放合作才能促进科技新突破、推动科技新进步,才能用好科技手段应对疫情、气候等全球性问题。当前数字经济占比高、发展快,但也带来了数字安全问题,给数字治理提出了新要求,我们要实现制度改革、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有机结合。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长江学者余淼杰认为,在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大背景下,促进国内消费需要保证居民稳定的可支配收入,推动贸易自由化、投资便利化,推进要素的市场化配置,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建设,打造城市群,拉动居民消费,促进内需发展。

  虹桥国际经济论坛是进博会重要组成部分,由主论坛(暨进博会开幕式)和分论坛组成。作为高层次的国际经济论坛,论坛紧扣当前国际经济发展新趋势和新变化,体现开放发展新理念,致力于促进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经济全球化,为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和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言献策。(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百舸争流竞西江——广西“黄金水道”建设助力东西部联通

百舸争流竞西江——广西“黄金水道”建设助力东西部联通

2020年,长洲水利枢纽过闸货运量突破1.5亿吨,首次超过三峡枢纽,成为全国天然河流过货量第一的单级船闸。

·主航道存多个滞航堵点 对接云贵航道亟待畅通

南方电网:将改革“试验田”深耕成“示范田”

南方电网:将改革“试验田”深耕成“示范田”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攻坚之年,南方电网公司正将改革“实验田”深耕成“示范田”。

·传统产业“脱胎换骨” 新兴产业“强筋壮骨”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