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微众银行与万得合作推出ESG评级
2021-07-23   记者 汪子旭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在碳中和的浪潮下,ESG(环境、社会与治理)投资已成为全球共识性的投资理念。近日,微众银行揽月智能资管团队与万得资讯合作,在Wind金融终端正式上线首个由银行打造的基于人工智能技术和另类数据的微众揽月ESG评级,全面助推ESG信息披露和资产管理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据了解,微众揽月ESG评级包含两级指标体系:一级指标为ESG三个维度:环境、社会和治理;二级指标则为具体的41个ESG指标。本次上线Wind金融终端的ESG评级,将展示沪深300历史上总共711家上市公司的ESG评级,包含ESG总体评级、E/S/G分别的评分、41个二级指标的评分,可实现周级更新。

  相较于现有的ESG数据及评级,微众揽月ESG评级具有及时、准确、客观的特点。目前,各类数据覆盖了超过10万家A股上市公司及关联企业,构建了超过120个新闻舆情标签和140个公告标签等,实现了高低频数据的融合,可自动化实现数据处理和评级更新,提供实时、独立并有效的ESG评分与指数。

  同时,微众揽月ESG评级通过深度洞察ESG风险传导机制,及时预知风险。微众银行揽月智能资管团队建立多领域(上市公司、关联公司、关联舆情事件等)的大规模金融知识图谱和风险链传导分析技术,融合股权、投融资、担保、交易、高管任职、供应链、产业链等信息进行穿透分析,利用图谱挖掘技术,建立了ESG风险的传导分析机制,打破风险分析的数据孤岛,启动风险联动分析,及时发现和预知风险。

  微众揽月ESG评级还充分结合行业特性和时间变化进行动态调整。此外,该团队还研发出了地表分割、变化检测、大气污染物监测、水体质量识别等国际领先的模型,创造性地利用多影像融合技术,在分析精度不受折损的情况下,有效提升观测频率,可以准确快速地量化企业生产经营过程对环境变迁的影响,将为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提供强大的AI算法支持。

  微众银行推出揽月ESG评级的背后,是微众银行积极践行“科技、普惠、连接”愿景、探索金融科技战略的缩影。作为国内首家互联网银行,微众银行坚持自主创新,大力研发和应用金融科技技术,服务实体经济,探索可持续发展的普惠金融之路。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是企业过度维权 还是拆迁补偿不公?

是企业过度维权 还是拆迁补偿不公?

作为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的一部分,江苏省南京市承担着苏南自主创新示范功能,其城市建设全国瞩目。

·百年“煤都”绿色转型

南方电网:将改革“试验田”深耕成“示范田”

南方电网:将改革“试验田”深耕成“示范田”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攻坚之年,南方电网公司正将改革“实验田”深耕成“示范田”。

·传统产业“脱胎换骨” 新兴产业“强筋壮骨”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