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超300项高频事项将“跨省通办” 广东未来5年将打造“广东数字政府2.0”
2021-07-15   来源: 新华网

  《广东省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十四五”规划》(下称《规划》)近日印发实施。《规划》明确,2025年,广东将建成“智领粤政、善治为民”的“广东数字政府2.0”,努力实现政府运行效能、政务服务水平等“五个全国领先”。

  近年来,广东政务服务水平不断取得阶段性成效。“粤省事”用户突破1.35亿,上线民生服务事项1827项,近70%实现“零跑动”;“粤商通”集成涉企重点事项1217项,注册企业达840万;“粤政易”移动协同办公平台接入政务应用700多项;“粤康码”亮码峰值超2亿次,成为精细化防控的关键一招;广东65个省级部门和21个地市已累计汇聚285亿条高价值可用公共数据,超过1250个政务信息系统部署上云,规模位居全国前列。在国家组织开展的省级政府和重点城市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的评估中,广东连续三年获得全国第一名,广州市、深圳市都位居全国重点城市的前列,形成了一批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的经验做法,为全国数字政府建设探索出广东样本。

  根据《规划》,未来五年,广东将努力实现政务服务水平全国领先,高频服务事项100%“零跑动”、100%“省内通办”“跨省通办”“湾区通办”,“十四五”期间,广东将精准锁定不少于300项“跨省通办、省内通办”高频政务服务事项;省域治理能力全国领先,在全国率先构建五级联动的省域治理体系,建成“一网统管”基础平台“粤治慧”,实现行业应用全覆盖;政府运行效能全国领先,全面构建“指尖政府”,实现“粤政易”与内部系统100%连通,各级政府部门视频会议系统全覆盖。

  此前,广东印发了“一网统管”三年行动计划,其中重点之一就是统筹建设省级“一网统管”基础平台(“粤治慧”)。该平台将在今年8月首届数字政府建设峰会上发布。

  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杨鹏飞说:“我们的抓手是:优化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推动省域治理‘一网统管’,强化政府运行‘一网协同’,推动实现‘三网融合’,形成服务管理、决策指挥一体化格局。同时,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赋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方面要省内打通,另一方面要加强全国各省跨省连接打通。未来五年,广东数字政府改革建设还将在政府运行“一网协同”和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两方面发力。

  数据已成为第五类生产要素。日前,《广东省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行动方案》印发。广东正努力打造“理念先进、制度完备、模式创新、高质安全”的数据要素市场体系和市场化配置改革先行区。《规划》也提出,广东未来五年要努力实现数据要素市场化改革全国领先,政府数据共享需求满足率达到99%以上,向社会开放不少于1万个公共数据资源集,电子证照用证率超过80%,政府部门电子印章覆盖率98%等目标。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3000万病例归零——中国获世卫组织“无疟疾国家”认证 全球抗疟形势依然严峻

3000万病例归零——中国获世卫组织“无疟疾国家”认证 全球抗疟形势依然严峻

中国从20世纪40年代每年报告约3000万疟疾病例,到2017年的零病例,世卫组织称赞这是“一项显著的成就”。

·世卫组织助理总干事任明辉:加强抗疟跨境合作 携手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南方电网:将改革“试验田”深耕成“示范田”

南方电网:将改革“试验田”深耕成“示范田”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攻坚之年,南方电网公司正将改革“实验田”深耕成“示范田”。

·传统产业“脱胎换骨” 新兴产业“强筋壮骨”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