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发展连锁中医馆离不开优质人才
2021-04-21   作者 吴帅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年来,中医馆和资本联姻故事多多。在中医药大发展的背景下,“名医好药+连锁经营”这种“传统+现代”的商业模式成了各路资本的香饽饽。

  比如,某某堂,2014年到2017年,四轮融资(股权+债权),融资总额达17亿元。另据媒体不完全统计,从2011年到2019年的近10年间,共有30家中医馆进行了融资,融资总额45亿元左右。

  但是,资本“醉翁之意不在酒”。逐利,这是公开的秘密。问题是,这十年间,资本拿到了梦寐以求的东西了吗?答案是,暂时还没有。

  近日有媒体发文追问谁将是第一家被巨额资本倒逼清算的中医馆?其实,就是在警示投资风险。

  资本“上套”,首先,最主要动机还是逐利。众所周知,中医行业投资现在正处于“风口”,市场刚刚兴起。这个阶段,资本暂时不计回报疯狂“占坑”,都是指望在这个行业腾飞之时“分一杯羹”。现在没有胆量和魄力“占山为王”,一旦市场被他人占领,那时再入场就晚了。

  其次,也是因为众多中医连锁机构们“画大饼”。很多连锁中医馆的创始人都非常擅长讲故事,卖情怀,包括说“心灵鸡汤”的故事。这些人普遍是非医疗专业出身,在别的商业领域获得过成功。所以,他们面对中医药行业这个陌生事物,也是自信满满。

  只不过,愿望很美好,但现实很“骨感”。有行业统计,当下80%至90%的中医馆处于非营利状态。

  显而易见,中医馆盈利能力和营利模式的探索还在路上,亏损成为该行业的普遍性问题。

  为何亏损?有人总结如下几条原因:一是竞争层面,大部分中医馆规模较小,盈利能力弱,甚至长期处于亏损状态,后续发展困难;二是难于引进优秀的专家。因此专业化的经营和服务能力较弱;三是没有品牌力,患者的引流与患者的经营管理能力较弱,缺乏系统和数据支撑;四是供应链没有规模优势,且没有合作话语权;五是缺乏完善的管理体系和人才培养体系,人员流动性较大,不够专业。

  这五个原因可以总结为一条,即人的问题。既有数量的问题,更有质量的问题。

  一个中医馆不盈利,首先不要抱怨外部环境,必须老老实实承认,那是内部的人不符合盈利水平的标准。“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中医行业是最古老的行业之一,中医营销和运营管理人才奇缺,好医生流通也缺少成熟的平台。

  中医馆最头痛的问题是什么?那就是去哪里找那么多优秀人才?但为了圈钱和满足资本对规模的要求,那就“青菜萝卜先凑一锅”,“拉人头填坑”。

  资本有实力在宣传和营销上做得引人注目,但病人们兴致冲冲前来求诊,可最终的疗效可能与广告许诺的美好有很大出入,结果失望而归,中医馆的声誉也因此受损。

  医疗是讲文化和学术的区域,医疗文化和学术需要时间的沉淀、团队的磨合。资本如果只是用做企业和产品的心态做中医行业、去改造医疗基因,结果可能是中医馆经营得“四不像”。

  笔者曾经参观过广州一家资本投资的大型中医诊所,地处闹市,硬件做得非常漂亮,高学历的中医好几个,都是在体制内工作。老板在团队组成方面也舍得投入。但最大的问题在于,中医思维和经典文化因素不见踪影。光有华丽的外衣,但却丢了灵魂。

  还有更多经营亏损的中医馆,办医成本高,但服务单一。中医馆如何盈利?这是行业的痛点问题之一。如果没有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却不断增加数量和扩大规模,只会让亏损问题愈加凸显。

  诚然,资本投资连锁中医馆,这是看好前景和未来。但是,市场竞争是残酷的,行业的美好不等于某个品牌的美好。

  中医馆行业要想飞速发展,离不开资本的力量。没有钱万万不能,但有了钱也不是万能。中医馆的前途,归根到底是“中医人”做出来的。连锁规模越大,对各种专业人才的要求也就越高。

  人才问题解决的好与坏,必将决定谁才是市场竞争的佼佼者。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根治信息泄露顽疾还需跨过几座“山”

根治信息泄露顽疾还需跨过几座“山”

专家指出,根治顽疾还需跨过几座“山”,加大处罚力度的同时,亟须划定信息收集红线、强化制度震慑作用,加强重点领域立法补齐监管短板。

·信息泄露黑灰产业链滋生巨大非法获利空间

“资本+”混改效应明显 珠江实业重塑发展生态

“资本+”混改效应明显 珠江实业重塑发展生态

珠江实业集团广州市属老牌房地产企业,在广州市国资委的推动下,通过增资并购优比咨询、合资新建珠江兴邦、战略入股苏交科等一系列资本运作,深度参与混改,推动企业向智慧城市综合运营商转型。

·我国首条直供雄安新区的天然气主干管道开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