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疫情失控拖累印度经济复苏进程
2021-04-21   作者 周武英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就在各国疫苗接种进程给世界经济复苏带来希望之际,一些国家疫情又有反复。其中,印度疫情更是急速恶化,其速度和程度超出预期,对经济方方面面的影响也正在逐渐显现。

  印度首都新德里从19日22时起实行为期6天的严格封锁措施。在过去几天中,印度每天都有超20万人确诊感染。除了在英国、巴西、南非等国首先发现的变异病毒已输入印度外,位于印度西部的马哈拉施特拉邦采集的样本中还发现一种新的变异病毒。更难控制的双重变异病毒可能使疫苗免疫能力下降甚至失效。

  印度血清研究所是世界最大的疫苗生产商,此前莫迪政府一直致力于向境外出口新冠疫苗。然而,面对这波强劲的疫情,莫迪政府不得不宣布暂停疫苗出口,断外供保内需,但却依然面临疫苗供应吃紧的问题。印度血清研究所几天前承认,生产链“非常紧张”,并呼吁政府加大资助。为了增加对国内疫苗供应,印度还打算免除新冠疫苗10%的进口关税。

  停止出口还影响到原本对一些发展中国家的疫苗供应,一些国家开始抱怨印度产疫苗订单交付延迟。这种情况加大了全球疫苗供应的失衡。

  由于印度疫情失控,据英国《卫报》19日报道,英国和印度在一份联合声明中宣布,英国首相约翰逊已经取消了原定于下周的访印行程。

  疫情失控带来的封锁还可能威胁到黄金珠宝销售的复苏。2021年前三个月,印度的黄金进口量增加了一倍多,零售需求强劲复苏,珠宝商纷纷开始增加黄金库存,黄金交易处于溢价状态。但由于非必要企业已被要求在4月份剩余时间内继续关闭,印度刚复苏的黄金需求可能再次面临挑战。

  在金融市场上,今年1-3月,印度卢比对美元汇率曾小幅上涨,但根据美国彭博新闻社追踪的情况,4月卢比已成为新兴市场货币篮子中表现最差的货币。外国投资者还开始抛售以卢比计价的资产,4月迄今累计抛售价值400多亿卢比的印度股票,创去年9月以来最大规模外资净流出。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计印度经济2021-2022财年将增长12.5%,这将是主要经济体中最高的增速。穆迪更是一度预计2021年印度GDP增速达13.7%,但第二波疫情已经使穆迪下调预期至12%。野村控股经济学家也因此将印度2021年的GDP预期从此前的12.4%下调至11.5%。这主要是考虑到限制措施的重新实施将抑制经济活动,而且还可能削弱市场和消费者情绪。

  印度政府应对疫情的经济刺激政策一直以来都更倚重货币政策而非财政政策,目前印度的实际利率水平已经为负,财政货币政策空间十分有限。不少分析认为,第二波疫情预示今年印度经济复苏之路并不平坦,而结构性瓶颈将继续阻碍印度未来几年经济潜力的释放。疫情能否迅速受控,对印度经济复苏十分关键。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根治信息泄露顽疾还需跨过几座“山”

根治信息泄露顽疾还需跨过几座“山”

专家指出,根治顽疾还需跨过几座“山”,加大处罚力度的同时,亟须划定信息收集红线、强化制度震慑作用,加强重点领域立法补齐监管短板。

·信息泄露黑灰产业链滋生巨大非法获利空间

“资本+”混改效应明显 珠江实业重塑发展生态

“资本+”混改效应明显 珠江实业重塑发展生态

珠江实业集团广州市属老牌房地产企业,在广州市国资委的推动下,通过增资并购优比咨询、合资新建珠江兴邦、战略入股苏交科等一系列资本运作,深度参与混改,推动企业向智慧城市综合运营商转型。

·我国首条直供雄安新区的天然气主干管道开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