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四省市获批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
展开差异化探索,体现多点位、重基础、错位化布局思路
2021-04-21   记者 王文博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中国政府网4月20日消息,国务院发布关于同意在天津、上海、海南、重庆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的批复。这是自2015年5月在北京率先实施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以来的首次扩围。中国服务外包研究中心副研究员郑伟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试点扩围有利于我国服务业全面扩大开放。“服务业扩大开放是我国新一轮改革开放的重点,此次试点扩围,试点省市将根据自身发展优势和产业特色全面探索服务业扩大开放路径,为全国服务业扩大开放积累经验、试压试水。”

  批复指出,同意在天津市、上海市、海南省、重庆市(以下称四省市)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试点期为自批复之日起3年。原则同意四省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总体方案。

  批复要求,四省市人民政府要加强对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工作的组织领导,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精心组织,大胆实践,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开展差异化探索,在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等方面取得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为全国服务业的开放发展、创新发展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此次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扩围在试点选择上体现了多点位、重基础、错位化的布局思路。”郑伟进一步指出,试点扩围的四个省市在服务业发展方面均有一定的基础,又各具特色。具体来看,上海的服务业发展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特别是在金融领域的开放创新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天津是京津冀经济圈的核心城市,具有较强的区位优势和发展基础;海南虽然经济基础相对薄弱,但服务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将成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三大支柱产业之一,发展潜力巨大;重庆作为西南重镇,在服务业发展方面一直处于我国中西部省份前列。

  在他看来,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有利于打造我国服务业开放新高地。其中,作为我国首个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城市,试点期间北京在科技、教育、金融等多个服务业领域取得了丰硕的开放成果。

  数据显示,目前北京服务业GDP占比达83%,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近30个百分点,北京服务贸易占全国的1/5以上。

  郑伟说,此次试点扩容,将有更多省市加入服务业扩大开放行列。可以预见,经过试点省市的积极探索,将有更多的创新案例和实践经验出现,成为我国在服务业扩大开放方面的新高地、新标杆。

  郑伟同时指出,当前,我国服务业的发展水平相较于发达国家还存在一定差距。此次试点扩容,就是要进一步打开开放之门,引进国外高端服务产业来华发展,进而引领带动我国本土服务业加速赶超,实现高质量发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根治信息泄露顽疾还需跨过几座“山”

根治信息泄露顽疾还需跨过几座“山”

专家指出,根治顽疾还需跨过几座“山”,加大处罚力度的同时,亟须划定信息收集红线、强化制度震慑作用,加强重点领域立法补齐监管短板。

·信息泄露黑灰产业链滋生巨大非法获利空间

“资本+”混改效应明显 珠江实业重塑发展生态

“资本+”混改效应明显 珠江实业重塑发展生态

珠江实业集团广州市属老牌房地产企业,在广州市国资委的推动下,通过增资并购优比咨询、合资新建珠江兴邦、战略入股苏交科等一系列资本运作,深度参与混改,推动企业向智慧城市综合运营商转型。

·我国首条直供雄安新区的天然气主干管道开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