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华润置地:以TOD发展理念为引领 重塑城市空间形态与城市共生长
2021-03-21   作者:高景野 来源: 经济参考网

    320日,成都首届TOD发展论坛在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开幕,论坛以“轨道交通引领城市发展格局TOD重塑城市空间形态”为主题,探讨TOD发展理念、发展模式、发展方式转变,分享TOD发展的最新观点与成果。

    论坛上,华润置地首次披露了其与TOD相关的最新数据:经过18年的探索和实践,截至目前华润置地已落地76TOD综合体,遍布31个地铁城市,建筑规模超过3500万平方米,覆盖地铁路线90余条,涉及地铁里程近3000公里,日均服务地铁客流约2800万人次。

    (成都首届TOD发展论坛现场)

    TOD综合开发,本身就符合华润置地“城市投资开发运营商”的角色定位。查阅了华润置地的发展历程发现,经过近三十年发展,华润置地构建了“开发销售型业务、经营性不动产业务、轻资产管理业务”三大主营业务加生态圈要素型业务,一体化发展的“3+1”业务模式,锻造了以城市大片区统筹为核心的城市投资开发运营综合能力。包括大型城市地标综合体、大型城市有机更新、大型城市场馆建设运营等。

    而大型TOD综合体的投资开发和运营,正是包含在这个业务模式之中。近年来,有越来越多的企业通过与地铁公司合作或独立投资拿地的形式参与TOD项目的开发,TOD项目价值日益凸显。

    从北京到全国,华润置地18TOD探索与实践

    追溯华润置地的TOD发展,早在1999年北京西单文化广场就已经开始。此后,深圳华润中心、成都万象城二期、上海万象城、青岛华润中心等多个项目陆续布局。尤其在2016年后华润置地TOD项目布局明显加快,平均每年以8-10个项目的速度快速增长。

    在华润置地早年间的TOD探索中,比较典型的是上海吴中路TOD项目(上海万象城)。20106月,华润置地通过公开竞价,从上海申通地铁获得吴中路停车场地块项目公司50%股权和开发主导权,开始以国际领先的TOD模式,集约利用土地进行综合开发。

    (上海万象城实景图)

    20179月,随着上海万象城购物中心开门迎客,一座总建筑面积53万方,包含顶级购物中心、甲级写字楼集群、酒店和博物馆等业态于一体的城市综合体基本定型。依托地铁网络连通和综合体引擎优势,如今的吴中路一带已焕新升级为功能完善、配套齐全、商业繁荣的区域新地标。而这片土地围绕轨道交通开展的关于新型城市空间的塑造实践,也源源不断给步入下半程的中国城镇化发展提供想象空间。

    三大模式,全方位引领TOD升级发展

    成都首届TOD发展论坛上,华润置地总裁李欣透露了华润置地多年探索总结的TOD的三种发展模式:

    一是轨道上盖TOD综合体模式。克服结构、消防、抗震等难题后,华润置地曾于2017年打造了国内首个TOD车辆段上盖大型城市综合体样板。不仅推动了当地商圈产业、商业创新升级,更让低效的轨交停车空间焕发出新的商业活力,真正体现了TOD综合体的经济效应和社会效应。同时,轨道上盖模式的成功实践还推动了轨道场站综合开发技术导则的完善,对整个行业产生积极影响。

    二是站城一体TOD综合体模式。这一模式又可以细分为三种类型:第一是TOD驱动城市旧改,第二是TOD驱动新城建设,第三是TOD驱动产业升级。

    三是立体超级交通枢纽TOD综合体模式。华润置地具备集高铁、城际、城轨等多种交通方式为一体的综合交通枢纽空间规划建设经验,打造了国内首个与机场融为一体的商务综合配套服务样板。通过融合先进的TOD开发理念及多样化TOD复合业态,规划打造了空间立体融合、功能复合多样、商业价值汇聚的城市交通枢纽。

    五大核心能力,成为中国TOD模式的引领者

    TOD项目主要布局在一二线城市,具有与生俱来的区位和功能性优势。在土地资源稀缺的背景下,城市特定区域内的TOD发展规划可以为企业带来开发资源。

    面对现今众多头部房企争抢的TOD发展业务,华润置地多年的城市投资运营经验,无疑是它的核心竞争力。作为行业领先、最具影响力的城市投资开发运营商,华润置地坚持“品质给城市更多改变”的理念,始终围绕城市的总体发展目标和规划,高起点、高标准参与城市片区统筹规划、开发建设与运营。

    华润置地总裁李欣表示,未来华润置地将从TOD片区统筹能力、协同TOD的顶层合作能力、助力TOD的金融创新能力、服务TOD的开发建设能力,以及提升TOD的综合运营能力五个方面充分发力,提高片区建设品质,提升城市综合能级,做营造城市美好品质生活的推手。(/高景野)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1.5亿盈利背后的供给侧改革

1.5亿盈利背后的供给侧改革

记者调研发现,近年来,江苏对服务区进行设施改造、业态升级、经营创新,以高品质服务精准满足旅客需求,实现了交通流量节点向消费新增长点的转变。

·手机“靓号”捆绑套餐销售形成灰色利益链

电影业改革“上影范本”:一步先步步先

电影业改革“上影范本”:一步先步步先

业内人士认为,在压力与挑战下积极改革创新、力求转型突破的上海电影集团,牛年春节档交出了一份充满希望的新春答卷。

·高质量战投加持 中信大锰“二次混改”红利凸显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